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家公司包揽39个奖项 2016中国基金金鼎奖·基金非公募业务放榜

更新时间:2016-11-28 10:58:52来源: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小聪

资本市场上,有一类产品离普通投资者很近,甚至花上1元钱就可以拥有,这就是公募基金。而公募基金的体系中,有一类产品由于门槛高达百万元,更多的是高净值人群或各类机构投资者扎堆其中,这就是公募基金的非公募产品。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专户产品的关注度急剧攀升;但今年,老业务面临新挑战、新业务也有待拓展,它们的压力依然不小。

非公募业务增长迅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全部超过700亿元,其中15家超过1000亿元。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建信基金、华夏基金和中银基金,管理规模分别达到6302亿元、4135亿元和3110亿元。

另外,在基金子公司专户方面,截至三季度末,管理规模前20名者均突破1800亿元,其中8家更是超过3000亿元,整体远超基金公司专户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子公司前20名的专户管理规模高于基金公司专户规模,但与二季度末相比,其管理规模却呈下滑态势。平安大华汇通财富虽以7902亿元的规模高举榜首,不过与其6月底的规模相比,下滑了677亿元;民生加银资产与其6月底的规模相比更是下滑1407亿元。

入围产品业绩难分伯仲

去年6月底以来,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虽然出现首次季度性下降,不过基金公司专户管理规模的增长依然明显,尤其是新基金公司。这也使得新老基金公司在专户方面的评选比拼,更加激烈。

经过层层评选及微信投票后,2016中国基金金鼎奖的最终获奖名单正式出炉。虽然此前评委们对今年各大奖项的激烈竞争有所预期,但入围产品之间如此小的差距仍给评选出不少难题。

比如“最佳传统股票型产品(一年期)”评选中,兴业全球(340006)睿众9号、汇添富工行移动互联添富牛1号的业绩相差不到0.4%,类似情况在三年期产品评选中也有出现。综合考量后,最终我们将“最佳传统股票型产品(一年期)”和“最佳传统股票型产品(三年期)”的获奖数量由3只扩充到4只。

终极榜单隆重揭晓

总体来看,今年基金非公募业务中没有出现一枝独秀或是收益超预期的产品。有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2017年这种不确定性还是存在。”

那么,高净值人群或机构投资者,如果在2017年继续选择把钱交给公募的专户来打理,是否能从今年的金鼎奖单中,找到值得托付的产品呢?

要知道中国基金金鼎奖的口碑正是来自于专业、公正的评选标准和评选过程。六年以来,金鼎奖都以其参选者身份真实、水平较高、评选范围广泛和影响力较大,在财经类年度评选活动中举足轻重,也成为财经各行业机构级别划分的标杆。

今年同样不例外。在历时一个多月的评选后,希望这份获奖名单可以为投资者新一年的投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宋埃米 HT004)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