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设立基金会条件作为社会责任实践中的一个战略选择

更新时间:2022-04-01 22:28:30来源:网络整理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设立基金会的条件作为社会责任实践的战略选择。如果说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的出台,使中国基金会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条件,特别是该条例首次提出了鼓励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意见,为中国基金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一条企业深度参与社会责任实践的道路。.

截至2018年12月,全国共有企业基金会1004家,基金会设立增速喜人。每年,很多公司都在讨论是否成立基金会以及如何成立基金会。汉正家族办公室多年来回答了无数企业的相关问题,认真、认真地帮助了众多具备诸多条件的企业完成了成立基金会的筹备工作。.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基础?

基金会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条件,是指依照本条例规定,以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而设立的非营利法人。——《基金管理条例》

第二个问题:基金会的分类有哪些?

我国的基金会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常见的有以下三种:

公募基金会可以向公众募集资金;非公募基金会的资金来自特定个人或组织的捐赠,不得向社会公开募捐。现在申请注册的都是非公募基金会,两年后可以申请公募资格(审核指标有严格条件)。

当然,大多数基金会都是运营基金会,现在正在慢慢转变为资助型基金会。

问题3:基金会和基金会有什么区别?

一字之差,差别很大。

最简单的区别就是基金会是为了公益慈善,基金是通过投资理财来赚钱的。

第四个问题:基金会和专项基金有什么区别?

基金会是指在我国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专门从事公益事业的慈善组织。已确立的

专项资金一般是指基金会通过国内外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定向捐赠设立的基金,以及基金会自有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宗旨和业务范围的某项事业的基础。

专项资金应当在基金会基本账户下设立专项资金财务账户,根据捐赠人或者发起人的意愿,专项资金的用途,基金会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应遵守。基金会下的专项基金由基金会统一管理,不具有独立法人地位。

最大的不同是基金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专项基金不具有法人资格。

问题五:企业应该选择设立基金会还是专项基金?

这取决于公司的需求和财务实力。

如果想专业做公益项目,有长远的战略规划,希望独立运营专业的公益组织,希望与企业品牌长期和谐发展,资金充足,建议设立基金会。

如果你想偶尔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想努力,只想省时省心,但想捐款时被点名,给一些品牌曝光,公益预算也没那么多,那么设立专项基金更为合适。

问题六:设立基金会的条件是什么?

《基金会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

需要

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条件_私募fof基金成立条件_成立公募基金需要什么条件

建立基金会,应具备以下条件:

(1)为特定公益目的而设立;

(2)全国公募基金会原始资金不低于800万元,地方公募基金会原始资金不低于400万元,非公募基金会原始资金不低于400万元)基金会不少于200万元人民币;原基金必须为收款人;

(3)有适合其活动的规范名称、章程、组织结构和专职人员;

(4)有固定住所;

(5)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注:现行实践中,国家基金会未获批准,已取消公募基金会直接登记。目前设立的基金会均为非公募基金会。成立2年后,可申请公募资格。

问题七:谁可以发起设立基金会?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条的规定,任何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可发起设立基金会。自然人,根据法律总则的有关规定,发起设立基金会的自然人应当具有完全行为能力。法人,包括基金营利法人和非营利法人,如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公司、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团体等。

注册问题八:基金会名称的使用有哪些限制?

根据《基金会名称管理条例》,基金会名称的使用有以下规定:

(1)“全国公募基金会名称中应使用“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非公募基金会不得使用。

注:现行实践中,国家基金会未获批准,已取消公募基金会直接登记。目前设立的基金会均为非公募基金会。成立2年后,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公开募捐。资格。

(2)地方公募基金会使用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

(3)基金会不得使用姓氏作为基金会名称,名称应体现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基金会名称包括:中国/所在省市,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

(4)公募基金会字号不得使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或者字号。

(5)非公募基金会字号可以使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或者字号,但应当符合有关规定。

如广东丹子慈善基金会、深圳神工教育基金会、广州欣欣慈善基金会、广东千和社区慈善基金会等。

问题九:基金会章程应包含哪些内容?

基金会章程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1)名称及住所;(2)公益活动的既定宗旨和业务范围;(3)原资金数额;(4)组成、职权、议事规则) 、任职资格、遴选程序及任期;(5)法定代表人职责;(6)监事职责、任职资格、遴选程序及任期;(7)财务( 8)财产管理和使用制度;(9)终止条件、程序及终止后财产处置。)

问题10:发起人可以要求退还基金会的注册资金吗?

发起人不得要求基金会返还初始注册资本。基金会财产与捐赠人财产相互依存。一旦捐赠人将财产捐赠给基金会,该财产的所有权就不再属于捐赠人,而是成为基金会的财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分、挪用、挪用。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