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更新时间:2016-04-18 08:01:42来源:采编

【刘士余: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广东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将一如既往支持深圳金融创新发展,为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支撑。(中国证券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广东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将一如既往支持深圳金融创新发展,为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支撑。在部分机构座谈会上,刘士余指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 ,深圳市长许勤 15日会见了刘士余、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以及总经理王建军一行。刘士余表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金融创新能力强、改革成果丰硕,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深圳金融创新发展,为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支撑。马兴瑞说,金融业是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希望证监会继续支持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助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广东省长朱小丹 16日在广州会见了刘士余。受省委书记胡春华委托,朱小丹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刘士余一行到广东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朱小丹表示,近年来,在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希望证监会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加强对广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与帮助,共同争取在广东建立碳排放交易期货市场,加快推进“深港通”前期工作,探索发展合资证券公司,支持广东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与全国市场对接,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刘士余充分肯定广东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刘士余16日在深圳召开部分机构座谈会,就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听取市场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刘士余表示,近年来,证券基金行业坚持市场与法制导向,服务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各市场机构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共有6家证券公司和2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推荐阅读>>>

重磅解读:刘士余广东调研透露出的信号

周六,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赴广东调研,他在深圳召开部分机构座谈会,就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听取市场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在与参会机构代表交流中,刘士余表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刘士余指出,近年来,证券基金行业坚持市场与法制导向,服务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他要求,各市场机构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共有6家证券公司和2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这是刘士余首次与市场机构座谈交流,他提到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

这并不是监管层第一次涉及证券经营机构的合规管理。从建立证券经营机构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机制,合理规范场内场外杠杆融资;到细化程序化交易管理,完善对客户程序化交易系统的接入管理,提高核查力度;再到通报近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年度专项检查情况,对13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监管层近段时间来着重强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诚信合规问题,毕竟这关乎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及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根本利益。

当前,我国证券经营机构处在新兴加转轨时期的公开市场,市场机构在从传统的经纪业务转向大资管布局的过程中,一旦发生风险溢出,极易形成“冲击波”迅速扩散,应对处理难度很大,造成的后果往往很严重,眼下就出现了部分公司内部基金投研、异常交易监控等制度执行不到位,在开展投资咨询业务过程中存在误导性陈述,部分客户未严格执行客户适当性评估要求等情况。因此在行业发展过程中,风险防范、控制、应对体系都必须同步跟上。

具体来看,一方面,在监管力度上,是把握好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协调发展的良性关系,既要通过发展新业务提高证券经营机构的盈利能力,也要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提升证券经营机构自身的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同时,在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强化备案管理的基础上,提高监管对信息监测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的跟踪检查,加大处罚力度,促使证券经营机构提高合规风控意识;另一方面,证券经营机构在自身要求上,各公司要建立现代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内部防火墙隔离,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以风控能力为拓展业务的边界线,形成符合本公司实际、切实可行的、有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

多次强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明确熔断短期不具备施行条件、消弭注册制改革恐慌,其监管思路渐趋明确。行业大步发展有风险,但不可因噎废食,更不可盲目冒进。风控是前提,稳健经营是动力,行业发展需要与风控合规动态均衡,相辅相成,只有这样,证券经营机构的发展之路才会走的更加健康和踏实。(来源:证券时报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