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有项目的高手最紧俏 团队与公司分成由三七开变七三开

更新时间:2017-02-21 07:11:24来源:互联网

券商密集发布的招聘广告,凸显出ABS业务相关人员的紧俏。那么,目前业务中哪些人才最为紧缺?通过一番了解,火山财富发现目前业内最紧俏的是项目承揽岗,就是手中握有丰富项目资源的人。

紧俏岗位:资产承揽岗

根据2016年10月执行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券商定向资管通道业务所需要计提的风险资本准备比例全面攀升,这也就迫使券商资管“去通道化”,逐渐向主动管理方向发展,而主动管理规模与能力也越来越成为衡量券商资管机构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因而,这便出现了一些规模并不大的券商,却能够以主动管理能力实现“弯道超车”,这其中ABS业务功不可没。

中基协数据也证明,以ABS业务为主的专项资管计划在2016年得到了长足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券商专项资管计划规模达4315.31亿元,同2016年9月末相比增长了32.17%,同2015年12月末增长了140.58%,环比、同比均为四大产品类型中增速第一。

先来看看券商ABS业务团队架构。据火山财富多方面了解,目前,券商资管业务团队架构大致分为三种,资管部门牵头、固定收益部门牵头和投行部门牵头。不过,也不乏直接设立一级部门的券商,但多数券商采取的是投行部门牵头模式,如中信证券(600030)。

“目前市场上一些实力较强的券商中会出现多个ABS业务团队并行的架构模式,比如某知名券商就有4个团队,每个团队3~4人,整个业务团队合计大概在15人左右”。沪上某基金子公司ABS人士举例表示。

广发证券(000776)资管人士告诉火山财富,他们的团队人数大概在16~20人,构成主要分为负责人、项目经理和产品经理,项目经理主要负责承揽和承做,其中结构化设计在承做时就已经做了,而产品经理主要负责产品的成立、备案及运营等。其中,人数最多的是项目经理,占比达到八成。

火山财富从京沪深多家券商及基金子公司了解到,目前ABS业务最为紧缺的人才属项目承揽岗,即通常所说的找项目的人。“行业目前最紧缺的应该是承揽人员,就是手中握有大量项目的人,虽然承做也比较缺,但是没有承揽那么缺。”北京某券商资深ABS人士向火山财富表示。

某券商资管ABS业务负责人对此表示认同。该负责人指出,ABS业务真正的核心是把资产隔离出来,通过资产现金流来覆盖未来的本息,要找到符合资产质量好、现金流稳定、现金流可预测、可监控等基本条件的项目非常少。国外的ABS更看重的是资产本身的质量,而我们更看重的是发行主体或融资主体的信用。好的资产和主体现在发行成本很低,他们可以选择发公司债、信用债、央票等。大型央企资产主体都是很少发ABS的。

团队激励:三七开变七三开

如果说ABS人才最不稳定的是谁?接受火山财富采访的相关ABS人士全部指向了业务团队。

在ABS并不算长的历史中,跳槽、挖角事情也不少。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恒泰证券副总就跳槽到了华菁证券。2016年7月15日,正在筹建中的华菁证券拟聘任邓浩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分管固定收益业务。根据华菁证券官网介绍,加入华菁证券(筹)前,邓浩先生任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分管ABS等创新金融业务,并担任公司自营投资委员会和资金计划委员会委员。

据火山财富了解,春节过后,一家券商资管就挖了两个成熟ABS团队,其分成比例已接近七三开,即团队拿近七成,公司只拿三成左右。这并不是首例,沪上某券商为快速做大ABS业务,早已在去年和团队签订协议,ABS团队和公司实现七三开,而早期行业团队激励比例则是三七开。

“这种七三开的激励比例是不能长久的,业务团队在初创期是可以的。随着公司业务做大,场地费等各种费用增长,慢慢会有回落。”前述北京某券商ABS资深人士表示。

不过,“八条底线”也有明确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不得对资产管理业务人员及相关管理团队实施当期激励,以防激励过度。

据火山财富了解,ABS业务收入主要来自管理费和承销费,净收入则是要扣除支付给团队的薪酬、摊销固定成本、扣掉风险资本及股东回报利润等各种费用。ABS业务团队在净收入的基础上,按照此前和公司约定的比例进行提取。关于提成方面,前述券商资管ABS业务负责人表示:“现有激励机制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大包干,还有一种就是提成制。就是公司当年根据规定会支付约定比例的激励奖金,剩余的部分会在以后3年支付。支付方式有两种选择:一种是3年到期后一次性付清,还有就是每年付一些,完全取决于团队和公司的谈判。”

目前ABS业务团队的市场价格有两种情况:一是部分基金子公司和中小券商,团队基本上是分成制,团队拿大头基本上50%以上;另一部分是对于大券商等机构,走的是综合实力,他可以提供项目资源、项目认购甚至流动性支持,这样团队的分成比例是比较小的。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我觉得最主要还是看公司资源禀赋,如果公司营业部网店比较多,缺做项目的,把营业部网点用起来。如果你只是有个牌照,那么你就需要一个团队来做整个事情。比如大银行渠道比较多且有资源,他就需要做设计、做产品推进。同样是资管业务,有的资管业务团队可以给他50%,有的信托给团队就是10% 。比如大的国资和银行给的比较低。”前述沪上基金子公司ABS人士表示。

(:张功成 HN092)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