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宕起伏 债基仍具备配置价值

更新时间:2015-11-30 13:58:33来源:采编

今年来股市跌宕起伏,债市则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牛市。债市未来的投资机会几何?当前是不是债市配置的良机?日前,泰达宏利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卓若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卓若伟管理的泰达宏利集利A最近6个月取得了10.15%的收益,在236只产品中排名第一,最近一年的收益率为21.97%。

卓若伟认为,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基本面有利于债市的发展。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和利润增速很慢,总量指标不理想,PMI指标有收缩的区间,尚不稳定。经济增长疲弱,通胀率较低,目前仍然是正利率的环境,意味着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财政政策方面,总体来看,财政投入力度不大,中央投入有增长,地方政府主要依靠的房地产领域的收入缩减,实际投入不足,预期未来财政会适度加大投入力度。但是,从目前来看,未来依靠财政投入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可能存在的利空因素也不容忽视,如美国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海外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流动性会收紧;股市向好会分流债市的资金。

卓若伟认为,A股IPO重启,会让债市有所震荡,但整体不会有太大影响。此外,人民币加入SDR对债市也是利好消息,对汇率和利率,都增加了稳定因素。基本面支持债市,不会出现暴跌。

在谈到与权益类市场的比较时,卓若伟表示,今年以来股市波动很大,当股市持续走牛突破5000点的时候,市场上关注债券基金的人就会很少,但当股市出现剧烈调整的时候,大家回过头来才发现,其实债市已经持续走出了22个月的牛市行情,而且一路比较平稳。这就是权益类市场和固定收益类市场的差别,债基短期业绩缺乏爆发力,但从长期业绩看,并不见得比股基差,而且波动率明显更低。

卓若伟表示,当前仍是配置债券基金的良机。首先,政府今年以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宽松政策,包括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一带一路寻求经济增长的政策,这些都会在短期甚至中长期对经济回升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政府对改革的决心也是有目共睹的。其次,货币政策还具备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当前欧洲、日本等地区实际利率都已经为负,中国的利率水平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同时,中国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比较高的,具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因此,债券牛市还没有走完,债券基金当前仍然具备配置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