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分级B基金接近上折 投资者称“爱已成伤了”

更新时间:2015-11-17 03:06:02来源:采编

【10只分级B基金接近上折 投资者称“爱已成伤了”】近日,受沪指回暖影响,分级基金交易再现热潮。分级B上折及低溢价基金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近日受IPO重启影响较大的券商股强劲上涨,分级基金证券B、证券股B均濒临上折。近日,受沪指回暖影响,分级基金交易再现热潮。分级B上折及低溢价基金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近日受IPO重启影响较大的券商股强劲上涨,分级基金证券B、证券股B均濒临上折。

在分级基金回暖浪潮下,基金公司也纷纷动作不断,助推此轮浪潮。继富国、鹏华、广发基金之后,南方基金于11月13日发布《关于免收旗下部分分级基金之基础份额的场内申购费的公告》,旗下3只分级基金免场内申购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发现,目前总计有近60只分级基金免场内申购费了,接近全部分级基金数量的一半。

分级B上折潮涌

10只接近阈值

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收盘,10只分级B基金即将上折。

其中,证券B、证券股B母基金距离上折阈值不到3%,分别仅需2.77%和2.82%,即将出发上折。此外,还有8只基金距上折,母基金所需涨幅不足10%,分别是新能源B、证保B、传媒B、互联B、高铁B级、证券B级、券商B、信息B.

根据分级基金的上折约定,在触发上折后,母基金、A类、B类三类份额单位净值归一,A、B份额仍保持1:1的配比,多余净值份额转化为母基金份额。

由于分级基金上折是参考的是基金的净值,因此折价较大的基金B份额在触发上折后,能够获得较大的收益。由于市场波动加大,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开始变大,套利机会增多,交易量明显增加。

据集思录数据显示,11月13日,距上折所需涨幅仅需2.77%的证券B交易额高达8.38亿元,成为当日交易额最高的分级B基金。证券股B成交额亦达3417.28万元。

溢价套现机会显现

个人投资者称“爱过”

截至上周收盘,5只分级B基金折价率高于10%。而中航军B以达17.90%的折价率,也出现了较大数额的交易,周五中航军B的成交额为1.88亿元。虽然达到上折阈值还需16.82%,高折价率或成大额交易主因。

据集思录数据显示,折价率高于10%的分级B基金共6只,除中航军B外,健康B、煤炭B基、网金融B、中小B、同辉100B这几只分级B折价率均高于10%。其中健康B上周五成交额达6795.26万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日股市回暖后,部分投资者寄希望于布局低溢价率的主题分级基金,坐享收益。

然而此轮分级B套利潮中,部分冷静的声音值得投资者注意。“爱过”,某分级B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他在此轮分级基金套利机会显现中,较为冷静,并没有动作,主要原因是被分级B“伤的太深”而不想再碰。

今年7月份至8月份间,由于沪指宽幅震荡,部分分级B投资者在下折潮中“血本无归”。今年7月29日,深交所曾在其官方微博上对投资者进行了“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问与答”的科普,7月31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提示:“低风险承受能力者谨慎购买分级B”。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曾对记者表示,无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只要是购买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购买前一定要“好好学习”,经过对风险充分了解后再进行购买。分级基金相关规则了解清楚后,则一定要具有承受高风险的“赌徒心态”。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