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最大RQFII-ETF基金持续三周净申购

更新时间:2017-02-27 10:45:18来源:互联网

被视作外资风向标之一的RQFII南方富时A50ETF,最近三周一直呈现净申购状态,且持续处于微幅溢价,这一情形往往被市场解读为外资对A股的持续看好。

数据显示,2月以来,海外市场上最大的直接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出现连续净申购状态,基金份额从2月6日的16.395亿份增长至2月23日的17.84亿份。参照其间该ETF的成交均价计算,基金总规模增长接近30亿元,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持续净申购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的流入几乎没有出现迟疑。2月7日至2月20日,基金份额每天都在增长。如2月22日,南方A50份额增长3500万份,约有4亿元资金净流入。

另外,春节之后,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基本处于溢价状态。2月3日,溢价率为0.71%。随后在2月6日至17日的数日内,一直保持溢价交易状态,2月20日至23日,溢价水平分别为0.3562%、0.1502%、0.0827%、和0.0307%。

一般而言,RQFII-ETF的参与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包括外资对冲基金、大型投行、券商 、保险公司等,RQFII-ETF往往被这些机构用作借道香港投资内地股市的主要工具,因此也更能代表外资机构的市场态度。作为海外市场投资A股的最大ETF,南方A50ETF的份额变动一直被视为外资投资A股的一个风向标。

“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RQFII-ETF持续溢价,每天都有一两亿元左右的申购,而且没有出现大想异动,显示出资金的性质应该属于长线资金,可以视作对市场看好的信号。”一位香港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汇率问题对全球市场的投资者有很大的影响,在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之后,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态度也更加明确,资金开始净流入。说明一旦汇率企稳,不但国内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在增强,海外投资者的预期也更加乐观。不过,他也表示,近期溢价率有所下滑,值得关注。

(:DF058)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