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公司艰难创业 专户经理竟然“一拖七”

更新时间:2017-03-09 10:13:43来源:互联网

最近的基金发行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手握大把资源的宇宙大行一产品IPO突破天际高达900多亿,一边是不少基金延迟募集也只能踏着门槛草草成立。然而今日,两份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引起了牛妹的好奇,因为其基金管理人既不是市场老兵,甚至没什么名气,而且这家名叫富荣基金的公司刚在1个月前过完1岁生日,似乎经过1年的初创准备,它正走上正轨。

但事实往往不那么简单,透过这两份公告,牛妹发现新基金公司的窘境依然没有丝毫缓解,人才的捉襟见肘在它身上更显艰难。

专户投资经理“一拖七”

公告显示,富荣基金本次提前结束募集的两款基金均为债券型,于3月7日发售,只用了1天即结束募集。加之两基金都不是发起式基金,这样迅速的募集时间,和机构定制基金已十分接近,看来“得机构者得天下”在新基金公司同样适用。

加上公司旗下目前仅有的一只货币基金,三只基金均由基金经理贺翔管理,也就是说公司目前仅有贺翔一位基金经理。其履历显示,贺翔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硕士,曾任神农投资基金经理助理、浙商金汇信托资本市场部助理(债券投资交易)、天安财险固定收益处负责人,现任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

不难看出,相比其他老牌基金公司的同行,该基金经理过往的投资经历有些过于单薄了。公司网站专户动态一栏的两则公告,同样透露了投研人才的窘境。

一则投资经理变更公告显示,去年11月富荣基金旗下5只专户产品,由原来分属两位投资经理管理,变更为均由方益打理。另一投资经理履历更新公告则透露,公司另外两只专户产品也是由方益管理。根据其最新履历,方益为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具备优秀的理工科背景和扎实的证券投资分析功底,有丰富的投资、研究工作经验,现任富荣基金专户投资经理。

由于专户没有强制信披要求,富荣基金目前专户产品的数量我们无从得知,但从这仅有的两则公告已能看出,一位投资经理竟然管理着7只专户产品,人才缺乏可见一斑。

“一个投资经理同时掌管多只产品,这基本是业内的普遍现象了,但一拖七还是有些太多了,一般是三到四只。虽然专户产品规模不大,但和公募一样,一拖多难免让投资经理分心而导致业绩不佳。”一基金公司专户人士对牛妹分析道。

“如果业绩一般,再加上规模普遍过小,公司就很难提到业绩报酬,这会直接影响到投资经理的收入,团队的稳定性就很难保证。”该人士进一步分析表示。此前两位投资经理的变更或许也有这方面的原因,而前述投资经理笼统的履历描述也透露出其投资经验的不足。

为了解公司的具体情况,牛妹拨通了公司公告中所留电话,但无人接听。

招人只能放宽条件

人才紧缺,招人就是当务之急。公司网站从去年9月就发布了多条招聘信息。

新基金公司艰难创业

点开“资产管理部总监(事业部制)”的招聘细则,其任职要求显示:

1、金融、经济类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

2、5年以上基金、券商 、银行等行业市场类工作经验,过往业绩优秀,拥有丰富的机构客户与人脉资源者优先可适当放宽条件;

3、对金融产品有深刻的理解,熟悉各类机构客户需求,熟知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4、具备高度责任心,勤奋敬业,抗压能力强,具备强烈的成功意愿和市场拓展能力。

工作职责为:

1、负责开展各项业务工作,达成本部门业务目标;

2、带领销售团队进行银行、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上市公司等机构客户的开拓与维护,完成公司公募、专户产品的销售,达成销售目标;

3、为合作机构提供各项服务。

4、与投资基金相关的其他工作。

看惯公募基金高标准严要求的招聘,不是名校研究生就是华尔街海归,这样“平易近人”的任职要求,牛妹还是第一次看到。为了证明并非牛妹孤陋寡闻,牛妹询问了几家公募基金人士。

一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看后感叹,“渠道、机构要一起做,这也太厉害了。不过新公司可能没有分太细,如果按渠道经理的任职要求,学历这类硬性要求一般不会太高,但也基本在本科以上。”

而投资银行部总监、绝对收益部总监的任职要求也同样接地气。从要求来看,其对学历代表的专业性等要求确实不如同行高,对从业经验、人脉等新基金公司急需的资源也有一定的门槛。

此外,富荣货币基金披露的公司高管信息中,具有公募基金背景或有丰富二级市场投资经验的高管也不多见,仅两位此前在公募基金任职且并非投研岗位。

(:DF058)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