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石:节后TMT军工领涨 均衡加配周期参与反弹

更新时间:2016-02-24 09:05:37来源:新浪财经

一周资本市场回顾

A股市场:沪深整体上扬,成交量回暖。猴年开盘第一周,沪深股市整体上扬,但上涨态势中仍存小幅震荡调整。全周来看,上证综指涨3.49%,沪深300涨2.96%,中小板指涨4.93%、创业板指涨5.44%。行业表现上,建材(8.84%)、电子元器件(8.81%)、计算机(8.72%)等涨幅居前,银行(0.65%)、餐饮旅游(2.00%)、食品饮料(2.10%)等涨幅略为靠后。

国内债市:资金面宽松持续,债市小幅微跌。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流动性工具维稳资金面的能力和意愿均较强,货币资金整体宽松。从债券一级市场看,由于金融数据超预期,机构对长债较为谨慎,后MLF询量利率下调,市场看涨情绪回暖。从债券二级市场看,债市小幅微跌,可转债受益股市回暖大涨。全周中债总净价指数跌0.13%,中证转债涨3.40%。

海外市场:全球市场普遍反弹,发达和新兴市场股市回升。受周二和周三大涨带动,美股主要股指录得今年以来最佳周度表现。纳斯达克100涨3.61%,标普500涨2.84%、道琼斯工业指数跌2.62%。黄金先跌后涨,油价底部震荡。过去两周国际金价急速上涨,目前已站稳1200美元的心理关口,并重新回到2015年的同期水平。

一周基金表现回顾

股混基金业绩: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4.78%,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3.94%。偏股型平均收益为4.9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60%,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2.38%,平衡型平均收益为3.60%。

固定收益基金: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29%,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35%,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94%,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57%。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70%。

商品及对冲基金:节后第一周,商品基金平均上涨4.77%,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25%,

QDII基金: QDII基金整体上涨,平均收益为1.19%。从具体品种来看,互联网和黄金类QDII表现较好,油气QDII表现一般。

未来基金投资策略

股混基金投资方面,短期看,我们持续关注的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流动性、汇率以及市场情绪都在发生积极的转变,而且短期并无明显风险点担忧,因此短期对市场看法偏向乐观。从中长期看,1月显示的货币超发和通胀回升使得市场对整个经济转向滞涨的担忧加剧,将成为制约股市和债市的长期因素。不过对于滞胀的担忧是偏长期的,并且市场还在等待经济数据和通胀数据的进一步验证情况,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长期来看,维持对A股当前处在底部区域的判断,维持可以分批介入布局的看法,尤其是长期定投的投资者。股混基金的选择上,依然建议均衡风格配置,除了前期我们持续建议的行业前景较好的互联网+、新能源、环保、高端制造、国防军工等成长风格基金,强调投资者关注周期风格基金,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底部反弹叠加国内供给侧改革,使得有色、煤炭、钢铁等持续低迷的行业有一定投资机会。

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方面,维持对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处于高位,未来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的判断,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风险频发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此外若A股企稳反弹,可转债基金和二级债基会是不错的选择。

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建议关注黄金QDII波段机会和大宗商品类QDII长期布局机会。当前全球局势尚存不稳定因素,避险情绪仍将主导黄金市场,但短期需警惕多头获利了结带来金价调整和美元的走强中长期压制黄金表现,总体看2016年黄金类产品或存在波段性机会。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方面,从美元趋势性升值及原油供需失衡矛盾的角度出发,油价是否筑底成功难以定论,但长期看处在底部区域的概率较高,因此建议长期投资者左侧分批建仓。

一周资本市场回顾

A股市场

沪深整体上扬,成交量回暖。猴年开盘第一周,沪深股市整体上扬,但上涨态势中仍存小幅震荡调整。受春节期间海外股市大跌影响,A股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大跌,后探底回升,全周大幅反弹。沪深两融余额止跌回升,融资资金缓慢进场。上周五个交易日全部A股的日成交金额均值为4933亿元,较前周的3903亿元增加26.4%。从盘面上看,装饰园林、移动支付、物联网板块表现较好。全周来看,上证综指涨3.49%,沪深300涨2.96%,中小板指涨4.93%、创业板指涨5.44%。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上涨,其中建材(8.84%)、电子元器件(8.81%)、计算机(8.72%)等行业居前,银行(0.65%)、餐饮旅游(2.00%)、食品饮料(2.10%)等行业涨幅略为落后。

国内债券市场

资金面宽松持续,债市小幅微跌。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流动性工具维稳资金面的能力和意愿均较强,货币资金整体宽松,货币利率稳步下行。R007均值下降6BP至2.37%,R001均值下降7BP至1.96%,全周净回笼资金5750亿元,释放1630亿元MLF。从债券一级市场看,由于金融数据超预期,机构对长债较为谨慎,4期国开债中标利率略有上市。后MLF询量利率下调,市场看涨情绪回暖,10年期、20年期国开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从债券二级市场看,债市小幅微跌,可转债受益股市回暖大涨。全周中债总净价指数跌0.13%,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涨0.07%,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跌0.04%,中证转债涨3.40%。

海外市场

全球市场普遍反弹,发达和新兴市场股市回升。受周二和周三大涨带动,美股主要股指录得今年以来最佳周度表现。科技股走强,纳斯达克指数上周涨幅为8月份以来最大。1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上升,暗示美联储对加息将更加谨慎。在2月15日至2月21日的区间内,纳斯达克100涨3.61%,标普500涨2.84%、道琼斯工业指数跌2.62%;欧洲市场,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分别为4.69%、5.71%、4.25%。

黄金先跌后涨,油价底部震荡。在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后,加之主要货币国家执行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国际金价在2015年12月触底后逐步反弹,过去两周国际金价更是急速上涨,目前已站稳1200美元的心理关口,并重新回到2015年的同期水平。原油方面,因美国原油库存创纪录,令供应过剩忧虑加重,国际油价周五下跌4%,但全周来看,ICE布油涨1.44%。

一周基金表现回顾

股票基金

上周,股票基金业绩大幅反弹,平均收益为4.16%,主动股基反弹幅度大于指数股基。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4.78%,几乎全部产品悉数上涨,最高收益为前海开源优势蓝筹C的16.00%。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3.94%,有3只产品收益率为负,最高收益为鹏华中证国防的8.32%。

从风格来看,成长风格显著优于价值风格。从投资范围来看,投资TMT和军工国防的基金表现较好。TMT主题的基金有汇添富移动互联(9.07%)、上投摩根智慧互联(8.37%)、鹏华中证信息技术(8.14%)等;国防军工主题表现较好的基金除鹏华中证国防外还有富国中证军工(7.81%)、易方达军工(7.62%)、申万菱信中证军工(7.56%)等,军工主题基金被动指数型表现优于主动选股型。

混合基金

公募基金区间收益%

股票基金 4.16 普通股基 4.78

指数股基 3.94

混合基金 3.05 混合偏股 4.99

混合偏债 0.60

混合灵活 2.38

混合平衡 3.60

债券基金 0.51 纯债基金 0.29

一级债基 0.35

二级债基 0.94

指数债基 0.57

商品基金 4.77 股票多空 0.25

货币基金

七日年化收益率 2.70

QDII 1.19 QDII股基 1.38

QDII混合 1.39

QDII债基 -0.06

QDII另类 0.94

混合基金反弹幅度弱于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3.05%。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4.9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60%,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2.38%,平衡型平均收益为3.60%。

偏股型产品全线上涨,最高收益为华商未来主题的11.70%。灵活型产品中,有98%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光大欣鑫A的38.41%(大额赎回导致)。平衡型产品全部上涨,最高收益为华安宝利配置的6.10%。偏债型产品中,仅有2只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大成景益平稳收益的5.99%。

债券基金

各类债基普涨,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涨幅较大。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29%,仅2只产品下跌,天治可转债增强A(3.54%)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35%,有2只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招商可转债的1.70%。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94%,有2只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的4.85%。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57%,全部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C的3.33%。

商品基金及对冲基金

商品基金普涨,对冲基金微涨。节后第一周,商品基金平均上涨4.77%,国泰黄金ETF收益最高,涨5.24%。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25%,最高收益为永赢量化的1.22%。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难有起色。上周五,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70%,平安大华财富宝(7.25%)、广发理财30天B(5.71%)年化收益最高。从收益区间来看,仅不足4%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20%的产品收益在3%-4%之间,69%的产品收益在2%-3%之间。

QDII基金

在2月12日-2月18日的一周内,QDII基金整体上涨,平均收益为1.19%,其中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表现最好,涨5.99%。从具体品种来看,互联网和黄金类QDII表现较好,油气QDII表现一般。

未来基金投资策略

从凯石6+1投资展望来看,资金面宽松、汇率维稳、融资余额止跌回升均有利于上周股市行情修复,制约股市和债市的长期风险因素从汇率逐步转向通胀。具体来看,经济基本面:偏负面,货币增速超预期,信贷超发,滞胀风险加大;资金面,正面,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流动性工具维稳资金面的能力和意愿均较强,货币资金整体宽松,融资资金逐步进场;政策面,正面,央行逐步构建以利率走廊为主、公开市场操作为辅的利率调控机制且降低了 MLF利率意味着维持宽松较低利率水平意图不改,此外楼市政策松绑;国际面,偏正面,美联储担忧经济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上升,加息谨慎,海外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均呈现企稳回升局面;汇率:中性,人民币汇率短期趋稳,但贬值压力仍在,需密切跟踪汇市走势;市场面:偏正面,市场情绪回暖,成交量上升。

股混基金投资方面,凯石认为,短期看,我们持续关注的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流动性、汇率以及市场情绪都在发生积极的转变,而且短期并无明显风险点担忧,因此短期对市场看法偏向乐观。从中长期看,1月显示的货币超发和通胀回升使得市场对整个经济转向滞涨的担忧加剧,将成为制约股市和债市的长期因素。不过对于滞胀的担忧是偏长期的,并且市场还在等待经济数据和通胀数据的进一步验证情况,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长期来看,维持对A股当前处在底部区域的判断,维持可以分批介入布局的看法,尤其是长期定投的投资者。股混基金的选择上,依然建议均衡风格配置,除了前期我们持续建议的行业前景较好的互联网+、新能源、环保、高端制造、国防军工等成长风格基金,强调投资者关注周期风格基金,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底部反弹叠加国内供给侧改革,使得有色、煤炭、钢铁等持续低迷的行业有一定投资机会。

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方面,维持对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处于高位,未来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的判断,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对债市判断的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面整体宽松,但通胀隐忧显现,债市或受影响。目前债券收益率已降至低位,尽管银行、理财、保险配置需求依然旺盛,但若利率成本难以覆盖,债市增量资金难觅。此外,信用风险的防范依然是2016年债券投资的重点。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风险频发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此外若A股企稳反弹,可转债基金和二级债基会是不错的选择。

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建议关注黄金QDII波段机会和大宗商品类QDII长期布局机会。春节期间海外风险资产遭碾压,避险情绪推动黄金价格大涨。目前国际金价已站稳1200美元的心理关口,并重新回到2015年的同期水平。当前全球局势尚存不稳定因素,避险情绪仍将主导黄金市场,但短期需警惕多头获利了结带来金价调整和美元的走强中长期压制黄金表现,总体看2016年黄金类产品或存在波段性机会。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方面,从美元趋势性升值及原油供需失衡矛盾的角度出发,油价是否筑底成功难以定论,但长期看处在底部区域的概率较高,因此建议长期投资 者左侧分批建仓。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