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业绩爆雷,哪些基金重仓踩到了?

更新时间:2020-04-29 10:07:18来源:互联网

1

随着疫情之下五一假期的来临,估计投资者也没啥心情做出出游计划了,反而更要小心在最后的两天时间里,上市公司业绩爆出的大雷。

比如康泰生物(300601,股吧),年报业绩还同比大增31%,但是今日的一季度业绩报告就业绩大跌97.6%,真是令人猝不及防。给出的理由也似乎站不住:说是因为疫情,各地暂停了疫苗注射。第二个原因则是因为行权费用大增。主要就是第一个理由站不住,首先其它疫苗企业,比如长春生物,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这些生物企业今年的一季度业绩都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影响,这是因为什么?第二,难道疫苗企业没有任何提前的销售量吗?今年一季度需要接种的疫苗,难道不应当是去年就卖出去了吗?

查看其一季度的业绩报告,发现在一季度非常看好这家公司的基金只有一家了,那便是广发基金,旗下的五只基金分别是广发双擎、广发小盘(162703)、广发创新、广发科技与广发多元,分别是第4、第5、第6、第9与第十大股东,持有的股票数量从904万股到402万。真正成为了一家基金公司的抱团股。

有意思的是,号称从不踩雷的汇添富医药团队,旗下的医药创新主题在一季度实现了减持,330万已经看不到了。果然江湖的名号不是白得的,一旦业绩出现大拐点,就可以提前全身而退。

而易方达的创业板指数基金也对该股实现了减持。这个有点奇怪,因为该股目前在通达信的数据里依然是创业板指数的成份股。

本来昨天看了,长信医疗与汇添富旗下的生物科技前十大重仓股的质量是比较高的,平均市盈率在100倍以下,但是给康泰生物估值一下子冲上900多倍的拖累,平均估值也大幅攀升。本来今日准备入手买点的,但是一看,这两只基金的前十里面都有康泰生物,因此也就忍住没有下手了,毕竟不知道这两只基金目前换仓没有。汇添富医药创新虽然减仓了,不代表生物科技也会减仓。

不过,从康泰生物的财报来看,后续有不少新产品问世,公司还有较强的竞争力,但是这种一下子业绩能够跌掉97%的公司也实在让人不踏实,虽然今年公布业绩后,股价并没有大幅下挫,但是个人不喜欢这种经营情况大起大落的公司,这表明公司的业绩支撑点不够强壮,一遇风浪,就彻底垮蹋。

所以,如果上述两只基金没有减持康泰生物的话,那么仅从一季度的公司质量来看,还是富国旗下的医药增强的个股质量相对比较好。

另外一只沃特生物的业绩也是业绩大跌146%,不过幸运的是,没有一只基金是该股的前十大股东。

2

比较悲催的是华安媒体互联网与华安智能生活,这两只基金均是弘信电子(300657,股吧)的前十大股东,分别是第4与第8,这只股票一季度业绩暴跌235%,虽然华安媒体一季度减持了302万股,但是依然持有563万股。从K线上来看,该股从春节以后一路下跌,目前的跌幅已经高达43%了。

有意思的是,景顺鼎益(162605)一季度减持的唯一一只重仓股洋河股份(002304,股吧)今日也预告了业绩下降。这只基金富兰克林国海旗下有两只基金是重仓股。

而广发小盘一季度惟一减持的重仓股通富微电(002156,股吧),也是在一季度出现了亏损。不过,虽然减持令其退出前十大的地位,但目前广发小盘与广发双引擎依然是该股的第7与第10大股东。

此外,还有基金公司比较看好的比亚迪(002594,股吧)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也大幅下滑了85%,其中仓位较重的基金有万家旗下的8只基金。

还有一只深信服(300454,股吧),不少基金公司重仓持有,这回不但一季度业绩大跌452%,就连上半年的业绩也出现了亏损。这只基金也是中欧系与万家系基金的重仓股。

历史上,越往后出公告的公司业绩越差,因此这几天,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未能完全披露之际,仍以减仓为好,尤其是没有披露年报的,股民更加不要冲动入货。而基民也要在五一小长假之际,好好研究一下基金的重仓股,没有踩雷股方可加大投入。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