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将实施1100亿元逆回购 净回笼1500亿元

更新时间:2016-04-28 15:29:55来源:银行板块独木难支

【央行今日将实施1100亿元逆回购 净回笼1500亿元】中国央行将进行11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2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中国央行将进行11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2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本周以来,央行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两种货币政策工具,逐步破解了近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困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虽然4月份企业缴税对资金面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并不是近期资金面趋紧的关键因素。央行大量使用逆回购等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一旦未能按需滚动操作,容易对机构造成负面情绪。此前的一季度末,流动性偏紧态势较当前更严重。由于央行已连续多日注入大额逆回购,目前流动性局部紧张的情况已有所改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从年初至今的公开市场操作思路来看,央行更倾向预调微调,通过运用市场化工具及时化解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

东北证券认为,从央行频繁通过逆回购和MLF投放而非降准的方式来对冲流动性紧张问题来看,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更多的是为了“补水”而非“放水”,且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央行降准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央行连续开展大额逆回购并配合MLF操作,加上缴税影响已逐步消退,资金面趋紧态势已有所改善。但由于本周仍面临较大规模的逆回购到期,加之“五一”小长假临近,预计资金面仍面临压力,央行料将持续开展一定规模的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分析,与其说央行是在向市场放水,不如说是央行正在向市场补水,由于MLF到期量较大,加之财政存款上缴、外汇占款流出等因素,总量资金上确实存在一定缺口,其核心还是不希望因为总量资金不足引发资金面产生过大波动。央行继续通过MLF操作释放流动性,降准概率降低,市场流动性维持紧平衡,信用债高杠杆策略难度加大。

观点评论>>>

钮文新:经济不容撤火 货币政策转中性将是大错

货币政策转型:从数量型调控到价格型调控

黄文涛:宽松货币政策仍会逐步兑现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