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只分级A将启动定折 参与须警惕(名单)

更新时间:2015-12-04 12:50:43来源:采编

【近百只分级A将启动定折 参与须警惕】上周五(11月27日)股市出现大调整,导致分级B惨烈下跌,而分级A成为场内资金的避风港,再度夺人眼球。让“乖巧”的A备受关注的还不止于此,除了在看跌行情中成为盈利的工具,一年一度的定期折算也让其收益不平庸。上周五(11月27日)股市出现大调整,导致分级B惨烈下跌,而分级A成为场内资金的避风港,再度夺人眼球。让“乖巧”的A备受关注的还不止于此,除了在看跌行情中成为盈利的工具,一年一度的定期折算也让其收益不平庸。

近百只分级A将启动定折

年末已至,分级A将迎来一波定折潮。数据显示,沪深两市156只分级基金中,有102只分级A份额在2015年12月~2016年1月间启动每年一度的定期折算,12月1日、12月15日、2016年1月4日这3天更为集中。截至目前,包括一带一A、煤炭A基、H股A、国防A、创业A等分级基金已经进行了定期折算。

2015年下半年可谓是分级基金的多事之秋,这让投资者对上折和下折不再陌生,但可能很多新的分级基民还没经历过另一个重要的节点——定期折算。众所周知,上折和下折其实是基金合同中的不定期折算,而与之对应的就是定期折算,多数分级基金都将一年折算一次,折算的日期会清楚写在合同中。

本质上,定期折算和不定期折算没什么不同,区别在于触发条件不一样。定期折算,顾名思义是指在某一个固定的时候进行折算,不管基金的净值是多少;不定期折算,是由于母基金或者B份额触及上下阈值而导致的杠杆恢复,也就引出了上折和下折。

定期折算,是在折算日将分级A的约定收益以母基金的形式进行兑付,A份额净值继而归一,这一过程类似于债券的支付票息。由于A份额属于类债券产品,理应每年都有收获兑付的一天,所以说定期折算只是针对A份额和母基金,而对B份额并无影响。

A份额折价偏低套利空间有限

那么,定期折算是不是就意味着“天上掉馅饼”呢?其实不然。记者了解到,此次启动定折的分级基金虽然体量较大,但真正能够把握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投资者应该平衡风险和收益之后理性做出选择。

受三季度市场资金的避险需求推动,前段时间分级A遭到市场爆炒,A份额的价格普遍被推高。分析师指出,定期折算前如果手中的分级A折价较高,那么就与下折类似,投资者可以参与,反之则不建议。当前大部分的分级A折价率低于5%,这时候参与定折没有太多吸引力。像健康A、中航军A、证券A级甚至出现溢价情况,盲目参与可能会遇到“无利可图”的情形,必须注意风险。

而在参与定折的过程中,分级A由于净值变化重新定价,分到的母基金可能会面临净值波动风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雷昕表示,投资者需要关注定期折算后母基金的表现。如果定折之后母基金净值能够继续上涨,算是一份增强收益,但如果未来市场波动性较大,参与者就要承担母基金净值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