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产品交易结构复杂和融资主体透明度低的特点及特点

更新时间:2022-03-30 15:03:04来源:网络整理

由于标的资产的非标准性以及金融家或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信托产品的交易结构设计较为复杂,业务链条较长。信息披露要求和外部评级要求导致信托产品融资主体交易结构复杂、透明度低等特点。

流行的信托模式有四种:贷款型信托、股权型信托、股权型信托和组合型信托。

一、贷款模型

贷款是信托融资中最基本、最简单的交易方式,也是最有效的融资方式。贷款融资方主要包括房地产公司、政府平台、上市公司、大型集团公司等。

信托公司通过信托计划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向房地产公司、政府平台、上市公司、大型集团公司等发行贷款,融资人利用其关联资产进行抵质押、担保担保等风险措施,确保安全索赔。期满后,本金和利息将由融资方偿还。

以房地产为例,由于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性,监管对房地产公司信托融资做出了详细的监管要求。房地产企业以贷款形式融资,必须符合银监会规定的“432”条件。

1、“4”是指房地产公司必须取得“四证”信托转让平台,即《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 ";

2、“3”是指开发企业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不低于30%;

3、“2”是指融资人或其母公司至少具备2级以上资质。

房地产贷款模式中的信托产品应注意以下风险:

1、是否符合银监会规定的“432”条件。

2、房贷评估是否合理,房贷利率是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3、房地产项目的经营状况、已取得的证书、信托产品发行前的开发进度、项目所在地、预计销售价格及市场前景等。

4、贷款的开发商是否有偿付能力,过去的信用等级是多少,如果有第三方提供担保,则要审查担保人的信用等级。

5、项目是否有资金使用监管、销售催收账户监管、证书印章监管等。

二、股权模型

与债权信托相比信托转让平台,股权信托没有如此严格的合规要求,更适合房地产公司的融资需求。信托基金可以通过转让房地产公司股权为其提供开发建设资金。因此,可以满足企业在征地和四证不全时的融资需求。股权融资也有利于美化企业财务报表。在某些情况下,它被用作过渡基金。四证齐全后,银行将申请发展贷款,实现信托基金的推出。

操作模式:

1、信托公司以信托基金形式直接投资开发商、参股、参与增资扩股等,成为其股东。在满足时限和其他条件时,开发商或其他第三方将按照约定支付约定的价格。收购信托的股权部分。

2、信托公司仅将一小部分信托资金投资于开发商,然后将剩余的信托资金以股东贷款的形式转给开发商,以及这部分资金的还款顺序出现在银行贷款或其他债务之后。

股权模型应注意:

1、谨防风险,如果项目公司管理混乱,投资的信托资金将面临被挪用的风险。对此,要求信托公司对项目公司进行股权质押、证章监管、资本项目监管、董事会改组、重大事项一票否决等全权控制和管理。 .

2、在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前期建设资金后,信托基金在项目开发后期面临资金短缺,即信托产品募集资金不足以覆盖项目资金缺口,因此无法获得后续资金来源(银行贷款)。或预售款),则房地产项目将成为“未完成”项目,信托产品将面临风险。

3、房地产项目销售不理想或无法顺利获得银行贷款,到期无法使用回购资金。投资者应重点审查承诺回购股权的股东的财务状况,以及是否有足够的经营现金流作为回购担保。

三、股权模型

企业与信托公司合作基于自身的优质权益(标的资产权益无瑕疵,现金流稳定可控),通常采取“股权转让加回购”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整合放大的信托融资模式

实践中,信托融资一般通过租金收益权、股权收益权、项目收益权、应收账款收益权或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进行。

以目前主要用于政府平台融资的应收账款转让回购融资模式为例,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募集信托资金,将政府融资平台持有的应收账款进行转让。现金流作为信托计划未来现金流入的来源,平台公司以此募集资金,到期后回购应收账款实现信托计划退出。

应收账款转让回购方式应注意:

1、应收账款必须真实、准确、完整。

2、注意应收账款过户手续的合法性,需要债权人、债务人、受让人确认,同时登记和公告。

3、回购义务人必须签订回购合同,分析回购义务人的回购能力。

4、密切关注应收账款的存在,及时应对坏账风险。

四、组合模式

所谓“组合”,是指信托资金的运用涵盖了贷款投资、股权投资、股权投资、信托受益权转让等一揽子策略,以及信托资金的灵活运用和退出机制。是根据不同的项目制作的。在信托实践中,常见的组合模式有“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股权投资+股权投资”、“股权投资(或股权投资)+产权信托”,期限配置相对灵活,但由于组合模式复杂的交易结构使得信托公司在实践中的管理难度加大。

五、总结

不同的融资需求和融资主体需要设计不同的交易结构。投资者了解信托产品交易结构设计背后的原因及相关风险管理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次列出的常见结构对你来说是有希望的。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