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受债市调整影响大 4月来超过七成负收益

更新时间:2016-04-21 08:31:02来源:采编

【债基受债市调整影响大 4月来超过七成负收益】在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多重因素刺激之下,延续了两年牛市的债券市场近期迎来了调整。受此影响,4月债券基金的收益也显著下滑。(21世纪经济报道)在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多重因素刺激之下,延续了两年牛市的债券市场近期迎来了调整。受此影响,4月债券基金的收益也显著下滑。

据数据统计显示,4月至今(19日),纳入统计的938只债券型基金平均下跌0.25%,超过七成以上录得负收益;而今年一季度900余只债基的平均跌幅为0.04%。

随着债券基金收益缩紧甚至亏损扩大,部分债券基金出现了一定赎回情况。不过,从基金发行来看,近期仍有不少债券基金发行。

对于债市的后期走势,机构出现了意见分歧。部分受访机构人士认为,债券市场仅面临短期的调整压力,中长期仍有配置机会;但另一部分人士则认为,2016年债市机会不大。

机构称债基赎回压力不明显

近期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下滑是刺激部分投资者赎回基金的直接因素。据数据统计,去年全年纳入统计的717只公募债基的平均涨幅高达10.41%,然而,随着今年债券市场形势的逆转,大部分债基收益由正转负。

华南一位债券基金经理钟辰(化名)向记者坦言,近期确实有遭到一定赎回。

“赎回是很自然的,近期债券基金收益下降,又不断有公募基金踩雷的消息爆出,再加上股市有所回暖,所以有部分投资者选择赎回。另外,也有可能是投资者本身对债市不再看好,作出赎回的选择。” 钟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沪上一位信托公司刘姓副总也透露称,“以前投资纯债等固定收益资产的客户,现在面临资产荒,因为找不到好的投资标的。过去那种随便就百分之十几的高收益产品已经很少,但钱躺在银行又面临迅速贬值,所以我们也是在考虑未来将重心从固定收益转向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

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在债券基金这块并没有面对太大赎回压力。记者向多家大、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渠道部人士进行了了解,均表示旗下债券基金申赎情况稳定。

“虽然近期债券市场受到比较多利空因素影响,但从数据上来看,我们公司的债基并没有遭到赎回的情况,整体都还是很稳定的。”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渠道部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尽管当前债基赎回稳定,但在谈及短期的后市时,看好者并不多。

融通债券基金经理王超就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整个债市的收益率曲线结构来看,并没有反映经济企稳和通胀上升的隐含预期。因为与大家此前的预期不同,经济表现出了触底企稳现象,而通胀也在上升,但债市对此的反映却是滞后的。我认为接下来将是预期不断被修正的过程,因此短期看空债券市场。”

与王超观点相近,景顺长城景兴信用纯债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鹏也谈到,“短期而言,各利空因素仍可能继续发酵,策略上将适当控制杠杆和久期,待收益率平稳后再择机加仓。目前债券市场面临一定的调整,但中长期而言,我们并不悲观,国内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和去产能阶段,经济增速仍将继续下行,债券市场中长期的表现仍可以期待。”

债市爆发流动性风险概率较小

除了收益空间的收窄,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的频发更引发了全市场关于债券信用风险的担忧。有市场人士担心,信用风险爆发可能推倒多骨诺米牌,最终引发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危机。而对于这一问题,多位受访者态度乐观。

“我认为不会出现流动性危机,因为市场已经对信用风险达成了共识,这种共识将体现在所有人的具体操作中,大家在投资中会比较谨慎。但还是要看违约爆发的节奏,现在的频率还算符合预期,但如果每周出现几例违约,而且爆出信用风险的整体规模很大,这对市场的冲击肯定会是很大的。不过我相信这是可以控制住的,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监管机构都不会任其发展,因为一旦控制不住,发生流动性风险是很可怕的。”王超坦言。

陈文鹏也认为,“至于是否出现流动性危机,这主要看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从近期央行的操作上看,全面降准降息的概率下降,通过MLF、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操作释放流动性的概率更大。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低于市场预期,但未见到收紧的迹象。因此,只要各组合不出现大额赎回,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尽管大家认为债市爆发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较小,但也提醒称对债市存在的一定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都应有所提防。

“今年对债券市场采取防守的姿态肯定是更合适的”,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认为,“降低单个债券的配置比例,避开一些违约概率比较高的行业,尽可能选一些高评级的债券,基金经理们应该都会这么操作,因为不排除接下来债券违约事件以几何级的倍数出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银行委外资金流入债市的情况,多位受访者认为这一趋势将有所持续,而将可能加大债券市场的波动性,并造成流动性的影响。

“过去两年银行大量开展委外投资业务,由于受到成本端要求的收益率下行比较慢,导致了委外业务的收益率考核基准比较高,在绝对收益率显著下行后,越来越多的委外投资只能通过进一步放大杠杆的方式来提高组合的潜在收益率水平,而我们观察到现在这样的一种情况在边际上已经处在比较微妙的阶段,一些小的资金面扰动(比如一些小规模的转债打新)就会经常引发较为剧烈的资金面紧张。并且,我们也需要考虑如果银行委外业务因为一些原因出现放缓,这对于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市场后续的新增资金,也会构成重大影响。”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邵凯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