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履新后首秀 勾画银监十大重点

更新时间:2017-03-03 08:27:53来源:互联网

记者 李静瑕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这是郭树清履新后的“首秀”,备受各界瞩目。在这场发布会上都有哪些热点话题?让我们来划划重点。

一、更积极主动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是该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郭树清提到,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与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联系,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去产能。

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

郭树清表示,要用好信贷增量,盘活资金存量,优化信贷投向,着力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使资金真正投向实体经济。

三、消除银行“官商”作风,全面加强银行业队伍建设

郭树清提出,要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改进银行服务,消除部分银行存在的“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只收费不服务”等“官商”作风。同时强调全面加强银行业队伍建设。

四、正在制定新的资管办法,先统一基本标准

郭树清表示,影子银行、监管套利、通道业务链条太长,这是大家都会关心的话题。不同的金融机构,银行、信托、基金公司、证券、保险公司都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也不一样,有关规定确实出现了一些混乱,导致一部分资金脱实向虚。

他表示,正在制定新的资管办法。“先立足于基本的标准,把它统一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各个机构、各个行业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缩短链条,使得影子银行去掉“影子”,减少资金隐藏在其他形式下,更加公开透明。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也称,目前人民银行牵头、会同“三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进展很顺利。

五、银行理财新规基本成熟 进一步加强监管

曹宇表示,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理财管理办法,目的还是要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这个办法基本成熟了。

对银行理财进一步加强监管,主要有四大方面:一是要引导理财产品更多地投向标准化金融资产;二是要求理财产品与所投资产相对应;三是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四是严格控制嵌套投资,加强银行理财对接资管计划和委外投资的监管。

六、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 房贷占比不高但需关注增速

郭树清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称要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他表示,2016年银行贷款大概1/4投向了房地产,去年新增贷款中有45%是房地产贷款。

郭树清表示,房地产地域性有非常大的差别,不同地段的风险是不一样的,希望银行能够从实体经济出发,稳健审慎开展业务。

“去年新增贷款,将近一半是个贷,需要审慎监管。个人房贷占比虽然不高,但是增速引起了关注。”郭树清称。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则指出,更希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不愿意看到巨大的波动和下降。

七、债委会是好办法 可以避免信息不对称

“债委会的形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郭树清称,可以让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避免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和麻木,各方权益在可能的限度中得到了最大的保护。

王兆星表示,债委会是银监会在推进维护银行债权、防范逃废债、促进企业债务重组的一种工作机制创新,是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来解决维护银行债权,实施企业债务重组的一个有益尝试。目前为止,这种创新、这种机制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曹宇介绍,到2016年年底,全国已经成立债委会12836家,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

八、市场化债转股签约4300亿 监管没有指标计划

郭树清提到,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到2月上旬已达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超过400多亿元。

郭树清指出,债转股强调市场化和法治化。债转股没有指标计划,完全由当事各方自觉自愿协商谈判,“我们连婚姻介绍所都不算。”但是,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市场化的做法,是可以持续的做法,这可能和原来的规章法律有一定矛盾的地方,还需要改进完善。

对于在当前商业银行法还未允许银行直接持有股权的情况下,银行如何开展债转股,王兆星介绍了当前“债转股”的三种模式:1.不良转让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2.鼓励现有银行利用具有投资功能子公司开展相关业务;3.如有必要批准设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机构。

王兆星表示,目前有一批想设立债转股专营机构的已经报到国务院,对新设立机构资本、业务范围等都会有相应的监管要求。是否修订商业银行法根据现实情况推进,现在还没有计划。

九、互金对实体经济很有帮助,但须防范风险

郭树清表示,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很有帮助,但必须要防范风险”。

曹宇指出,金融创新应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的监管原则:一是要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二是要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三是要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王兆星表示,银监会正在开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此外,杨家才表示,《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条例》正在修改过程中,法制办也在积极推动尽快出台。

十、民营银行不能变成大股东的提款机

郭树清表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非常好的事情。但也有需要特别注意的风险,“千万不能办成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的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这后果很严重,吸收公众存款用于自己特殊目的的投资,风险就会非常大,需要防范这种现象。”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