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4货币基金规模不足亿元部分面临清盘

更新时间:2015-11-02 09:52:29来源:采编

【近1/4货币基金规模不足亿元部分面临清盘】截至三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54.86%,创下历史新高。但货币基金内部的规模却呈现两极分化,除了9只规模上千亿元的货币基金外,近1/4的货币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这些“迷你”基金由于法规约束和“成本收益比”不高而面临清盘。截至三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54.86%,创下历史新高。但货币基金内部的规模却呈现两极分化,除了9只规模上千亿元的货币基金外,近1/4的货币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这些“迷你”基金由于法规约束和“成本收益比”不高而面临清盘。

1/4货基规模低于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货币基金在公募基金总规模中占据的比重创下新高。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6.69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达到3.67万亿元,在公募基金总规模占比达到54.86%。

在货币基金成为全市场最大的基金类型后,货币基金两极分化也凸显出来。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在有统计数据的457只货币基金中,规模低于1亿元的有108只,占比接近1/4;规模在10亿元以下1亿元以上的有153只,规模在100亿元以下10亿元以上的有126只,500亿元以下100亿元以上的则有54只,500亿元以上千亿元以下的仅有8只,而千亿元以上的有9只,其中天弘余额宝以6039.48亿元的规模位列货币基金规模榜首。

上海某证券公司固收类研究员表示,货币基金发生两极分化,主要原因是由于小型基金公司缺乏银行或互联网直销渠道,在收益率和市场规模方面都处于不利局面,许多“迷你”货币基金很难生存下去。

该研究员分析,缺乏销售渠道支持则规模上不去;而由于规模很小,基金公司在与银行谈判协议存款时缺乏议价优势,很难拿到有竞争力的收益,也就很难吸引到资金关注。

“规模小、收益低会形成恶性循环。相比大型货币基金,‘迷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要低几个基点,收益的稳定性也要更差一些。”上述研究员说。

北京某中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也表示,货币基金同质化严重,强者越强,弱者越弱,而且在基金转换方面没有什么成本,导致规模太小的货基运作成本高,收益难度也很大,而且这种局面很难改变。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千亿元规模以上的9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11%,而规模低于1亿元的97只“迷你”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76%。

“迷你”货基面临清盘

除了上述规模和收益上的劣势外,规模偏小的迷你货币基金还面临清盘的困境。近日,继国投瑞银瑞易货币、中原英石货币基金9月公布清盘后,华宝兴业活期通货币基金也将进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上述研究员称,由于本来缺乏渠道优势,除非在营销方面有所创新,打开销量,否则低于1亿规模的迷你货币基金还会持续面临清盘的压力。

按照基金相关法规,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基金管理人经证监会批准后可以宣布基金终止。

除了法规上的规定,管理“迷你”货币基金的“成本收益比”或许是公募最多的考虑。

北京某公募基金副总经理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规模为1亿元,以3%。的费率计算,管理费为30万元;排除2%。的托管费、配置的基金经理、投研团队的部分费用、每年的验资、会计审计、公告等费用,“迷你”货币基金对基金公司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该副总经理表示,由于货币基金管理费与成本收益的不匹配,公募在布局货币基金产品时主要还是以跑量为主,只有把规模做大,才能为公司贡献收入。

“一听到清盘大家就觉得不好,舆论上需要改变这种认识。”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坦言:“与那种达到止损线的清盘基金不同,‘迷你’货币基金的清盘对公募管理人和持有人来说都是有利的,因为基金公司对这种小基金不会投入太多精力,绩效无法保证,持有人在清盘后可以选择其他更好的投资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