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杠杆一肩挑 基金不能太任性

更新时间:2017-03-02 05:53:18来源:互联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中海惠祥分级债基金今日发布了A类开放赎回的公告,3月3日开放赎回一天,这是该基金目前这个2年运作周期里第一次开放A类的赎回,上期约定的年化收益率是3.6%,这一期不知道会不会有啥变化,上次吸引到了63亿元的申购,现在市场上优质理财产品愈加稀缺,如若维持这个收益率,肯定会满额。这个时候我就要为这只基金B类份额的担保人(还有基金公司本身)担忧了。

普通的分级债B只有杠杆特效,这只基金的B类有保本条款,保本杠杆一肩挑,只要投资人持有一个保本周期(两年),就可以享受到本金安全的保证。该基金现在所处的运作周期从2016年9月6日开始。

目前这只保本杠杆一肩挑的任性基金表现如何呢?

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基金最近一个封闭期的收益为-11.49%(数据截止日期:2017-02-27)也就是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这只基金已经跌去了11.49%……当日净值只有0.886元,这应该是距离1元最远的一只有保本条款的基金了吧?

当时开放的时候,分级B份额限额30亿元,很多渠道都说可能一日售罄,实际上用了两天,不过用上了比例配售,即便是没有达到预期中一日售罄的盛况,2天卖掉27.7亿元(实际申请达到31.5亿元,比例配售后获得确认成功的有27.7亿元)也是非常壮观的了。

然而现在看来,那时候的狂热真得有些过分了……参与的各方都需要冷静反思,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投资者、销售渠道,那个时候怎么会对这只基金如此狂热的追求?

目前看来基金持仓比较稳定,基金公司努努力,或许最终保本问题并不大(母基金净值0.977元而已,跟保本基金其实差不多,剩余18个月的时间还很充裕),但是公募基金业每一个踩线保本的案例都是对保本产品的极大伤害,对基金公司口碑的极大伤害。

当整个市场都在为某一类基金疯狂的时候,大概率也就是我们跟某一类基金说再见的时候了!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于振冬 HF103)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