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固收+”已经开始出手了市场人士担忧

更新时间:2022-03-30 22:37:21来源:网络整理

概括

【努力补回撤!2万亿公募“固收+”出手】2万亿公募“固收+”产品,在市场大回调的背景下会不会遭遇机构资金的大规模赎回?它会系统性地减少库存头寸并带来净资本外流吗?在早盘下跌中,这个问题引起了许多市场参与者的担忧。事实上,“固定收益+”的公募已经开始!近期,多家基金密集发布公告,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的准确性。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应对大额赎回。

“我管理的‘固收+’产品今年最大回撤在7%左右,前几天加速回落的时候,赎回的还不到5%,这几天钱基本回了,还有一些机构还在有比较,逢低买进意愿强烈。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2万亿公募“固收+”产品会在市场大幅回撤的背景下遭遇机构资金的大规模赎回吗?它会系统性地减少库存头寸并带来净资本外流吗?在早盘下跌中,这个问题引起了许多市场参与者的担忧。

事实上,“固定收益+”的公募已经开始!近期,多家基金密集发布公告,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的准确性。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应对大额赎回。

今年平均回撤幅度大于4%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扩张,公募“固定收益+”已成为市场的重要产品。然而,2022年一季度,表现优于股票产品的“固定收益+”也出现了大幅回落。

汇诚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22日,本年度公募“固定收益+”产品平均最大回撤已达到4.03%,平均收益率为-2.@ >86%,性能差异比较大,头尾相差近30%。

(数据来源:汇成基金研究中心,2022.@>1.1-2022.@>3.22)

在前期持续走低的市场环境下,“固收+”产品是否遭遇了机构资金的大量赎回?是否会系统性地减少库存头寸,导致资金净流出?许多市场参与者对此感到担忧。

据兴业证券统计,截至去年底,按“固定收益+”基金分类统计,此类产品总净资产超过2万亿元,达到20994亿元。同时,“固定收益+”产品在股票投资中的占比逐步提升至15.7%,四季度较三季度提升1.2% . 据兴业证券测算,在一季度市场大幅回调的背景下,“固收+”产品可能会出现类似的系统性减仓。减持2个百分点,可能导致股市净流出约420亿资金。

2.0@>

2.1@>

机构努力“填补”回撤

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前期的部分赎回是客观的,但也有不少机构在寻找逢低买入的机会。“赎回比例在8%左右,主要是散户,但近期不少机构基金又回来买底,一般来说有进有出。”

“我们做了内部分析,发现很多散户仍然难以接受‘固定收益+’产品的波动性。在早期的销售过程中,投资者可能仍然认为这类产品类似于理财,不能接受损失这类资金很难返还,需要在后续跟客户慢慢沟通,让客户充分了解净值产品的一些特点。” 那人说。

另一位固收投资部资深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天行情加速时,不到5%的赎回发生。这几天资金基本回笼,部分机构抄底意愿依然比较强烈。

“认购和赎回不是同一家机构,近一个月资金总量基本持平。这两天,更多机构想看看有没有机会买底。”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部分机构的赎回动作比较大,甚至有单个小产品的赎回规模达到30%以上的情况。不过这种情况极为罕见,主要是产品规模不大上海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而且是机构定制产品,所以对规模的影响比较显着。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应对大额赎回。

3月22日,浙商基金发布关于提高浙商中短债基金NAV准确性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于3月21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受各单位净值保留小数点精度的不利影响,公司决定自3月21日起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第九位。当大额赎回不再对持有人利益造成重大影响时,将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

3月19日,鹏阳基金公告,3月17日,鹏阳精益混合C类基金份额被大额赎回。单位净值,鹏阳基金决定自3月17日起将本基金C类基金单位净值精度提高至小数点后八位和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据统计,今年以来,不少于25只基金发布公告,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的准确性。

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

那么,对于“固定收益+”产品,是否有减持的举措呢?

对此,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担心股权资产估值过高,早在今年年初,股权头寸就被下调,估值高的个股被减持。在近期的市场波动中,为稳定波动,提升投资者的持股体验,部分稳健型产品的基金管理人降低了持仓量。不过,一些高弹性的“固定收益+”产品并没有继续减仓,而是与客户沟通,让客户了解产品的风格,以及可能出现的减仓反弹滞后效应。

“其实,基于基金经理的意愿,他们并不想减仓,目前应该是加仓的窗口期,目前一些‘固定收益+’的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加仓。” 上述人士说道。

“我一定会加仓的,已经是底部区了,我会同时加仓股权和可转债,把仓位加到上限,我今年管理的产品最大回撤大概在7%,我认为有希望回来。这是非常大的。” 上述固收投资部负责人表示上海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他会在一些稳增长方向的板块加仓,并保留之前的科技股持仓,一些扭转困难的板块也会考虑.

嘉实基金“固收+”方案CIO胡永清认为,对于短期市场已经没有必要过于悲观了。目前,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普遍处于底部。除了轨道股和核心资产外,成长性和价值板块还有很多行业的股价和估值处于中期底部,大幅下跌的空间很大。有限的。

配置方面,胡永清表示,在增长方式上,他比较看好军工板块,预计将小幅加速,受益于地缘政治冲突的催化。同时,他可以多关注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的新线索,包括绿电、半导体材料等。零部件国产化、数字经济。从价值板块来看,周期股可能具有更强的绝对收益弹性,在银行业的中长期周期中也存在明显的配置价值。

2.2@>

兴业证券也认为,考虑到政策底部已经出现,未来市场有望迎来修复窗口。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固收+”赎回压力或边际缓解。截至3月18日,今年“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中值为-2.@>86%。考虑到固定收益贡献的正收益可以弥补-3%左右的收益率,全年仍有望实现正收益。

2.4@>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