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招商拟募集美元基金进军硅谷

更新时间:2015-11-05 06:58:28来源:采编

美元基金一直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重要的孵化器之一,在美国上市的国内知名创新型公司无一不是境外风投孵化而成。然而近日,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人民币股权投资机构中科招商集团正式宣布,公司已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众筹平台AngelList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硅谷直通车”,将募集美元基金,目标瞄准了硅谷的早期初创企业。11月2日,中科招商联席总裁吴碧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揭开了中科招商进军硅谷的台前幕后。美元基金一直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重要的孵化器之一,在美国上市的国内知名创新型公司无一不是境外风投孵化而成。然而近日,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人民币股权投资机构中科招商集团正式宣布,公司已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众筹平台AngelList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硅谷直通车”,将募集美元基金,目标瞄准了硅谷的早期初创企业。11月2日,中科招商联席总裁吴碧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揭开了中科招商进军硅谷的台前幕后。

吴碧瑄:在我们公司,高层是有这个想法,希望公司能够到国际上去发展,因为中科招商现在国内规模已经很大了。目前中国风投市场很多公司的估值非常高,但真正从技术含量和科技创新上来讲,却与美国存在很大差距,尤其在云技术、大数据等这种尖端的技术上面,美国更为超前。而国外的估值反而没有那么高。

科技是主导未来价值生成的主要推动力;当前,科技类项目70%是从硅谷出来的,所以,我们选择将硅谷作为我们战略的第一步。多年来,AngelList已经积累了十几万个项目,每个星期都有新的项目在上面做融资,每个星期都有一两百个项目在上面进行投资。2013年底、2014年初开始,AngelList推出了网上直接可以对早期项目股权融资。到现在,它已经完成了655家企业,总融资额超过2亿美元。其中,大约60%的数字是今年做到的。它已经占到了硅谷早期项目可融资的20%到25%,从而证明它的质量和项目盈利空间是非常大的。

我们通过跟AngelList合作,可以大大节省找项目的时间,因为拥有项目源的这些人先前已经找了AngelList,而我们就可以通过AngelList的这个平台马上找到很多项目源,而且是硅谷非常核心的项目,这样一来,这些项目质量非常好,所以再去投项目的话,效率非常高。

《华夏时报》:据了解,AngelList是用“领投+跟投”的模式,国内也在模仿这种模式,它的生命力何在?

吴碧瑄:在中国,“领投+跟投”主要有这么几个好处:一是它已经形成规模。AngelList创始人、首席执行官Naval Ravikant提到,现在的项目越来越多,但能够让好的项目真正拿到钱,这是一个挑战。二是能够吸引更多的好的项目。我们需要的是项目源,他们正好需要的是资金,双方互惠互利,这也是我们能够形成一个合作模式的原因。

领投的天使投资人一方面帮助我们寻找项目,另一方面,他们是在某一个行业的专家,能够帮我们对项目和行业未来发展作出判断。

传统投资模式之所以不可能做到是因为需要大量人工,所以保证了质量就无法保证数量,保证了数量就很难保证质量。而我们通过大数据和平台做到两者兼备。这是一大商业模式的突破,真正的“互联网+”应该都是这样的。通过数据与平台突破传统瓶颈。

吴碧瑄:美国在云技术、大数据这些方面的技术领先于中国很多;中国现在所谓的互联网项目,很多都是商业模式的东西,它的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

中国公司进入到硅谷,不是现在才开始,有很多人在尝试,而且也尝试了很久。但是对于中国的钱进入到硅谷最核心、最好的项目还是挑战非常大的。

中科招商不会只是一个中国的公司,我们未来的业务会在国外布局,以便更好地抓住更多的盈利机会,给我们投资人带来更大的回报。

《华夏时报》:很多人都说现在TMT已经开始进入冬天了,风投的钱也不好拿了,你是否认为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差的周期?

吴碧瑄:TMT这个行业所谓的互联网+才刚刚开始,就好比印刷机造纸术刚刚出现的时候,它带来的影响是一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以后大家才慢慢看到的。

一个技术的产生和它最后实现影响,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要改变很多的行为。互联网是上世纪90年代普及的,但它从五六十年代就已经诞生了,实际上形成相对一定的受众是在90年代的时候。到今天为止,我个人认为它还是处在早期。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看到一种互联网技术能够达到自动化,但是未来可能会做到一些我们完全不能想象到的事情,或者我们现在很难想象到的事情。所以,未来不管任何行业的变化,一定是随着技术的突破而形成的。

目前就有一些这样成长期的机会,而且是具有突破性的一些新技术,未来我们有机会把它带到中国来,会改变一些行业。

吴碧瑄:首先,AngelList这个平台本身就在颠覆传统VC的架构,这个模式最具创新的点在于可以保证质量和数量,使得资金获取最大的回报。

其次,大部分传统VC越来越有点像PE,他们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往后了,而真正早期的项目他们接触得越来越少。但是,未来很多好的公司,不在传统的VC手里,而是在这些天使投资人手里,因为他们手里的项目是早期项目,而且是真正比较好的项目。

第三,AngelList的后台已经积累了多年的数据,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去做更多的分析,帮助我们准确挑选更好的项目。我们投资的4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种子基金,能保证所投项目的质量都很好。相对传统2%的成功率,我们应该能做到5%到10%,如果项目成功,回报会相当可观。

《华夏时报》:刚才提到跟AngelList合作之后就看了上百个项目,也投了几个。中科招商挑选项目大体上有一些什么标准?

吴碧瑄:第一,我们现在以科技类为主,必须要有核心技术作为关键。第二,我们要看它的市场够不够大,因为市场够大,未来才有可能真正成长为一个很大的公司。至少在早期项目里面,它的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而且比中国的项目要合理得多。

AngelList实际上分两种,一种是面对所有的大众,这些项目是大众项目,质量不是特别高,好比大海捞针。另一种是相对不开放给所有人的,也就是说这里面的企业实际上已经有足够资金,或者它找到了足够的资金,它更希望让比较熟悉的人或者比较喜欢的战略合作伙伴能参与进来。

我们与AngelList的合作方式就是它开放所有的数据给我们,并且我们有权投到他所有的项目里面去。我们选择投的项目80%都是在平台上看不到的项目,而且这些项目质量是比较高的,这就是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