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绝对收益:灵动多策略应对市场变化

更新时间:2016-11-24 14:57:12来源:互联网

在当前“资产荒+低利率”的背景下,绝对收益投资策略开始受到投资者、尤其是大型机构的重视。鹏华基金成为业内最早成立绝对收益投资团队的基金公司之一,2015年底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正式成立。

一年以来,鹏华绝对收益团队顺应市场需求,发行了多只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多策略增强收益的产品,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在近期的采访中表示:“低息时代的来临,意味着传统投资模式受到挑战,风险和收益的均衡配置将成为资产配置的主要选择方式。”

顺应环境变化,提倡均衡配置

据统计,截止2016年6月底,银行理财26.3万亿元,信托计划15.3万亿元,公募基金8.4万亿元,基金专户16.5万亿元,券商资管计划14.8万亿元,私募基金5.6万亿元,保险资管2万亿元,剔除重复计算因素,各大类资产管理产品的总规模约为60万亿左右,大体接近上一年GDP总量。

在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飞速增长时,机构投资者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配置压力。当前,我国市场正处于“低利率+资产荒”的环境中,大型机构在合适的风险水平下配置收益可观资产的难度不断加大。以保险机构为例,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2014年开始,中国国债利率进入快速下行通道。在低利率环境中,保险公司原先大量配置的高收益固收类资产缺乏,而保险负债端的资金成本尚未开始显著下降,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压力巨大。

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对记者表示,“当前随着经济下行,高息固收资产规模大幅减少,与之对应的风险开始增加,进一步压缩了传统的固收资产投资空间。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做为打底资产,固收类型资产的存在有其必要性,但以往通过单一配置固收资产获取息差收益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记者了解到,一些大型资管机构已开始谋划明年的资产配置策略,并且在进一步拓展资产配置的多样性,传统的对于债券的配置思路正在发生明显的改变,权益类、海外投资类和另类资产的比重有所增加,这对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进一步提出了资产配置的主要思路,即保持风险和收益的均衡性配置。具体而言,固收及类固收品类的资产仍应作为主力配置方向,权益类组合和另类资产配置则应本着“适时介入、获取阶段性的弹性收益”为目标的模式,不断地在累积收益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其上限配置比例。

灵动多策略,严控组合回撤

据了解,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在建立之初,就提出了“组合品种多样性”、“仓位控制灵活性”和“套利机会敏感性”的三位一体绝对收益投资理念。随着投资实践的积累,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逐渐将“灵动多策略”确立为震荡市中实现绝对收益的重要手段。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曾表示,“如果说有人质疑绝对收益策略不赚钱,那就是他的投资策略和覆盖品种还不够多。”

不同于相对收益基金,绝对收益基金是指在一个运作周期内,无论相关市场涨跌,都能够在控制组合最大回撤风险的基础上,尽力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其投资范围更广、投资策略更复杂,要求管理人熟练掌握多种策略,并根据市场环境灵活使用。

鹏华绝对收益团队对多策略的重视,也体现在产品的实际运作中,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绝对收益类产品的投资范围涵盖股票、债券的一、二级市场,策略的多元化和标的的分散化,这使得组合收益来源较为分散,对单一资产的收益要求并不高,从而在单一资产上承担的风险相对有限,尽可能保证了组合收益的可实现性和稳定性。

区别于相对收益,是否重视对最大回撤的控制,是绝对收益产品和相对收益产品在操作上的本质不同点。由于强调对最大回撤的控制,绝对收益产品的净值距前次高点的下跌幅度被控制在有限的水平,也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重新创出新高。因此,不论何时进入的投资者,预计都不会面临本金大幅亏损的状况,其投资心理的稳定性更强,也更容易实现长期持有的目标,产品的规模也有望在中长期获得有效提升。

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于2015年推出多只弘系列基金,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更新产品线,目前发行的弘系列和兴系列基金均采用固定收益为基础配置、多策略增强的投资策略,努力在风险和收益的均衡中为投资者争取增厚投资组合收益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