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抢滩深港通 小基金或掉队

更新时间:2016-12-06 07:28:01来源:互联网

[摘要] 根据赢家财富网(300033)iFinD数据,截至12月1日,目前已成立的168只QDII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有63只成立至今的收益率为负。而2007年率先成立的4只QDII基金,竟无一例外地均为亏损状态。

时代周报记者 袁方晨 发自上海

12月5日上午9点30分,港交所敲响了深港通正式启动的锣声,而深交所的钟声也同时响起。

而早在此之前,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就已开始了组建相关团队、申报相关产品的准备。“不管怎样,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它的投入都不会太小,所以对小基金公司,尤其是在香港市场缺少资源的公司,如果缺乏一个非常了解香港市场的高级管理人员,这类基金公司可能就会不太合适运作深港通产品。”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此外,收益疑问仍在。比如,2007年率先出海的4只QDII基金,如今仍然回本无望,深港通主题基金是否会步其后尘?

公募成热门通道

自8月中旬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以及证监会随后公布了各方颇为关心的深港通细则以来,市场对于深港通的开通预期持续升温。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相比沪港通,深港通投资空间有所拓展,不仅取消了投资总额的限制,其标的增加了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

华安基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本次深港通在额度方面超出市场预期。之前市场预期,深港通或采用类似沪港通的总额度和日内额度管理方式,总额度或与沪港通类似,北向3000亿元,南向2500亿元。但从实际方案看,取消了总额度限制,日内额度参考沪港通,北向每日130亿元,南向每日105亿元。“此举意义重大,意味着中国资本项开放的巨大突破,并意味着未来MSCI指数纳入A股的可能性也在提升,国内投资者或将真正进入全球资产配置的时代。”

除此之外,从深港通标的方面看,基本符合预期:大致涵盖了市值60亿元以上的深圳成分指数和中小创新指数成分股,以及深交所上市的17个A+H股。恒生综合大、中型指数成分股,市值50亿元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指数成分股。按照最新的收盘价计算,深港通相比沪港通新覆盖的股票,深圳新增约868家,香港新增约109家。

“深港通满足了境内投资者的几大需求。”富国基金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第一大需求为大类资产配置的趋势,通过深港通、沪港通投资香港市场,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多了一条资金出海投资的通道,使资产配置更加全球化的同时,可以很好地分散单一市场投资风险。如果A股市场波动较大时,香港市场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这是大类资产的配置趋势,也是分散风险意识提高的结果。第二,从稀缺性角度看,香港市场部分板块和标的是国内市场稀缺的,这会吸引很多境内投资者的海外投资需求。第三,出于估值的角度,香港市场整体估值相对A股是较低的,大盘在20%左右,中小板的差异可能更大。

公募基金公司是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众禄研究中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深港通的推出一方面使得基金公司拥有更多可选择的标的,从而丰富投资品种;另一方面,深港通的推出利于做多氛围的上升,间接增加市场对基金的配置需求,从而促进基金规模的扩大。

“通过基金公司参与是一种比较健康的方式。”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对时代周报记者称,香港市场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更多是纯粹由市场定价,在这个状况下,上市公司良莠不齐,情况非常繁杂,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其实是没有能力来识别的,因此存在非常大的投资风险。因为沪港通的标的都是大中盘蓝筹,所以问题并不大,但深港通开通后,良莠不齐的现象将会非常显著,香港市场所存在的风险是不适宜个人投资者去参与的。

刘亦千认为,三种类型的基金公司在运作深港通产品方面更具优势。第一,如果公司在香港市场有非常丰厚的资源,特别是相应的股东资源,其在香港市场运作将会游刃有余。第二,是在香港市场已经有非常丰富的投资经验的基金管理人,比如一些甚至在香港设立很多年的子公司以及发行了相关产品的老牌基金公司,队伍和框架都已搭建起来。第三,如果前两类资源都没有,但已通过某种方式吸引了成熟的团队和群体,也能帮助基金公司在香港市场很好地发展下去,包括内地基金公司通过购买、并购或者合资的形式在香港市场布局。

众禄研究中心则看好先前管理过沪港深基金以及管理的QDII基金中配置过港股标的的基金公司,上述基金公司在港股研究方面经验相对丰富,可以更好地挖掘优质标的进行投资,产品业绩表现趋好的概率相对更大。

目前来看,部分基金公司拥有管理沪港深概念基金的经验,但产品运作时间均较短,业绩的好坏还有待观察。而先前通过QDII基金配置港股的基金公司在港股市场上耕耘时间相对更长,优势或更加明显。

QDII虽涨仍亏

从一组数据中就能看出内地投资者对于港股的向往。

2015年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大幕拉开,整体来看,“北上”基金销量更佳。外管局数据显示,从累计销售额来看,自互认基金今年启动以来,香港基金在境内累计销售达97亿元人民币,净销售额达84亿元人民币;内地基金在香港销售1.32亿元人民币,净销售额9580万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随着人民币汇率加速下行,加上沪港通、深港通的相继开通,能够投资海外的QDII产品再一次受到了市场热捧,而今年QDII产品的业绩也并未让投资者失望。整体来看,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业绩好于所有其他类型的基金。

据赢家财富网iFinD数据,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基金总体的收益率为0.84%,其中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为-10.68%,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为-4.71%,债券型和货币型的收益率分别为1.83%和2.70&,而QDII的收益率达到了6.45%。单只基金方面,截至12月1日,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QDII)的收益率为45.88%,在13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而华宝油气和上投全球天然资源混合的收益率也双双超过了40%。

众禄研究中心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A股今年1月初暴跌下,偏股型基金普遍遭受不小损失,这严重影响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此后,同外围市场相比,A股表现亦居后,债券市场二季度和四季度的动荡对债券型基金今年的收益亦造成影响,这使得配置外围市场股票标的的QDII基金表现明显要好。当然,恒生指数表现不佳下,重点配置港股的QDII基金亦表现一般。具体来看,QDII基金整体收益主要受油气、黄金基金的带动。

不过,若将周期拉长,QDII产品的业绩并不出众。根据赢家财富网iFinD数据,截至12月1日,目前已成立的168只QDII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有63只成立至今的收益率为负。而2007年率先成立的4只QDII基金,竟无一例外地均为亏损状态,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377016)成立至今的收益率为-38.50%,单位净值仅有0.61;嘉实海外(070012)中国的收益率为-38.50,单位净值为0.68;华夏全球和南方全球的收益率则分别为-23%和-19.50%。这不禁让大众担忧,深港通产品是否会步QDII的后尘,把“面值之下”当作主旋律。

“就目前来看,收益是很难说的一件事情。香港市场体现了成熟市场的特征,它的增长前景或增长潜力可能不及新兴市场,虽然其可能发生的短期风险会比国内市场少一点,但是长期的累计收益率不见得赶得上A股市场。”但是,刘亦千认为,国内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制度走出去是一个必然趋势,而对于资产量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投资者,出于保值增值的需求,分散化投资是其必然选择,香港市场就是一个投资分散化的重要区域之一。

这与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想法不谋而合,基金公司抢滩深港通,押宝的是未来的经济增长,但也绝不仅限于此。就如富国基金对时代周报记者所说,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相较于成熟的国际市场来说比较年轻。但任何一个国际市场都有逐步成熟的过程,因此沪港深三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的接轨,向全球成熟市场靠拢。比如,专业投资者的比例会增多,投资结构差距会逐步缩小,投资理念有所进步,监管方面有更多的互相促进的过程等。

(:邓益伟 HN006)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