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熙定增未了局 A股棋子成浮萍

更新时间:2015-11-03 10:45:17来源:采编

【泽熙定增未了局 A股棋子成浮萍】据统计,截至目前,泽熙投资及相关方在A股共参与了八家公司的定向增发,其中五家尚未实施。泽熙投资“舵主”徐翔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后,这些定向增发项目的进程陡然生变。一夜之间,曾经闪耀A股的泽熙光环变成了黑洞。对于与这家明星私募有恋情的上市公司,“噩梦”或许才刚刚开始。据统计,截至目前,泽熙投资及相关方在A股共参与了八家公司的定向增发,其中五家尚未实施。泽熙投资“舵主”徐翔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后,这些定向增发项目的进程陡然生变。

一夜之间,曾经闪耀A股的泽熙光环变成了黑洞。对于与这家明星私募有恋情的上市公司,“噩梦”或许才刚刚开始。

据统计,截至目前,泽熙投资及相关方在A股共参与了八家公司的定向增发,其中五家尚未实施。泽熙投资“舵主”徐翔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后,这些定向增发项目的进程陡然生变。“我们也感到很意外,但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也无法对项目进程做出判断。“泽熙拟参与定增的一家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说。

而已被泽熙纳入麾下的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 ,则更如雨打浮萍般命运未卜。

定增项目乱阵脚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泽熙在定向增发领域涉猎的上市公司共八家,认购主体包括上海泽熙増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徐翔的母亲郑素贞。

增煦投资是泽熙旗下专事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的平台,设立于2013年1月。当年9月,泽熙增煦首度出手,斥资2.57亿元认购了鑫科材料 4980万股,一举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股份锁定期一年。在股份解禁后,泽熙立即减持退出。去年9月,泽熙增煦又通过询价成为华丽家族 、南洋科技定向增发项目的认购方,目前其所持股票都已经解禁。

与之相比,处于再融资进程中的乐通股份 、大恒科技、康强电子 、宝莫股份 、华东重机等五家公司更是进退两难。

其中泽熙与大恒科技的故事尤其跌宕。去年11月,郑素贞豪掷约12亿元受让了原大股东中国新纪元所持的29.52%的股份,成为大恒科技的新主人。时隔两个月后,大恒科技抛出定增预案,拟向单一对象郑素贞发行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上周五,即10月30日,大恒科技的定增项目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当天公司股价早早涨停。徐翔被控制的消息传出后,昨天公司股价一字跌停。“这真是像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昨天,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感叹。

对涉及其中的公司而言,这可不是玩笑。泽熙投资被查,将严重阻滞公司的资本运作节奏。例如,康强电子原拟以定增方式收购作价27.8亿元的永乐影视,并以11.65元每股的价格向泽熙增煦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8.5亿元。且在此之前,泽熙6期信托产品已举牌康强电子潜伏其中,重组盛宴指日可待。“这个事太突然了,公司与中介机构正在对此进行评估,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对泽熙事件的定性与处罚都还不清楚,我们无法确定对公司重组的具体影响。”康强电子人士对记者说。

今年5月,乐通股份也发布定增预案,拟以8.98元每股的价格向郑素贞等六名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4.896亿股,募资不超过43.97亿元。其中,郑素贞将现金认购16.6亿元,届时将跻身为第二大股东。“目前,定增项目已经上报给证监会等待反馈。”乐通股份方面对记者说,公司正在密切关注徐翔事件的进展。另外,泽熙参与的宝莫股份、华东重机的定增方案,也分别通过了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现在事件还不明朗,泽熙增煦和郑素贞是否还有资格及实力参与这些增发项目,都是未知数。”投行人士分析,如果泽熙缺席增发,相关再融资及重组项目存在终止的可能。

泽熙的光环与B面

泽熙投资的北京分公司位于金融大街的英蓝国际金融中心5层,这里驻扎着高盛、摩根大通、瑞银、黑石基金等大牌金融机构,距离证监会不足千米。11月2日上午10时,上证报记者看到,泽熙办公室里空无一人,没有开灯,大门被铁链紧锁。而位于深交所广场35楼的泽熙深圳公司,上午9时办公室空无一人,到下午两点左右办公室已被锁住,室内灯光关闭。

在二级市场上,曾经夺目的泽熙光环也瞬间湮灭,投资者逃离的脚步勾画出一个个跌停板。

泽熙掌门徐翔出身“宁波敢死队”,其短线炒作的彪悍作风一以贯之。不过,对于利益链条更复杂的定增项目而言,由于方案从推出到实施需经历较长的周期,且认购方需锁定少则一年、多则三年,相关方会制订一揽子的市值管理计划,把控定增项目的进度与价格。泽熙参与的部分定增项目显露出明显的操盘痕迹。

泽熙增煦首个定增项目花落鑫科材料之后,后者资本运作频仍,相继参股民营银行、投资新能源锂电池、收购西安梦舟影视。次年,公司还推出了“10转15”的中期分配预案,股价走势相当抢眼。一年锁定期过后,泽熙便大举减持撤退,粗略计算盈利近两倍。

泽熙投资与华丽家族的运作更是天衣无缝。2014年9月,泽熙增煦以3.67元每股的价格斩获华丽家族9000万股定增股份,锁定期一年。当年11月,华丽家族突然公告 ,拟对经营范围进行调整,计划剔除房地产开发和相关所有业务,新增股权投资业务,其后于今年1月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今年5月,华丽家族抛出一份炫目的定增预案,公司拟以5.6元每股的价格向大股东南江集团及其关联方定增4.76亿股,募资26.66亿元投入“科技”战略板块,集石墨烯、机器人 、临近空间飞行器等三项“高大上”的科技产业于一身。复牌之后公司股价最高达31元,现价12.38元。

另如,郑素贞认购南洋科技定向增发股票的价格是8.18元每股,今年6月股价最高接近31元,最新股价为18.27元。华东重机今年二季度的区间最高涨幅约2.5倍,定增价是3.78元每股,最新股价为9.14元。值得关注的一个信号是,今年8月,郑素贞拟参与的赤天化的定增项目遭证监会否决。回看资料,赤天化发布定增预案之后,股价涨幅最多达4.5倍之巨。

“与二级市场短炒不同,泽熙参与定增时出的都是明牌,就看你跟不跟,有没有耐心。由于泽熙的明星效应和投资案例,二级市场上跟风的投资者不少,当然也不排除有泽熙的利益联盟或马甲账户联合操纵。”浙江一私募人士说,泽熙很会利用自身的资源和知名度,给上市公司提建议,或者用高送转等方式吸引眼球,达到刺激股价上涨的目的。

不过,随着徐翔涉案,投资者避之唯恐不及。在昨天的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华丽家族、盾安环境 、神开股份 、富春通信 、兔宝宝 、宝莫股份、烽火电子 、德力股份等数十家公司被追问:“泽熙是否持股?”“泽熙是否参与炒作?”部分公司火速回应撇清关系,如盾安环境、万达信息 、巨星科技 、泰和新材等公司均回复,表示并未见泽熙有买入或者持仓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