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羊民生加银遭罚 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暗存危机

更新时间:2016-04-22 08:31:16来源:采编

【领头羊民生加银遭罚 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暗存危机】被资管圈视为“富二代”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依靠大股东的资源优势,近年来规模增速迅猛飙升,多数已轻松越过千亿身家。然而,正当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疯狂扩张之际,日前,证监会却点名通报处罚了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中的“领头羊”——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而透过民生加银资管的背后,也折射出整个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暗藏的风险漏洞不容忽视。(北京商报)被资管圈视为“富二代”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依靠大股东的资源优势,近年来规模增速迅猛飙升,多数已轻松越过千亿身家。然而,正当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疯狂扩张之际,日前,证监会却点名通报处罚了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中的“领头羊”——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而透过民生加银资管的背后,也折射出整个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暗藏的风险漏洞不容忽视。

“领头羊”被罚

近日,证监会对去年12月面向证券期货机构开展的现场检查工作结果进行了公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直处在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规模老大位置的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处罚名单之列且被点名披露。证监会表示,拟对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对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年度专项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公司存在内部的基金投研、异常交易监控等制度执行不到位;对部分客户未严格执行客户适当性评估要求;个别公司在开展投资咨询业务过程中有误导性陈述;部分基金销售人员未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个别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运作违反证监会规定及基金业协会“八条底线”要求。

尽管民生加银资管究竟触及了哪项违规行为,证监会并未在通报中详细阐述,但作为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的被罚也引起了市场人士更多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加银资管并非最早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但规模扩张的速度却是最快的一家。资料显示,民生加银资管于2013年1月24日成立,截至2014年末,民生加银资管专户规模便已突破4600亿元达到4663亿元,位列基金子公司规模榜单第一名,占到行业总规模的12.5%。而到了2015年末,民生加银资管的规模更是惊人地突破8000亿元,达到8068亿元,试想若民生资管依然保持规模扩张的速度不变,那么今年很可能将突破万亿元,而这一规模水平是公募基金公司发展十几年都不曾企及的速度。

先天条件优越

但众所周知,民生加银资管之所以能够实现规模飞速扩张,与其背靠民生银行的股东优势资源密不可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民生银行在房地产、能源、交通、文化等诸多领域的深厚产业背景,民生加银资管充分利用在资金、项目、产品支持等方面与民生银行的协同效应。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民生加银资管业务范围已经延伸至股权、债权及收益权投资,具备类信托、类PE、投资、基金、期货等多金融服务功能。

目前公募基金子公司市场上,不只民生加银资管,多数拥有银行系股东背景的基金子公司规模均已轻松超千亿元,因此“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也被市场誉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基金子公司。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目前79家基金子公司中,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有12家,其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占比达到三成之多。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也显示,截至2015年底,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子公司中,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就占到了7个席位,位列前三名的均为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除民生加银外,紧随其后的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规模也突破7300亿元达到7378亿元,第三名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规模也已接近5500亿元。

此外,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截至去年末规模也均已超过1900亿元。

“相较无太多背景的基金子公司而言,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基本不愁饭吃,银行系统中拥有大批准备发行信托类产品的项目,同时也有大批票据业务需要通过类信托发行理财产品来转移到表外,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在此类业务中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沪上一位基金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坦言。

通道业务发家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最初通过承接大股东银行资金池信托业务而规模迅速飙升,更有银行系基金公司希望借此在短期内实现规模倍增,还有银行系基金大佬提出公募和子公司业务并重,以实现“五年1万亿”的目标。

不过,由于2014年5月证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中严令禁止了基金子公司开展资金池业务、不得通过一对多

“专户开展通道业务,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的一大”收入来源也被砍掉。

但资金池业务被禁并未影响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在通道业务上的发家路。格上理财研究中心分析师樊迪指出,相比于公募背景、券商背景的资管公司,银行背景的资管公司通道业务资源更加丰富、占比更大,大部分收入来源还比较依赖于通道业务。事实上,招商财富总经理赵生章在公司成立一年多期间也曾坦言,招商财富的通道业务是主要业务,在招商财富已有几十种模式。

据了解,目前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标的已经涵盖商业票据、信贷资产、福费廷、保理资产、存单质押、中小企业私募债、其他债权、未上市公司股权、财产权等。主要模式有,对接银行表内资产出表的纯通道,包括银行、信贷资产出表、租赁资产出表、金融同业、理财产品出表;作为阳光私募发行产品的通道;发行产品对接其他资产管理计划等。

忽视风控漏洞

然而,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也正是过度依赖于“拼爹”通道业务的优势,似乎对风险控制上的规范逐渐懈怠,规模第一大基金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的被罚,也间接为整个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的盲目扩张敲响了警钟。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部分通道业务事前的公司审查之类已由银行来完成,再加上这些业务银行会兜底,因此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基本不担心出现无法兑付的情况。

不过,这种想当然的“不操心”并不意味着风险真的不存在,樊迪指出,对于通道业务而言,大部分资管业务来源于不满足银行信贷条件的业务,资产质量相对低于银行。同时,一些银行也可能为化解流动性风险,通过资管公司来接盘不良资产,这对不清楚投资标的的投资者而言也是一大风险。当然对于整个金融行业而言,实质性风险并未得以解决,而仅表现为风险在金融机构间的转移和蔓延。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也坦言,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由于主要业务是做通道,自己只管收通道费,往往习惯于将尽职调查的工作推给银行,或依赖于尽调报告,存在交易对手筛选不严、放款出账环节把控不严、缺乏资金监管、风控措施不到位等风险漏洞。

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鹤凯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开展的很多通道业务中,可能存在投资标的不明确甚至资金有被随意挪用的情况,尽管监管层已经禁止开展资金池、一对多通道,但业内也不乏通过一些交易结构转换的方式间接开展“一对多”。

在基金豆首席分析师宋华荣看来,现下由于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都可以扮演通道的角色,通道业务的竞争比较激烈,通道费也逐渐下降,虽然通道业务规模很大,但从长远来看,高利润并不能靠通道业务来维持,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还是应该靠主动管理的业务来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