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飙升:离岸盘中涨破6.80关口 在岸涨破6.88关口

更新时间:2017-01-05 21:59:03来源:互联网

摘要 周四下午,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飙升,离岸人民币连续升破6.86、6.85、6.84、6.83、6.82、6.81、6.80关口。行情显示,离岸人民币一度涨破6.80关口,最高至6.7997,创6年来最大周涨幅,目前离岸人民币有所回落,跌回6.80下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破6.88关口,官方收盘价报6.8817,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大涨668点,创近11个月最大单日涨幅,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大涨489点。在岸-离岸价格倒挂一度接近1000点。 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

在岸人民币汇率走势

美元指数行情走势

周四下午,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飙升,离岸人民币连续升破6.86、6.85、6.84、6.83、6.82、6.81、6.80关口。行情显示,离岸人民币一度涨破6.80关口,最高至6.7997,创6年来最大周涨幅,目前离岸人民币有所回落,跌回6.80下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破6.88关口,官方收盘价报6.8817,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大涨668点,创近11个月最大单日涨幅,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大涨489点。在岸-离岸价格倒挂一度接近1000点。

人民币中间价今日报6.9307,上调219点,上调幅度创12月6日以来最高。

人民币汇率飙涨的同时,美元指数则继续走软,行情显示,美元指数跌幅扩大至0.9%,为11月9日以来最大跌幅。

【市场解读】

“离岸人民币池子浅,利率易上难下。此外,年前部分离岸空头的建立可能是在博2017年年初换汇压力加大,但因为外管局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年初购汇较为平稳,空头平仓也是汇率走强的原因之一。”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

离岸人民币隔夜继续暴涨,空头回补加上美元的相对弱势,导致了市场的一片踩踏。今晨央行的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调,离岸人民币很可能还是会进一步走强。

近期的离岸人民币走势事实上反映出央行的一种新态度,只要不愿意为离岸人民币提供过多的流动性,那么市场就将一直呈现目前的流动性趋紧,而这样的流动性趋紧会带来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增。而另一个潜在的问题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在远期市场逐步到期的头寸将如何平盘。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一般而言,远期交易以一年为主,在离岸市场上也是以购汇方向居多(即购买美元)。这些头寸到期后,标准的交割方式是购汇方向交易对手(主要是银行)支付人民币,银行向其客户支付美元。

这样的一个交易看起来很简单,但却有一个问题,就是最终交割需要使用人民币,而现在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人民币的流动性可能不足。一旦购汇方没有足够的人民币交割,那么就只能有以下两种选择:

一种是直接做一个反向的即期交易,比如说一年前甲方以6.8的约定价格在一年后买入美元,而现在到期时甲方无法支付人民币来履行这一合约,那么甲方可以选择在即期市场上以市价卖出,如果现在的即期价格是6.9,那么我仍然有利可图。但这会造成即期市场上出现美元的卖盘,进一步推升人民币。

另一种方式则是选择做一个掉期交易,即通过支付利息的方式将这一头寸向后调整。这种方式事实上是从市场中借入人民币来进行交割,但由于此前的远期头寸向后展期,这就必然需要支付一定的人民币利息。但是问题也就随之出现,本来市场中就缺乏人民币,但对人民币的借贷需求反而更加旺盛,这就导致了人民币的利率进一步走高,反过来这又会导致出现我们此前说过的状况——有些交易员会考虑做多人民币即期汇率来收取利息。

这两种状况看似有略微区别,但事实上都会导致人民币的走强。这样的心理预期下,在未来几个月交割的购汇远期头寸,只要仍然有利可图,也都有可能选择提前反向平盘,这又造成了另一个踩踏效应。

这看起来是一个离岸人民币的钱荒,但事实上,这样的状况并不会持续很久,甚至可能很快出现变盘。交易头寸很机敏,一旦利率畸高,同时方向不明确,那么市场将很快出现快速的盘面出清。而一旦人民币空头大幅度被洗盘,人民币的流动性很可能会出现快速的改善,这时候押注人民币利率会持续走高的盘面也可能因此被迫清盘,这样的状况在去年年初就曾经出现过。当然,这其中香港金管局和中国央行的态度也十分关键。

缘何大涨>>>

离岸人民币成本飙涨!Hibor暴涨至38.335%创一年新高

离岸人民币大涨的“秘密” 汇率稳定是针对一篮子货币

民生相关>>>

换汇趋严后:美股港股、留学旅游咋办

基本面>>>

经济基本面支撑 人民币汇率走稳可期

后市分析>>

美元急贬 人民币急升能否持续?

(:DF010)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