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搜易发布国内首份信托二级市场报告(组图)

更新时间:2022-03-30 21:01:02来源:网络整理

国内18万亿信托市场缺乏流动性成为制约该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此前该领域的研究一直处于空白状态。12月8日,全国最大的二手信托交易平台高搜易集团发布了国内首份《信托二级市场研究报告》,首次展示了信托二级市场的现状。完全真实。

【高搜易发布的首份国内信托二级市场报告高搜易供图】

2015年6月,高搜一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合作成立金融产品流通研究基地,专门研究信托二级市场。

据了解,高搜易自2014年开始经营二手信托业务,平台二手信托交易额已达50亿元。本次发布的研究报告主要基于高搜易平台2014年10月至2016年10月的信托流通数据,以及对2432名高净值投资客户和267名理财师的调查。

市场变化: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

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是信托流通的高峰期,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信托流通的交易量开始下降。

报告分析,二手信托交易在上述两个市场的高峰期较为活跃。一方面,由于2015年A股进入大牛市,信托持有人对股市的投资需求旺盛,信托转让量甚至折价增加。另一方面,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的信托产品是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的优质理财产品。因此,2016年上半年,受货币宽松政策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理财产品也屡创新低信托转让平台,对信托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

2016年下半年以来,二手信托交易量有所下降。原因是上半年二手信托产品销售火爆,导致下半年理财师销售信托的佣金较低。这时,A股市场开始企稳,理财师抛售定向增发。产品的功率更大;部分城市楼市火爆,部分客户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化。

研究表明,2014年至2016年,一手和二手信托的利率持续倒挂,即新发行信托的利率不如二手信托。报告指出,信托产品收益率的变化与市场变化基本同步。在宏观经济疲软和国家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背景下,新发行信托的收益率自然也随之而来。

此外,初级信托利率的下降也是由于普遍存在的“资产荒”和资产质量下降所致。信托公司有意识地控制风险。

信托转让平台_信托受益权拆分转让_财产权信托 转让

流通之痛:信息匮乏、流程繁琐

调查显示,信托持有人在信托到期前转让的主要原因有3个:1.资金周转;2. 其他投资机会;3. 风险规避。其中,资金周转需要是主要原因,占比超过60%;二是其他投资机会的诱惑,占比20%左右;很少有人(2%)转移信托,因为他们担心信托产品的风险。可见,大部分客户认可信托的稳定性和收益性,但同时也陷入信托流动性差的困境。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一级信托市场资产规模已超过18万亿元。但目前,大多数信托产品的流动性低于其他金融产品。信托市场尚未建立畅通的产品转让和退出机制信托转让平台,缺乏全国性的信托产品二级市场流通公共交易平台。

根据对2023名投资客户的调查,报告指出,二手信托流通的最大制约因素是“信息缺失”(44%)和繁琐的手续(33%)。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信托流通分散在各个信托公司。虽然信托公司也会提供信托转移撮合服务,但仅限于自己的客户和自己发行的产品。相关要求。

此外,转让定价主要以受让方与受让方约定的价格为准,因此很难找到合适的受让方。受缺乏信托登记制度、区域交易平台无法进行跨区域交易等政策因素限制,相关业务发展缓慢。

研究反映了富裕人士资产配置偏好的变化

高搜一集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傅亚伟表示:“信托二级市场走势客观反映了我国国民经济走势和居民特别是高净值人士资产配置偏好的变化。 ,并具有深刻的研究意义。我们也期待同行、机构和管理层加入我们,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此外,付亚伟表示,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即将成立,业内普遍期待解决困扰信托行业多年的流动性问题。高守义的研究希望通过对近两年国内信托二级市场供需关系的深入分析,还原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成立前的市场形势和规律,从而为监管者提供参考。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