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私募冠军:三因素决定股灾4.0应该不会发生

更新时间:2016-04-26 09:59:59来源:采编

【一季度私募冠军:三因素决定股灾4.0应该不会发生】大家对去年的三次股灾都记忆深刻,主要是高杠杠与人为所造成。正常股灾4.0应该不会有了。原因有三:1、高杠杠已经去掉了,只有很少的融资融券,自相践踏应该不会再次出现;2、现在估值,处于历史的中位,即使有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3、熔断机制也已经取消,管理层从制度层面上也已经有很好的防范。(私募排排网)近期,市场在3100点久攻不下之后,再度遭遇重挫,面对突然的回调,私募排排网独家专访到广深地区一季度总体收益率私募冠军,在关键时刻为投资人指点迷津。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正丰阳资产旗下股票策略产品今年来总体业绩表现非常出色,在同期沪深300指数大跌13.75%的情况下,依然能逆势斩获15.38%的平均收益率,位居广深地区第一名,其中表现最好的“正丰阳一金顺投1号”今年来更是逆势斩获21.30%的高收益,在同策略的3013只产品中,高居第十五名。

其实还不仅如此,拉长周期来看,正丰阳资产旗下最早发行的产品“粤财信托-正丰阳1号”成立于2015年4月15日,在经历了三轮股灾的残酷考验之后,截止2016年4月8日,产品净值依旧创出历史新高,累计收益达50.36%,而同期指数跌了25.30%,真正实现了绝对收益。

私募排排网邀请到正丰阳资产投资总监余文林,就投资人担忧的“股灾4.0”行情以及后市行情和投资机会等做了深度解读。

谈业绩:穿越三轮熊市净值依旧再创新高实现绝对收益

私募排排网:首先公司贵司旗下产品今年来取得非常不错的收益,请问,你们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余文林:我们正丰阳资产的投资体系是“价值+趋势”投资理念和“价值+趋势”交易体系,尊重市场信号,顺市而为,不做太多设想;投资风格:“以价值为核心+技术趋势为介入点”,趋势以基本面趋势与技术面趋势双多头趋势为主趋势,比如今年我们曾主要配置标的是主营产品涨价的个股,新能源汽车细分行业碳酸锂的个股、化工行业细分行业维生素的个股,还有现在从底部慢慢走出来,形成上涨趋势较明显的稀土永磁板块,都符合我们的投资风格选股的要求,行业与企业的景气度向好与技术走势的多头。能够经历三轮股灾残酷考验,并且产品业绩比较平稳上涨,很重要的是我们的投资交易建立在风控在先的交易体系,严格执行交易纪律。去年股灾1.0发生后,我们判断市场进入了熊市,市场要经过比较长的一段时间调整,并且市场整体估值还是比较高,市场整体上的风险还是比较大,虽然国家队进场救市,但是我们认为,国家队是给市场提供流动性,维护市场稳定,并不能改变市场运行方向与规律;所以我们一直比较谨慎适量参与,股灾2.0我们基本上没有太大受伤,基金产品在那个期间业绩比较平稳;我们最受伤的是较高位置停牌的股票复牌,补跌的冲击,这才是最没办法回避的风险,正丰阳1号从股灾至今年3月份,曾经持有过四支股票停牌复牌各跌了三个跌停板,都是跌停板打开后当天卖掉,合计影响净值是0.25元,从而影响产品回撤有几次比较大。今年一月份的熔断事情影响,市场直接下了一个台阶,上证最低点2638点,上证指数基本上从5178点调整下跌49.1%,市场中短期风险已经泄放了,市场收益与风险对比值很高,市场已经是很值得参与;另外每年一度的春季行情,从常理上看只是会推迟,但从不缺度,每年的年报披露期间,年报行情都值得期待,市场都有一定表现,熔断事情推迟年报行情,二月份后我们开始变乐观,认为市场到了可操作的安全期,逐步加大仓位,主要是配置业绩增长以及高送转预期的标的,尤其是三月份二会刚结束,3月13日我在朋友圈发表我对市场观点,“极端冰点位置,下周大盘极可能变盘,坚定看多”,三月份下旬我们正丰阳资产旗下二个产品是相对高仓位运作,主要是参与改革驱动下涨价的相关行业以及高送转十,市场后期走势也印证了我们对市场观点是对的,看多做多,所以我们旗下的基金产品在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不错。

私募排排网:另外,我们有看到,你们旗下最早成立的产品,在经历了三轮股灾的残酷考验之后,产品净值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请回顾下这三轮股灾期间你们当时是如何操作的?

余文林:简单回顾下这三轮股灾期间操作。

股灾1.0:上证指数上了4900点后,市场整体估值非常的高,创业板市盈利已经达到140倍,我们当时认为市场泡沫非常大,市场当时涨的猛,像冲顶一样,我们认为市场应该要调整了,所以把正丰阳1号仓位降至轻仓,市场趋势向下时,我们快速把基金产品的仓位降至一成,第一波下跌基本上没有损失,不过后来李总理回国后出台一系列救市措施,在重大利好出台后,我们认为市场会展开大力反弹,我们在2015年7月6日也进场加仓至四成,那二天损失惨重,从正丰阳1号净值可以看到;后来市场真正的反弹了,我们净值当时也强劲上涨,创了历史新高,7月24日净值达到1.405元。

股灾2.0:去年股灾1.0发生后,我们判断市场进入了熊市,市场要经过比较长的一段时间调整,并且市场整体估值还是比较高,市场整体上的风险还是比较大,虽然国家队进场救市,但是我们认为,国家队是给市场提供流动性,维护市场稳定,并不能改变市场运行方向与规律;所以我们一直比较谨慎适量参与,股灾2.0我们基本上没有太大受伤,基金产品在那个期间业绩比较平稳。

股灾3.0:今年一月份的融断事件我们也受到一定影响,去年十二月底我们预计市场应该有一个春季红包行情,所以产品都配置一些业绩增长的年报行情的股票,正丰阳1号有五成多仓位,正丰阳一金顺投有二成多仓位,第一次熔断发生后,市场非常的恐慌,由于风险很不确定,市场刚好有二天缓冲期,我们立即把正丰阳1号仓位降至二成,正丰阳一金顺投1号空仓。

谈后市:二季度大概率还是箱体震荡走势

私募排排网:您对近期的市场行情怎么看?操作策略上你们又是如何应对的?

余文林:近期的市场维持3000点上下200点震荡格局,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已经表明了国内经济企稳的态势,政策面以及经济面上都偏暖。市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并没有系统性的利空存在。多空胶着的局面或将延续,连续杀跌的可能性不大,震荡仍将是主旋律。寻找结构性机会,有潜力的主题机会。短线操作高抛低吸,但应该注意节奏,控制仓位。

私募排排网:多数观点对二季度都比较乐观,甚至有观点认为二季度是今年最好操作的月份,您对二季度行情有怎样的判断?

余文林:二季度的行情估计不会像某些机构所说的那样有所谓的“春季攻势”,大概率还是箱体震荡走势,市场维持3000点上下200点震荡格局;市场结构性机会显著,涨价的主题是二季度的主线,股市有所谓“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所以五月下旬和六月份还是适当谨慎。

谈风险:三因素决定股灾4.0应该不会发生

私募排排网:您对流动性宽松问题有何见解?

余文林:据测算,今年一季度,我国银行新增信贷规模将在4.3万亿元至4.5万亿元之间,再创历史新高度。今年1月,银行新增贷款高达2.51万亿,也是创下惊人的最高记录。据测算,今年新增信贷规模将控制在13万亿左右,这也会创下历史最高记录。今年头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28.2%、43.6%,增速比去年分别提高21.7和29.2个百分点。在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中国货币存量快速增长,市场流动性十分充盈,家庭财富保值增值成为两难选择:存银行利率太低,炒股风险太大,炒金十分不靠谱,因此,买房囤房成为百姓无奈的首选。还有最近商品期货很火爆。国内宽松流动性流向房地产与大宗商品。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发布会上称,未来一段时间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QE结束后利率还将维持低位。QE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3月。QE将一直持续直到通胀可持续性维持在目标水平。欧洲央行将非常密切的监测进展。此外,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直升机撒钱”问题,欧洲央行表示并没有研究该问题,“直升机撒钱”在操作上存在困难。今年美国加息最多也是二次。全球流动性宽松。

私募排排网:操作方面,二季度最应该防范的风险点有哪些?

余文林:1、美国加息的预期影响;2、目前经济数据向好,主要是房地产行业拉动,经济数据向好持续性有待观察;3、目前大宗商品与农业产品涨价会导致通胀。

私募排排网:投资者最为担心的股灾4.0行情有没有可能发生?

余文林:大家对去年的三次股灾都记忆深刻,主要是高杠杠与人为所造成。正常股灾4.0应该不会有了。原因有三:1、高杠杠已经去掉了,只有很少的融资融券,自相践踏应该不会再次出现;2、现在估值,处于历史的中位,即使有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3、熔断机制也已经取消,管理层从制度层面上也已经有很好的防范。

谈机会:中小创有结构性机会 看好涨价主题

私募排排网:大盘蓝筹股和中小创您比较看好哪个品种?

余文林:目前经济还处探底阶段,市场资金还是场内资金为主,大盘蓝筹机会不大;中小创整体估值偏高,参与整体风险比较高;市场结构性机会的中小创参与相对比较好。

私募排排网:您怎么解读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余文林:通过供给侧改革从而推动改革的行业经营转好,涨价是主题,看好化工材料,有色金属,钢铁煤炭也会有表现。

私募排排网:贵司一季度表现那么好,接下来你们比较看好的主题和板块机会有哪些?

余文林:我们比较看好的主题和板块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涨价主题的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精准医疗、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文体娱乐、智能制造、环境保护等板块,尤其是涨价主题,可能会贯穿整个年度。短期碳酸锂炒高了,接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它细分领域也有相应机会。

谈公司:正丰阳资产坚守创新型“价值+趋势”投资理念

私募排排网:能否详细阐述下贵司的投资理念以及投资策略?

余文林:我们的投资理念:创新型“价值+趋势”投资理念

我们的投资策略:价值为核心+技术趋势介入点

价值:成长+重估+重大政策利好

趋势:基本面趋势与技术面趋势多头趋势

技术走势的趋势:大均线系统多头有序排列,周线月线多头组合。

基本面的趋势:所在行业景气度保持上涨趋势以及企业利润增长率与主营收入增长率保持增长趋势。

私募排排网:目前公司核心投研团队情况如何?

余文林:我们的核心投研团队有七个人,四个是专职,三个是兼职,另外我们与安信证券、金元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证券、广发证券有深度合作,他们在投研方面给了我们很大支持。

私募排排网:风控主要在哪个环节进行?具体如何风控?

余文林:基金产品在没有做出10%安全垫之前,严格控制仓位。有安全垫之后根据大盘和行业板块机会灵活配置股票,单个股票仓位不会超过30%,净值回撤10%,我们会减少大部分仓位,暂停新股票的买入,需要做投资总结,从而调整投资策略

私募排排网:你们投分散还是集中?一般持有多少只股票组合?

余文林:我们投资组合相对适中,一般持有8~12只股票组合

私募排排网:在你们的投资体系中,选股和择时哪个更为重要?

余文林:我们的投资策略是“价值为核心+技术趋势介入点”选股和择时都一样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