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熔断之后 超800亿基金尚未建仓“虎视眈眈”

更新时间:2016-01-07 14:48:29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就遭遇“当头一棒”,A股的首次熔断让众多投资者始料未及。

由于2015年四季度市场行情转好,基金发行规模略现回升趋势,次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和规模都较前期“底谷”有所回暖。这些新增力量不断加码,有望成为近期市场调整后不容忽视的一股“活水”,观察次新基金建仓情况,也是跟踪其资金流向,窥探机构步伐的“独门秘籍”。

800亿资金尚未建仓

根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11月~12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共计89只,其中基金规模大于10亿元的共25只,规模小于10亿的共64只,这89只基金总规模约为8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基金中,仅有光大保德信欣鑫混合A、宝盈新锐混合、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混合、长城新策略混合C、广发聚盛混合A这5只混合基金的净值波动幅为正负2%,涉及资金约为38.49亿元。在扣除上述净值波动幅度大于2%以及总规模小于1亿元的基金后,尚有84只基金净值在1元附近徘徊,波动微乎其微,未完成建仓。据此估算,这84只未建仓基金将为2016年新一季行情提供最大约800亿元“活水”。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2个月虽然市场利好频出,但两市整体还是以箱体震荡为主,多数次新基金较为保守,采用了稳健、缓慢的建仓策略。但随着3~6个月的建仓期限来临,上述次新基金也将陆续建仓,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类量化产品规模居前

在牛市中,备受关注的股票型基金,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却明显遭遇了寒流。上述89只次新基金中仅有10只为股票型基金,总规模约为93亿元。但在如此寒流中,依然能得到投资者青睐的股票型基金,或有特殊意义。据数据显示,总规模超过10亿元位居前三的股票型基金分别为汇添富新兴消费(总规模29亿元,下同)、嘉实环保低碳(17.47亿元)、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策略(12.74亿元)。

有意思的是,期指政策的变动好像并没有影响到投资者对量化产品的热情。在近期的次新基金发行中,量化基金产品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数量上,都呈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

89只次新基金产品中以量化、策略、绝对收益、大数据命名的等类量化产品共计11只,总规模约148.83亿元,位于各类主题产品前茅。其中,广发多策略混合和易方达瑞选I的总规模分别排在此轮次新基金的第一和第二。

两主题最受基金关注

据梳理发现,受资金追捧最多的两个投资主题分别为国企改革和低碳环保。数据显示,跟踪国企改革主题的基金有华夏国企改革混合(32.87亿元)、金鹰改革红利混合(5.97亿元)、东吴国企改革(3.65亿元),总规模共计38.84亿元。跟踪低碳环保主题的基金有嘉实环保低碳(17.47亿元)和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10.79亿元),总规模共计28.26亿元。

整体来看,此轮次新基金建仓,在规模和基金数量上,均以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主。主题划分资金流向上,并无特别受到基金偏爱的概念、板块,这也意味着超800亿“弹药”将以较为分散的形式投向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