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涨341个基点 纳入SDR概率大增是主因

更新时间:2015-11-03 10:45:17来源:采编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涨341个基点 纳入SDR概率大增是主因】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逐渐企稳,对币值稳定形成支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逐渐企稳,对币值稳定形成支撑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1月2日报6.3154,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341个基点。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11月4日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对SDR篮子的可能调整,最终决定可能在会后立即公布,也有可能在几周后才揭晓。预计IMF将同意人民币纳入SDR篮子。“IMF的决定基本取决于技术评估的结果,拥有最多表决权的前十名成员国(包括美国和日本)已于近月先后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支持。”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有可能被纳入SD、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逐渐企稳等因素对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或者提升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10月30日,《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重点就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金融服务业开放和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进行初步部署。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方案是一个有目标的金融开放政策,在IMF评估人民币是否纳入SDR之前,为满足“基本实现资本账户开放”的要求,该方案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具体。除此之外,我国也有动力进一步推进相关改革,因为如果国内金融体系和机构继续保守,上海不能在人民币加入SDR之际成为人民币的全球金融中心,中资机构在全球不能成为人民币的主流机构,那么,海外市场和外资就会填补这个空白,从而令我们失去机遇。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在出口贸易额方面高居世界第二,已完全达到IMF要求;在“自由使用”方面,也基本符合条件。具体来看,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排名第四,已经达到SDR货币的水准。人民币外汇储备占比排名第七,但随着汇率市场化的推进,这一比例会迅速上升;人民币国际银行负债排名第五,同时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完成会促使该负债规模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国际债券余额占比排名第八,而熊猫债、点心债、伦敦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放开与深化会使得人民币国际债券余额快速增长;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排名第六,同样的,央行对跨境融资、投资的放开以及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扩张也会大幅提升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因此,李奇霖认为,人民币在即将到来的评估中有较大希望加入SDR.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