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仅300万元 今年首只拟清盘基金出现

更新时间:2017-02-28 07:21:58来源:互联网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

昨日晚间,国联安基金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市场环境的变化,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策略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国联安股债动态基金也成为今年首只拟清盘的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策略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于2013年6月26日成立。截至去年年末,该基金的规模为300万元。自2015年一季度末开始,这只基金的规模均在1000万元以下。而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的规模少于5000万将被迫清盘。

国联安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该基金规模较小,再考虑到本基金的指数许可使用基点费及其他运作成本,不利于本基金指数跟踪策略的实施。

业内人士表示,规模较小基金的固定费用对持有人利益有较明显的侵蚀。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迷你基金由于本身规模较小,投资运行管理也有较大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对其进行清盘,是一种理性和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行为,有利于保护持有人的利益。

W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首只公募基金清盘以来,市场上共有56只基金选择清盘。其中,2015年清盘33只,2016年清盘18只。在2014年、2015年的清盘基金中,多数是短期理财基金,2016年清盘的多是行业分级基金和保本基金。

从历年清盘的动向可以发现,这些清盘的基金曾经在一段时间里,被市场疯狂热捧,不久后又归于沉寂。例如短期理财基金,2012年,1个月期限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被叫停,市面上缺乏低风险、高收益的风险管理工具和现金管理工具,多家公募趁势发行。然而,随着“宝宝类”基金的出现,这类产品相形见绌,被大量赎回。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