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打新基金”是迎来春天还是寒冬?

更新时间:2022-03-30 22:00:11来源:网络整理

2016年11月以来,新股发行加快至每周一批的节奏。但与此同时,随着供应的增加,个别新股的涨幅已经出现减弱的迹象。在这种跷跷板效应中,叠加了债市走向的不确定性。2017年“新基金”将迎来春天还是冬天?

2016年新基金业绩

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175只新股在A股市场上市,共有1705只基金参与新上市(数量较2015年增加164.49%) , 50% 的资金参与认购了一半以上的新股, 30% 的资金参与了 80% 的新股认购。

其中,积极参与认购80%以上新股且基金业绩稳定的“新基金”有42只(成立一年,不包括保本基金和股票多空基金)。这些基金在2016年均实现了正收益,收益率区间为0-5.5%(不包括净值异常波动)。

事实上,回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 2016 年底债市崩盘的拖累。 12月“新基金”为1.50%,最高为3.74%。(数据来源:上海证券)

2017年是哪一年?

进入2017年,新股保持“发发”的快节奏,短期内债市波动逐渐平息。对于股票市场,在当前时间点,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打新基金从哪里买,虽然没有趋势性机会,但2017年的表现会强于2016年。

如果新基金的收益可以主要分解为新收益+债券投资+股票底位表现,这三方面的合力是否会再次将新基金推上风口?

创新收入

按照目前的发行节奏,预计2017年新股发行量是2016年的两倍以上,目前每天2-3只新股已成为常态。按全年250个交易日计算,一年有500-750只新股。按照这个速度,目前新股的“库存”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清空”。

但问题来了。加快IPO发行速度也是一把双刃剑。单次IPO开盘率大幅缩水。近期,有几只新股开盘低于150%打新基金从哪里买,包括碧银乐分、桂光网络、杭叉集团、日月、浙江贤通、中原证券等。

例如,2016年,海天精工连续录得32个32字板,增长2186%。现在,“这种情况只需要记住”......

此外,近期IPO板块也出现了连续下跌。新股指数(884189)和深市新股(399678))20个交易日下跌约10%。

ipo开闸首只\

对于这一趋势,大多数机构人士认为,在这两个因素中,发行数量的增加起到了更大的作用。

华创证券研究员唐亚文

新股发行步伐加快,可能对涨幅影响不大,但在可控范围内,较历史平均水平下方难以跌太多。更大的影响在于二级市场行情对新股上涨的影响。众所周知,新股是最灵活的板块,与二级市场息息相关。基于2017年股市不是很悲观,新股增持不会很悲观。如果2017年股市真的出现系统性风险,不仅会推出新的创新,很多资产定价的逻辑也会被重构。

上海新任基金经理

新股发行加速确实对单只新股收益率有下行影响,但发行频率较2016年翻了一番。而且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承销商下调了申报上限,即目前一般只有几千万,允许较小的资金最高申报,实际上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如果只谈新策略对基金业绩的贡献,整体应该有所提升。

但也有基金经理并不特别乐观。上海另一位基金经理抱怨:

2016年每张票能赚5万-7万甚至更多,现在只有30-5万。前两天,一张票只赚不到3万元。如果继续这样的节奏,即使增加发行频率,单只基金最终能赚到的钱也和2016年基本持平,大概在15-2000万元。而如果新股涨幅继续走弱,情况可能就更不乐观了。

债券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收益的确定程度较高,这让基金经理更加担心债券市场的表现和股票的底部位置。当前时间点,大部分基金经理对债市基本持中性和悲观态度。虽然不太可能出现像 2016 年底那样的下滑,但预计会继续调整。

股票基本头寸表现

同时,也有基金经理提到,2016年大蓝筹表现突出,新基金垫底主要是此类个股。2017年可能很难像2016年那样看到修复价值股估值的机会,因此底部仓位管理难度加大。

按规模选择基金

在单一基金新策略收益基本可以衡量的情况下,规模问题一直困扰着新基金。

目前,两个市场的新市值已经显着提高了对市值底部位置的要求。目前,上海5000万已经成为常态,深圳大部分是3000万。此外,在12月的第五批新股中,出现了第一只市值6000万元的新股,由招商证券承销。一时间,市场担忧市值基数进一步上调。

这样一来,新基金的规模设定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规模越小,新增收益贡献越高,但由于基仓规模必须达到1亿以上甚至1.2亿以上,因此基仓的波动性也比较高;随着规模的扩大,基金的业绩将被稀释。

重点来了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追求相对平衡,700-8亿规模相对适中,既能保证新股策略对基金业绩的提升效果,又能避免底部过度波动。位置。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李颖认为,投资者在考虑“新基金”规模时,可以优先考虑6亿至12亿元范围内的“新基金”,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调整。风险偏好。相应地,如果预计未来网下配售基地新增股数上升至5000万股,两市至少需要准备合计1亿元的股票基地。对于持股控制在5%左右的基金,基金规模需要达到20亿元。如此规模的基金,无疑需要更多新的机会来提升整体回报率。

未来,如果未来随着市场的变化,新股收益率下降或新股发行量减少或额度进一步降低,“新基金”收益率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在此情况下,中小投资者需警惕“新基金”的大范围变动,尤其是机构退出、巨额赎回导致净值异常波动的风险,以及小额基金未来运作的风险。和微型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