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普惠赵容奭:成为贷款首选品牌,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更新时间:2016-12-21 15:15:33来源:互联网

预计2016年底,新增贷款将达到1800亿元,相较于2015,增长率超过120%。2016年贷款余额预计为1700亿元,拥有400万存量客户,信贷损失率5%,若考虑撇账的因素,不良率低于3%。这一连串数字,是中国最大的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平安普惠,为年度盘点交上的答卷。平安普惠董事长兼CEO赵容奭,对于这一次的盘点显得自信而笃定。

高速增长的贷款规模匹配逐渐下行的信贷损失率,是赵容奭和他的团队2016年度最值得注目的表现。如同赵容奭在采访中表述的那样:“其实增长并不难,我们最大的关切点是在目前市场信贷环境恶化的条件下,我们怎样保证信贷的质量。”

规模与风险间的平衡之道

优质风控模型的建立,时间是不可替代的一项成本,不断修订风控模型,是一项永不止步的工作。在征信体系并不健全的客观条件下,平安普惠已经拥有了控制风险的法宝—— 如何识别出好客户的能力。这是平安普惠的核心竞争力。 蓬勃发展的消费金融市场,关于这项业务,平安普惠已经有了11年的历练经验,从“新手”到行业第一梯队的领军者, 面对中国的广阔地域中千差万别的客户,每一个贷款人在提出借款需求时,平安普惠都会为他生成一张评分卡。评分卡中的每一个维度所占比重,如何进行交叉比对,源于若干实践经验的累积,并且需要根据市场客观情况,实时进行调整。这是一种识别客户的能力,有了它才能确保业务规模的高质增长。

高质增长的重要指标是信贷损失表现。2016年,平安普惠的信贷损失率为5%,按照全球标准来说信贷损失率的可容忍区间在8%-10%左右,平安普惠目前的指标低于此标准。对此,赵容奭强调,“信贷损失率做到更低并不困难,但这会限制我们的业务规模。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我们希望将这一指标控制在6%以内,因为信贷损失是具有波动性的,接近8%-10%时,会有突破飙升的风险,为此,我们宁愿牺牲掉一部分增长。” 风险可控这条金融业的生命线,在这位做了近20年贷款的董事长心里,清晰可见。

严格自律 服务好每一个客户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除了信贷损失,需要决策者注意的各方面衍生风险也随之而来。除了贷后管理,有关信息安全的问题,也是赵容奭关注的一大重点。由于贷款办理过程中,平安普惠的员工不可避免的会接触到客户信息,怎样确保信息安全,是重中之重。赵容奭在受访现场以异常严肃语气说到,“信息安全问题,它有可能一天内就摧毁一家公司。我们正在建立新的系统权限表并同步进行测试,防堵可能存在的一切漏洞,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的态度非常清晰,只要涉及到这样的问题,绝对是零容忍的。一旦有人触犯,我们不是解雇,是报警,是诉诸法律,把他送进监狱。我们告诉所有的员工,这不仅仅是你在平安普惠发展的最后一天,而是你整个职业发展的最后一天。”

作为金融企业,接受全方位的监管是必须的义务。谈及这个话题,赵容奭说平安普惠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消费金融贷款服务机构,非常希望能为监管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监管机构更好的完成监管细则的建立。赵容奭认为这不仅是为了政府,也为了整个行业,最重要的是为了客户。

广阔市场 需要长远打算

消费金融市场如何发展,赵容奭表示2016年底银行个人贷款余额为28万亿,其余小贷公司、P2P市场大概是1.4万亿,加起来大概是30万亿左右,非银行贷款占比不到5%,而在发达国家,例如美国占比是50%,其他国家至少是30%至40%。消费金融作为一项政府支持发展的业务,从市场规模预计来看,如果整个市场还是按照之前的发展速度不断发展,他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将到达52万亿左右,而非银行贷款占比有望达到20%的份额。

面对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这位资深的信贷专家认为,危机感才是他们不断进取的动力。平安普惠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绩,是基于两三年前做出的努力来得结果。例如平安普惠的互联网贷款、线上风控模式、销售App,自动续贷流程,以及风控团队、催收团队的建设和培养等等方面的工作,若没有三年前的努力,目前的平安普惠一定处于“水深火热”中。

所以平安普惠一直不断地在完成自己的改革与创新。客户体验、风控系统、产品使用场景,赵容奭希望未来将目前分散的点连接起来,形成一种完美的客户体验,让平安普惠成为客户的首选品牌,这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