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差距70倍!商品ETF和指数化投资潜力巨大商品期货基金申请量快速增多,公私募均对指数化产品翘首以盼

更新时间:2016-11-28 06:11:43来源:互联网

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探底成功,商品指数化投资也越来越受到金融机构重视,其中商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指数化投资的需求尤为迫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比国外商品ETF1400亿美元的规模,国内才20亿美元,商品ETF在国内的成长空间巨大。

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开始?

高盛集团大宗商品中国区前负责人、珠海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冬梅表示,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探底成功,上涨周期正式形成。现在最大不确定因素就是特朗普上台以后会实行什么政策,对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会有什么影响。如果按他的竞选预期,或许明年会是另外一个八年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开始。如果明年公募基金以及大型私募基金配置到大宗商品,应该会取得非常好的表现。

空间大,机会多,也让今年商品CTA策略成为市场亮点,收益率大幅领先其他策略。据统计,截至11月上旬,含期货类型CTA策略产品发行量升至41453只,去年全年仅有1064只,产品数量占比也从6.5%上升到11.6%。公募基金也在积极申请中,大宗商品衍生品已成券商、基金、银行等机构投资者新的关注点。从收益角度看,今年上半年,阳光管理期货私募基金达928亿,期货私募基金产品收益率明显好于其他产品,532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16.89%。

市场热盼指数化投资

嘉实资本副总经理陶荣辉表示,商品类的公募基金和专户发展空间巨大。国内外对比看,海外商品类ETF总规模差不多是1400亿美元,国内和商品相关的公募基金基本上是以实物黄金或白银期货为标的,剩下都是QDII类产品,通过购买国外商品类的基金实现,总规模差不多150亿元左右,也就是20多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而且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股票类市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国内商品类公募基金发展远远滞后于整体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空间巨大。

陶荣辉认为,从零售角度看,大宗商品是抗通胀非常好的工具。历史分析显示,工业金属和能源走势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高度相关,农产品走势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度相关,贵金属避险功能需求空间也是巨大的。基金公司希望在公募商品类布局上走在市场的前面,通过产品的推出,满足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和个人零售客户对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商品投资的需求。

统计显示,随着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投资热度增加,基金公司申请的商品期货基金也在快速增多。根据证监会统计,目前14家基金管理公司申报了21只商品期货基金,证监会受理16只,品种涉及贵金属、能源、农产品、工业金属等。指数产品方面,预计不久将有6个商品指数面世。

“我们从2010年开始和基金公司合作开发商品指数,目前有4只基金选择了东证大商所农产品指数作为标的,等着监管审批。”上海东证期货副总经理方世圣表示,在设计指数时,首选农产品,因为农产品替代性非常小,黄金、白银满大街可以买到,有色、金属类的东西股票上也有替代性,唯一缺乏的就是农产品原料。正是基于这一独特性,产品较易被投资者接受。

私募基金也对于指数化产品充满期待。上海双隆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武表示,公司现在管理规模有60多亿、70多只产品。由于各种政策的限制以及流动性要求,现在公司投入到期货市场上的资金仅占10%~15%,总体规模很小。如果推出商品指数投资,对机构投资者作用发挥能提供更好舞台。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