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信托(Trust)的信托产品会不会暴雷?

更新时间:2022-04-02 21:01:44来源:网络整理

说到信任,各种土豪总能浮现在脑海。人家把钱挂了,还没花掉,就得设立一个信托基金来处置他们的遗产。

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可以让人联想到100多年前设立的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是瑞典著名科学家,他利用自己的遗产创立了诺贝尔奖,以奖励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这是典型的信任行为。

信托的本质是委托人(金融家)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信托公司)照管,并通过签订合同约定财产的处理方式和指定受益人。

看到这里,很多小伙伴可能会认为信托与普通人基本没有关系,但实际上,很多人在银行购买的一些理财产品,都是投资在信托计划中的。所谓团结就是力量,汇集群众资金设立信托计划进行投资也是一种常见的融资行为。

因为银行和信托都在银监会的监管之下,信托业务的监管比银行要宽松,所以很多银行做不了的融资业务都会委托信托机构来执行。

在中国,其实这里所说的信托融资主要是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信托计划募集资金进行投资,在投资期满后将收益和本金返还给投资者。

比如前段时间雷雨中的武汉金煌珠宝假金事件,美国上市公司武汉金煌委托四川信托公司为其融资,提供黄金作为质押。投资者购买四川信托发行的信托理财产品,发现未按时兑付。最后,为保护投资者权益为什么需要金融信托,信托公司在开始处理质押黄金时发现“假黄金”,导致多款信托理财产品逾期。

上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般申购金额为100万元为什么需要金融信托,年化收益率多为6%-11%,最短期限为一年。它通常由银行或券商出售,投资者将在银行或券商等金融机构购买该产品。

那么银行出售的信托产品会不会是一场雷雨呢?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银行在销售过程中只承担代销责任,产品主要由信托公司发行和管理。如遇雷雨,投资者只能向信托公司追究责任。

例如,假金事件中的东莞信托公司有权在产品逾期后变卖质押黄金,并支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即使发现抵押品是假黄金,信托公司也有权起诉法院追回款项。

信托产品会被硬性赎回吗?

总有人打着信托融资、银行信用背书、保本保收益的名义胡说八道。但事实上,2018年4月,当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监管机构发布《资产管理新规》时,明确资产管理产品不得承诺硬性赎回或承诺保证收益等条款。同时,在“去杠杆”的环境下,诸多投资风险暴露出来,“假黄金”案就是其中之一。

那么如果信托项目逾期,信托公司会赔钱吗?

68 家信托的股东背景调查

信托公司虽然财大气粗,但拿到信托牌照的只有68家信托公司,而且股东多为国有资本,可以说是非常稳健。而且早期信托产品的投资多为房地产或政企基建项目,违约率较低。就算真的迟到了,一个有实力的信托公司,考虑到自己的名声,也能给你一个底线。

但!根据资管2018年发布的要求,明确规定当产品存在赎回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付。因此,逾期后的合规流程由信托公司牵头,对违约方提起法律诉讼,处理质押偿还投资者。通常,整个过程很复杂,可能需要1-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拖欠。

自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为响应“去杠杆”的号召,资管产品打破了刚性兑付的承诺。各大金融机构不允许向投资者承诺理财收益,这意味着高端信托理财从此走下神坛。

做投资没有什么高大上的事,代销代理什么的都是什么。认清资金投入方向是关键,看合约!看合同!看合同!尤其要考虑到产品逾期的风险,逾期后怎么追钱,做好最坏的打算,才能走得更远,剩下的都是浮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