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餐饮商家集体抵制美团:遭压榨惨变垫脚石

更新时间:2016-12-30 11:09:48来源:互联网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年关将至,全国各地抵制美团的餐饮商家名单,再一次拉长了。

近日,位于安徽蚌埠的微博网友@川渝部落老火锅在微博爆料,他的店面在上线新产品中,被美团业务人员威胁称“你要是合作不满意,我今天就把你店全部操作下线”。这位商家愤怒地表示:“王兴狼的团队果然像恶狼一样”、“长沙餐饮商户集体逃离美团,我们也不远了”。

无独有偶,同样在12月,安徽当涂近百家店组成商家联盟集体下架抵制美团外卖。据了解,美团外卖要求将原先没胆成交订单的抽点涨到20%,并要求签署独家协议,不得上架美团以外的任何外卖平台,如不接受将收取商家每单成交订单的25%或者强制下架。

线下餐饮商家与美团之间的关系,正不断地变得剑拔弩张。此前,除安徽之外,在北京、上海、长沙等地,也出现了大批餐饮商家集体抵制美团的现象:在上海,知名烤鱼品牌鱼非鱼下架了在美团的团购套餐和代金券;在长沙,湘水谣、斗牛士和田趣园等品牌也纷纷从美团点评下架;北京的天意小馆等,直接摆出了“不接受美团团购”的告示。

商家种种抵抗行为,大部分源于对美团压榨行为的不满:近年来急于扭亏为盈的美团,正通过一系列抬高佣金、向商户推销各种名目营销产品的方式,将自身盈利压力转嫁给商家。

“给餐厅引流是假,压榨餐厅利润是真”

“美团点评为了上市,还在不断提高抽佣的比例,而且还要收一堆莫名其妙的其他费用。如果这样逼商家,索性就不和他玩了!”北京东直门一家餐厅的老板表示,餐厅起初尝试团购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是最终却没能达到预期中的效果。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西餐品牌的长沙门店,参加了一年多的美团团购活动,结果营业额并没有显著提升,反而利润明显下滑。据该门店透露,美团的数据还不向商家开放,餐厅连最基础的客户群体分析都做不了。另外,每单交易里抽取3-4个点的佣金,也让餐厅负责人觉得不堪重负。

近几年来,餐饮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原本行业的平均利润就只有5%左右。团购本来就是低价走量模式,新兴起的外卖还要不断迎合美团举行各种低价活动,再加上美团的抽成比例不断提高,本来利润就不高的餐厅连活下去都变得艰难。美团的抽佣,成了压垮餐厅的最后一根稻草。

除了抽佣外,据商户透露,合并之后的新美大还针对商家新增了诸多新的收费项目。例如,不少原有餐饮商户都被要求缴纳数额为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上架费”,部分行业还需要捆绑数千元的“商户通”以及推广费。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美团喊出从C端转向B端的口号,开始推广餐饮POS机和ERP软件,新加入的美团商户又开始被要求捆绑购买美团POS机。

除了过高的服务费以外,美团混乱的结算方式也让餐饮商家们难以忍受。据知乎网友透露,美团的结算周期最快是三天一结算,最慢是两周一结算。对餐饮业来说资金周转本就是第一要事,美团积压着商家的资金建筑自己的资金池,与此同时对商家的服务却屡遭诟病。

“美团的专员是拿提成的,一个人管好几百家店,每谈成一间店就有提成,所以业务员在签约之前是你孙子,签约之后你是他孙子……账目混乱,美团上结算账上写1000多,实际到手不到500,各种名头的克扣商家,导致做了很多单也赚不到钱。”一位商家如此抱怨道。

“团购和外卖给餐厅引流是假,压榨餐厅利润是真。”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整体经济不振的情况下,餐饮商家本就不得不进行价格战,而合并之后的新美大,拿着手上的海量用户做筹码,用提高佣金等方式大大压缩了商家的盈利空间。长此以往,商家和平台的利益之间的矛盾必将不断激化,最终只能要么畸形地存续下去,要么一拍两散。

商户惨成上市垫脚石

从2016年年初延续到年末的商家抵制潮,原因集中在美团对商家的过度压榨上。而背后真正的原因,则在于美团身上不断增大的盈利压力。

事实上,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也正是由于烧钱模式难以为续,需要停止兵戈来减少支出。而在合并之后的F轮融资中,美团又与投资者签订了对赌协议,必须在三年内上市,并且估值不得低于200亿美元。因此,为了拿出一份让投资人满意的财务报表,提升估值,美团迫切需要广开财源。而要想快速盈利,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正是向团购和外卖平台上的餐饮商家“薅羊毛”。

但是,不断加码的抽成和各种新费用,正在让商家们对美团从“又爱又恨”转向“集体抵制”。如果说,在团购和外卖业务发展的初期,在烧钱补贴的支撑下,商家和美团之间虽然存在冲突,但依旧可以通过不断增长的客流量和交易额来掩盖掉矛盾,实现一些利益的平衡。但当美团利用投资人的巨额补贴和商家的低价让利杀出重围成为行业霸主之后,平台的垄断地位直接压制了商户的话语权,后遗症也同步显露出来。

“只有商家把风险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会成为美团的牺牲品。”行业人士建议,餐饮商户们还是应该多条腿走路,“事实上,完全依靠美团的商家大多是不太会玩营销的。像黄太吉煎饼、西少爷肉夹馍这样时尚的互联网餐饮品牌,一言不合就自建平台,所以也没必要跟美团玩。而对于普通商户,虽然没有自建平台的能力,但可以借助多个平台推广自己。

从近期商家们集体抵制和出逃美团的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已经有不少商家正在觉醒,不愿再成为美团的上市垫脚石,转而开始寻求“去团购化”和更多元化的经营方式。

例如,商家们对美团频频要求参与打折优惠活动等要求,已经不再积极响应,而是采取临时关店等措施,来进行“无声的抵抗”。近日在重庆,就有网友透露,在一场美团外卖的“周三半价”的活动中,趣味性地出现了“所有商家都不参与”,显示“休息中”的尴尬场面。

这一切,对于迫切需要盈利的美团来说,恐怕并不是好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