多只绩优量化基金开年不利 业绩哑火

更新时间:2017-03-03 10:43:42来源:互联网

去年震荡市中,量化基金因全年业绩表现不俗备受市场好评,然而量化基金业绩高企的现象并没能延续。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风格切换,众多量化基金并没有能够及时做出调整,截至2月27日,84%的量化基金回报率不及大盘,多只绩优量化基金今年开局不利。尽管量化基金收益不如从前,但仍有多家基金公司抢发量化基金产品,甚至将量化策略应用到公募FOF产品中。

今年以来,量化基金收益上涨势头不足,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今年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5.22%,中证500 指数涨跌幅为2.73%。

具体来看,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基金开年业绩表现最差,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上述基金产品收益亏损幅度为4.96%,跑输同类型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6.5个百分点。此外,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基金C份额、东兴量化多策略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亏损1.98%、1.93%。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去年多只绩优量化基金今年开局不利,去年业绩排名前十的量化基金中,有5只收益为负。作为去年量化基金的领头羊,“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基金A份额”今年的业绩表现备受各方关注,然而上述基金产品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惊喜,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基金A份额今年收益亏损达0.46%。

对于今年量化基金业绩集体哑火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量化基金在全市场筛选投资标的,覆盖领域较广,一只量化基金可以投资数百只股票,这便显著降低了个股对基金的影响,这种分散投资的策略在震荡市下起到了规避下跌、保存收益的效果,所以,去年量化基金收益不错。但是今年以来,市场行情出现了明显转变:二八分化明显,大盘蓝筹、价值股蒸蒸日上,小盘股则逊色很多,量化基金在分散投资的布局下,未能充分拥抱大盘股的涨潮,所以也就错过了盈利的好时机。也就是说,量化基金由于其选股策略的原因,适合运用于震荡市,而非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或趋势行情。

不过,尽管今年以来量化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但仍有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发行量化基金产品。年内平安大华量化混合基金、长信量化基金C份额、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C份额、长信国防军工量化混合基金等相继成立。

中小型基金公司布局量化产品依然热情不减,对此,杨晓晴表示,目前,市场上已有部分基金公司构建了独立的量化投研团队,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有优秀的量化投研团队、完善的策略模型、已取得不菲的业绩又尝到了量化的甜头”的基金公司更喜欢利用自身所长做量化。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部分基金公司对量化产品十分偏爱,在公募FOF产品中也采取了量化策略。此前基金公司上报公募FOF产品时,就出现了多只量化策略产品的身影。如融通量化定投基金中基金、富国鑫睿量化优选多策略基金(FOF)、易方达量化动态配置基金(FOF)等。

杨晓晴表示,公募FOF是在普通子基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散投资,以争取获得稳健收益的产品;量化基金使用择时、选股及资产配置等策略,在降低股票组合非市场风险的前提下争取高收益,二者的目的存在一致性。公募FOF在我国刚刚起步,而量化基金已发展数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从量化基金着手入局公募FOF也不失为良策。

另一方面,FOF作为国内新生产品,想要崭露头角,还需要从产品结构、策略设计、大类资产配置、子基金筛选、权重确定及投后管理和动态调整等多维度进行管理,这样才能独树一帜,展现自身独特的优势。

(:DF058)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