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全球基金:尊重专业是最基本的理财意识

更新时间:2015-12-09 09:11:16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今年10月24日的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整存整取)降至1.50%,这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极低实质利率时代。“极低实质利率”是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减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涨幅,通过最新数据来看,10月24日后的实质利率已经降到0.23%。

在极低实质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时代,存款已经不足以满足市场对资金回报的需求,使得百姓开始正视风险承受、资产配置的理财问题。相应地,在创造财富、累积资产方面有几个观念需要了解。

首先,所有理财投资都应围绕风险承受能力这一问题。评估个人、家庭的风险承受度,主要看个人收入、日常支出、家庭结构、生命周期和未来资金需求等,例如,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至今,大多数壮年人口目前都存在着高比例的抚养压力,使得本身家庭结构风险处于较高水平,在这一背景下,投资应考虑的是与未来抚养能力的匹配。即在未来长辈的看护、医疗支出上,家庭财富是否有足够的流动性和匹配性,是优先于市场行情、个股话题等短期因素的考虑问题。

在考虑了风险承受能力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资产配置。以数据来看,各类资产所代表的风险波动有着本质的不同,如股票能提供多少回报,相应的就要承担多少风险,风险控制是理财的关键。蓝筹股、成长股、国债、信用债和高收益债等都代表着不同的风险等级,例如一个刚有新生儿的三口之家,合理的资产配置应该是50%的股票投资、40%的债券投资和10%现金,过高比例的股票配置会使得家庭风险过高;相反地,由于家庭相对年轻,若股票比例过低,就浪费了投资期限长而可以承担较高波动的这一先天优势。

其次,理财应该帮助我们提高生活品质,它应该是投资者的“副业”而非本业。一个好的理财观念是透过个人本业累积资本,利用投资创造财富。累积资本是透过个人专业能力,体现在工资回报上。因此,尊重专业是最基本的理财意识,应将研究资本市场、分析经济数据这种耗时、费心的事交给专业管理人,减轻自己投资理财的压力和成本,达到更好的生活状态,而不应本末倒置。

总体来说,普通投资者应在了解自身风险承担能力,做好资产配置后,以尊重专业的态度,通过分析专业管理人过去的历史绩效、外部机构的评价等,选定专业管理人来为自己理财,而将生活的重心放在自身本业的提升、生活质量的提高上。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