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债基占比仍超一半公募公募基金探索绝对收益道路上的更多元化尝试

更新时间:2022-04-02 18:03:12来源:网络整理

每一个记者黄晓聪每一个编辑叶峰

提到公募基金,很多投资者可能会想到那些有股权的明星基金经理和他们管理的基金。近两年,基金频频上热搜,其实基本都是和股票相关的。

事实上,在超过21万亿元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中,有一半以上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可以说,大量投资者参与公募基金是为了追求绝对收益而不是相对收益。

如果说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是公募基金中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最基本产品,那么随着投资者需求的增加,新型基金和保本基金的出现就是为了追求绝对收益。 . 一试。

但是,当首创被破,保本基金退出舞台时,什么样的产品能被接受就成了一个问题。有人说“固定收益+”突然火了,但其实这并不是公募基金在探索绝​​对收益的路径。试图改变,风雨兼程,不能贸然搞“固定收益+”的噱头营销,更不应该喊“固定收益+”的口号,其实已经变成了“股权-”产品。

货币和债务基数的比例仍然超过一半

自公募基金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20多年。20年来,公募基金的产品从无到有,发展到如今的各个细分领域,投资者的选择也越来越多。

截至2021年2月末,中国基金会协会数据显示固收类基金和权益类基金,公募基金总管理规模达到21.78万亿元,再次创历史新高,尤其是股权基金,在过去两年中取得了创纪录的成绩。更大的发展。

但从各类别占比来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累计规模仍超过总规模的一半。可以看出,在公募基金的投资者中,仍然有大量的投资者,他们实际上是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更追求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稳定产品。

尤其是在股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资金流入更为明显。然而,这两类产品往往受到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等产品的挑战。在保证的情况下,也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保本型基金在推出新基金时的出现,是基金公司探索绝对收益、满足投资者需求的一次尝试。然而,以往在新基金推出时,会暂停IPO,保本基金经常出现问题。即使是为了保本的承诺,他们也自掏腰包来弥补损失。

资管新规出台后,刚刚成立的交易所进一步被打破,保本基金等产品已不能适应资管发展趋势。产品的下沉并不意味着需求减少,而是随着理财需求的增加而增加。随着不断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获得稳定和幸福。

“固定收益+”不做“股权-”

基金“固收+”的出现,其实就是为了满足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

某基金公司固收部负责人表示:“随着交易所的突围,整个市场纯债收益率下降,大家都需要一些理财的替代品,因为理财的规模产品很大,集团的接受度也在慢慢变化,开始容忍一点波动,希望能获得比理财更高的回报。”

与其说“固定收益+”是新事物,倒不如说是基金公司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打造产品的又一次尝试,因为本质上,标的资产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固收+”依然以纯债为基础,再加入一些更多元化的收入增厚策略。

比如纯债+新售、纯债+可转债、纯债+股票、纯债+股指期货等,或者将这些策略放在一起,寻找合适的固定收益提升机会。

只不过随着“固定收益+”概念的兴起,一些基金公司以此为噱头。只要是有股债比的产品,就被命名为“固定收益+”。结果,在实际操作中,波动相当于一些权益类产品,就变成了“权益类”。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交易所破了之后固收类基金和权益类基金,其实债券基金等产品使用固定收益并不严谨,这些产品不代表就不会亏损,更何况很多债券基金可能还是会被踩的。雷。另外还有很多‘定息+’,波动很大,股权比例也很高,我觉得这些基金其实叫‘股权-’比较合适。 "

因此,对于聚焦“固收+”战略的快速崛起基金,投资者有必要进一步明确产品属性,通过进一步的监管和划分,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投资的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