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开债基募集情况反差大:部分或遭遇集中赎回 部分现配置价值

更新时间:2017-03-06 11:14:48来源:互联网

上周,一只定开债基金刷新了公募史上的首募规模记录,以909亿元的募集规模登上“冠军宝座”。工银瑞信基金于3月1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开债券完成募集,基金合同随即宣告成立。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募集时间仅3天,募集规模达909亿元,成为史上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事件也引来业内各方讨论。听得最多的,无疑是来自其他基金公司的羡慕之声。当前定开债基募集情况的两极分化也变得十分引人注目。

据Choice统计显示,近3个月内成立的、基金规模超百亿的均是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例如于2016年12月5日成立的中银证券安进债券,募集规模为301.69亿份;于12月7日成立的工银丰益一年定开基金,募集规模为175.91亿份。另外,今年以来,包括南方和利定期开放、中欧天启18个月、兴业增益三年等不少定开债产品纷纷提前结束募集。例如广发汇富一年原计划于募集期为1月16日到2月16日,但该基金于2月7日发布公告称,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利益,决定提前结束基金的募集,自2017年2月8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在部分定开债基成为当前新发基金“爆款产品”的同时,更多的定开债基则进入寒冰期。“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就是好。我们现在比较惨,很难募集到资金。”一家非银行系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近期也有定开债基正在发行,但情况很不乐观。

“其实不仅仅是定开债基,整体债基的募集情况都不是很理想,不过定开债基相对来说是重灾区。”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季白告诉记者。

基金募集期一般为1到3个月不等,最长不能超过3个月。而多数基金在刚发行时,都将募集期定为1个月,通常情况下也都能在1个月之内完成募集,有的基金甚至2-3天就能提前结束募集。但在今年开始募集的债券型基金共有35只,有23只债基在今年以来都延长了募集期,且多数都接近最长的3个月期限。其中有12只定开债基公告延长募集期,还有两只分属于不同公司的产品两次延长了募集期限。某公司旗下定开债基于2016年12月28日起公开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7年1月20日,而由于募集情况不理想,则直接把认购截止日延长至2017年3月3日。但到了3月3日,仍未达到成立标准,只好再发公告,宣布将募集时间延长至2017年3月27日。

而即使是顺利结束募集的基金,其平均规模也较小。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共有35只发行,发行总份额为1081.2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30.89亿份。但若剔除掉工银瑞信丰淳的909.55亿份,其余34只债基的发行份额仅有171.7亿份,平均发行份额则迅速降至5.05亿份。而单看定开债基,今年以来发行份额最高的为信诚永丰一年定期开放,达6亿份。

季白如此形容近期的基金募集情况:“最近我们都是四处找钱。眼看要延长募集期了,就赶紧找银行的帮忙资金,能刚好过2亿份额的成立标准就行。”但是,当前多家银行也正面临“钱紧”的局面,很多帮忙资金只能救燃眉之急,待建仓期结束之后就得立马撤出。而对于一些定期开放的债券型基金而言,由于较长的封闭期限限制,使得银行也无力帮忙。

定开债基或遭遇集中赎回

定期开放债基是一种创新封闭式债基,它结合了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优点,采用封闭运作与定期开放相结合的方式,收益相对普通债基较高。相比普通的封闭式债基,定期开放债基提高了产品的流动性,目前市场上定期开放债基的封闭周期一般在1至3年,也有短至6个月或采用季度受限开放模式的债基,满足了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

实际上,由于上述优点,在此之前的一两年时间里,定开债基被广泛推广,尤其是2016年上半年,股市震荡下行,债券牛市延续,市场对低风险理财需求旺盛,机构资金也偏爱固定收益类产品。这期间,各期限的定开债基纷纷发行,2016年共发行了154只定开债基。据数据统计,当前共有365只定开债基(A/C份额分开计算),最新可统计的总规模为5682.85亿元。

事实上,虽然相比普通的开放式债基,定期开放债基更有利于基金经理管理,其在封闭期内无需应对赎回压力,也无大额申购摊薄收益,闲置资金较少,资金利用效率高,在利率中枢下降时期,可以灵活运用杠杆增加收益。但也就是这个特色,让去年四季度的定开债基表现惨淡。据数据统计,所有债券型基金去年四季度平均回报率为-1.41%,而定开债基的平均回报率为-1.78%;所有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至今的平均回报率为0.22%,但定开债基平均回报率为0.12%。

这次债市波动,也显示出了定开债基这种产品流动性和收益率不可兼得的不足。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去年末那段时间,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只要是投资了定开债基的客户,都不能及时斩仓赎回,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基金净值的下跌而干着急。基金公司人士也不得不每天不停地与客户沟通,“好在现在净值慢慢开始回来了。”上述人士表示。

据统计,即日起至4月30日之前将迎来开放期的定开债基有25只,总规模为686.33亿元,而这2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为-0.23%。其中,3月31日之前开放的基金有13只,总体规模为513.5亿元。

虽然当前定开债基净值在不断回升,但由于去年末的债市波动,以及部分业内人士仍然看空今年债市,记者了解到,部分即将到期的定开债基有可能面临集中赎回的情况。

某只近期打开申赎的定开债基发布了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购和赎回结果公告。该基金此次有效申请赎回为7.56亿份,因合同规定赎回(申购)比例不得超过15%,故最终确认赎回总份额约6.76亿份。深圳一基金公司固收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集中开放申赎的定开债基,的确不排除出现较大规模赎回的情况。

但同时,记者注意到,虽然有赎回的资金,但也有部分资金认为当前正值配置良机,并正悄然入场。据数据统计,近1个月以来,有64只债基提前结束募集,其中也不乏定开债品种。

部分券种已现配置价值

虽然新发基金募集遭遇冰火两重天的景象,而存量基金也有可能被集中赎回,似乎都是“看空”债市的迹象,但部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不可否认今年债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当前债券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

2016年四季度以来,债市出现了一波明显的调整,市场的波动率显著升高。海通证券姜超表示,从货币政策角度,如果同业存单发行仍多,金融去杠杆不达预期,后续监管可能进一步加强,从而影响债市需求,所以债市趋势机会仍需等“风”来。

博时基金副总裁邵凯表示,当前无论是对基本面还是对流动性,市场观点都存在一定的分歧,短期的交易价格容易对流动性和基本面的变化做出超调,高波动率可能成为今年债券市场的重要特征。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债券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出现了显著的抬升,对于低风险偏好的资金而言,当前的债券市场也开始逐步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而招商产业债基金经理马龙表示,在经历去年11月底以来的债券市场大幅波动后,债券市场的调整较为充分,短期来看市场情绪较为谨慎。

马龙表示,随着货币政策边际上收紧,目前收益率仍在调整和寻顶的阶段,短期仍需谨慎。但随着流动性年后的回流,债市可能有小幅回暖,债券收益率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虽然大的空间暂时还需等待。由于“资产荒”逻辑不在,过去的压利差、加杠杆的投资模式也不再适用,债券市场的长期机会需要看到货币政策从中性再次转向宽松、实体经济增长再次转弱对债券的支撑。

从配置的角度来看,目前部分券种已现配置价值。姜超表示,根据2016年四季度一般贷款和住房贷款利率进行银行表内资产比价,国债为最优资产,其次是同业存款和国开债,一般贷款和住房贷款性价比最低。当前3.3%和4.1%的国债和国开债已具备配置价值。马龙表示,近期主要看好中短久期信用债。邵凯则认为,当前长久期利率债已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但交易价值还需要观察。

不过,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有业内人士建议,当下还是要谨慎配置收益率和流动性不能兼得的定开债基。而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封闭期过短或过长的定开债基可能都不是最佳选择。想要在流动性和收益率之间寻求平衡,或许一年期或18个月的定开债基是最佳选择。据数据统计,在今年提前结束募集的多只债基中,定开债基均以18个月开放期居多,例如中欧天尚18个月、农银汇理金安18个月、博时安康18个月定开等。

(:DF058)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