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基金密集清盘多只“踩雷”地产债净值暴跌

更新时间:2022-03-31 23:00:13来源:网络整理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电(记者张明江)日前,民生嘉银天信纯债发布清算报告。这是民生嘉银基金自去年11月以来清算的第五只基金,五只基金中多只债券基金去年因“踩雷”而导致房地产债净值暴跌。

有投资人在论坛上表示,纯债券基金损失这么大的钱被清算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基金经理陆欣在基金净值暴跌前离开,她曾经管理的两只基金相继被清算。其中,民生嘉银天信纯债A在运营最后一天的累计净值仅为0.82元。

民生加拿大银行基金密集清算多只“踩雷”基金

日前(3月7日),民生嘉银天信纯债发布清算报告。报告显示,基金最后一个运营日(2022年2月21日)仅剩4,578,860.68股。其中,民生嘉银天信纯债A仅剩3,384,628.76股,民生嘉银天信纯债C仅剩1,194,231.92股。数据显示,民生嘉银天信纯债A期运营最后一天的累计净值仅为0.8290元。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嘉银天信纯债为中长期纯债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8月14日,从成立到清算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

根据同花顺 iFinD 数据,2021 年 11 月,民生嘉银天信纯债债券 A/C 两类股票月净值跌幅均超过 16%,其中基金净值跌幅超过 19 2021年11月上半月的百分比。2021年四季度,民生嘉银基金旗下另一只中长期纯债券基金民生嘉银新乡债券账户的净值也出现了大幅下跌。该基金的三个月净资产下跌了 16.65 %。

另有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民生嘉银新乡债券A/C/D净值跌幅将超过24%,位居年度底部。民生嘉银天信纯债A/C股全年跌幅超21%,民生嘉银汇信一年期定期公开债A/C全年跌幅也超5%,中长期纯债券基金在 2021 年平均上涨了 4.25%。

民生嘉银新乡债券招股书显示,该基金的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但高于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中小企业定向增发债券,即非上市中小企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等。信用风险是指发行人违约的风险。招股说明书提醒,信用风险是指发行人违约的风险,是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最大风险。债券违规可能是基金净值暴跌的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债券排名第一的基金,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民生嘉银新乡债持有20只大连万达MTN004、20融创02、20宝龙A、20雅居1A等房地产债券或到期债券。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加大,导致不少房企出现债务违约,部分房债甚至出现断崖式下跌。其中,20融创02经历了多次暴跌。资产净值比率接近5%。民生嘉银天信纯债A/C等多只纯债基金因房地产​​债“踩雷”而暴跌。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地产债普遍下跌,将对众多债券基金的业绩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基金经理辞职,基金清算,投资者指责民生嘉银基金不负责任

债券排名第一的基金_债券杠杆基金有哪些_债券交易员 基金

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以来,民生加银基金先后清算民生加银瑞信一年期定额债券发起、民生加银盈盈混行、民生加银兴利混行、民生加银稳增等5只基金。力益定期公开债和民生嘉银天信纯债。其中,民生嘉银稳定天利定期公开债和民生嘉银天信纯债均出现净值大幅下滑。

民生嘉银天信纯债三季报显示,该基金2021年三季度总份额为2.71亿,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份额为只有 0.70 亿。营业日(2022年2月21日)仅剩4,578,860.68股。公开资料显示,民生嘉银稳健增利定期开债,民生嘉银天心纯债基金经理陆鑫已于2021年8月11日离职。胡振仓接任基金经理后不久,基金开始暴跌。

一位基民在民生加银行天信纯债论坛上表示:“债券基金跌幅大于股票基金的情况很少见,基金经理是时候驳回下课了。基民的钱不是反正是他自己的,管理费还是要收的。” 另一个垒人道:“之前的基金经理叫陆鑫,你看他负责的产品都是雷霆万钧,他跑了,给基金经理和我们基佬坑了个惨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踩雷”对公募基金的品牌影响很大。一个公司的产品,尤其是依赖机构资金的债券产品出现问题,对公司的机构业务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在违约事件频发的情况下,加强事前风险管理更为必要。现在投资研究已经提出了全面的风险控制要求。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很多公募基金会都选择用很大比例的自有资金为自己进行采购。

不过,民生加银基金选择清算“踏雷”基金。虽然有不少投资者在基金净值“踩雷”暴跌后认亏赎回债券排名第一的基金,但由于认为纯债券基金“风险低”,关注度较低,因此仍有部分基民党持有没有及时赎回,只能等待清算。一位基督徒说:“清算要剥离,不如直接赎回。”

基金平仓期间的费用需由投资者承担,平仓可能因需要在短时间内大量出货而低价卖出,也有时间清算期间的机会成本。

此外,民生嘉银基金旗下另一只基金民生嘉银汇信一年期定期公开债也于去年四季度出现净值大幅下滑。由于该基金是常规的开放式基金,因此没有大额赎回。份额和规模都没有触及清算线。

最后,对于基民党来说,当你收到基金公司的清算提醒时,应该尽快赎回。基金进入清算程序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清算。更常见的是,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拿钱买一只新基金,比把钱放在旧基金里等待清算更划算。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