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协会重磅推出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核心一级资本补充能力下滑

更新时间:2022-03-27 02:29:36来源:网络整理

7月14日,资本邦获悉,近日,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银行业百强榜”。据悉,为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服务功能和专业平台优势中国银行现在年利润,连续六年发布“中国银行业百强榜” .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称,今年发布的榜单参考了巴塞尔协议III和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按照净核心一级资本排名。做一个全面的介绍。同时,为保证榜单的权威性、客观性和公正性,榜单数据主要来自商业银行2020年公开年报,涵盖所有中资商业银行。

上榜100家银行总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90.04%,创造了97.15%的商业银行,其中大型银行6家,全国联营12家。股票银行。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61家、农村商业银行20家、私人银行1家。

净核心一级资本持续增长,内生资本补充能力下降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分析,资本是商业银行放贷、抵御风险的核心基础。净核心一级资本是从核心一级资本中扣除的,具有最强的吸收亏损能力,是衡量银行综合实力和风险抵消能力的核心指标。

2020年,上市银行净核心一级资本继续增长,合计16.70万亿元,同比增长8.02%。与此同时,银行通过利润留存补充内生资本的能力略有下降。2020年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同比增速较2019年下降3.81个百分点。

从全行业来看,近年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为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商业银行将通过发行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补充资本1.34万亿元。与此同时,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也日益丰富和有效。自2020年7月政策层面明确中小银行可以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十个省份共有专项项目952亿元。债务资金注入100家银行。2021年1月,央行联合设计完善可转债相关制度,支持中小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补充资本,

加强轻资本业务发展,加强稳健经营

展望下半年,受信贷增加、利差收窄、资产质量压力等因素影响,以及《境内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提出的监管要求,一些商业银行将面临一定的规定和要求。资本补充压力。

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认为,从银行业机构的角度来看,在充分利用扩大外部资本补充政策红利的同时,还应提升资本管理能力,确保业务发展与资本管理的平衡,因此以实现银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公司将增强内生资本补充能力,通过大力发展轻资本业务,减少对重资本业务的依赖,优化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另一方面中国银行现在年利润,继续强化稳健经营、稳健发展的理念,在合理扩张风险资产的同时,提高资本运作效率,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