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事件就是很好的警示

更新时间:2022-03-31 17:01:30来源:网络整理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银行理财产品是安全可靠的代表,因此尽管门槛高、收益低、流动性差,人们也争相购买。殊不知,以这样的理念进行投资,很容易轻信承诺,忽视风险,造成资产损失。过去,多家银行曝光的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和“负收益”事件就是很好的警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注意哪些陷阱?

1、 模糊的自发性和寄售

银行理财产品通常分为银行自有理财产品和代理产品两种。银行自有理财产品以银行自身信用背书,安全性较高;银行代销产品是指商业银行通过银行网点或网上银行等渠道向客户销售合作机构的投资产品,通常以资金、保险产品、信托产品、黄金等方式进行。对于代销产品,银行不负责管理,产品由发行人自身信用担保。

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需要先确定该产品是银行所有还是代销。

如何区分?最简单的方法是登录权威网站查看。对于银行自有理财产品,产品注册码(以“C”开头的14位数字)将标注在产品说明书正文的显着位置。投资者可在“中国理财网”( )输入产品注册码查询和验证产品;对于代销产品,投资者需要到银行系统、官网等官方渠道查询相关信息。

2、承诺保证本息

银行理财产品可分为保本型和非保本型银行信托投资可靠吗,保本型理财产品又可分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和保本收益型。

根据银监会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保证收益或最低收益率。同期费率,超出部分以客户附加条件为准。保证收入或最低收入。也就是说,银行所谓的“保息”只保证存款利息。

比如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75%,一年期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3.5%,其实银行可以支付收入的 100% 比率仅为 1.75%。

2017年11月17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要求金融机构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提供资金担保。收入意味着未来不会有保本金融产品。

因此,投资者不应轻信银行销售人员作出的“保本保息”承诺,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中有关收益率及附加条款的具体说明。

3、“预期回报”不等于实际回报

预期收益率是银行对理财产品最终收益率的估值,不代表产品到期时的实际收益率。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为了吸引投资者,往往过分强调最高预期收益率,缺乏风险提示。

达富百信投资可靠么_投资石油什么平台可靠_银行信托投资可靠吗

比如结构性理财产品,即挂钩股票、股指、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的产品,虽然预期的最大收益率很诱人,但实际到期收益率要参考股票、股指、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观察期间的链接目标。波动性大,到期时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概率低,甚至可能出现零收益或负收益。

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最好购买非结构性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一般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承兑汇票、同业拆借、高信用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更安全。债券是银行理财基金配置的最重要资产。截至2017年6月末,理财资金配置债券资产的比例为42.51%。

4、募集期和清算期比较棘手

人们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往往关注收益和期限,而忽略了募集期和清算期。事实上,这两个地方最容易隐藏花招。如果不仔细阅读条款,很容易缩水投资收益。

首先看募资期(有的银行称其为认购资金锁定期)。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筹资周期为4-7天。在筹资期间,投资者的资金一般只收取活期存款的利息。这意味着,如果你在首日购买了7天筹款期的理财产品银行信托投资可靠吗,你的资金将不得不“守卫”6天。

平仓期专业术语为“T+N”,T指产品到期日,N指天数。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不会当日到账,而是进入产品清算。清算期间,银行不支付利息。一般银行清算期为1-3个工作日,遇法定节假日顺延。不少银行故意将平仓期设置在周末或节假日前一天,从而变相延长投资者资金的锁定期,降低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

例如。某银行推出期限为34天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6.4%,产品销售日期为3月19日至3月25日,银行不晚到期日后2日内赎回金额将在工作日内转入投资者账户(遇法定节假日顺延)。该产品的到期日为4月29日。考虑到2天的清算期和5月1日法定假日延长3天,本行有权最迟于2019年3月1日赎回理财资金的本息。 5 月 4 日。

如果小M在3月19日购买了这个产品,则意味着这个投资期限为34天的理财产品实际占用了46天的理财资金,包括只享受当前利率的7天募集期。5天的清算期,没有任何利率。算下来,实际收益率只有4.78%,远低于预期收益率。

这种情况并非偶然。部分银行在春节前发行预期收益较高的短期理财产品。联合募集期和清算期最长可达 14 天。

总之,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不应盲目相信银行宣传册或工作人员的宣传或口头承诺,而应仔细阅读投资方向、收益率、起息日、赎回条件等详细信息,产品手册中的等。规避落入银行的文本陷阱。

另外,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相应级别的产品。同时,要警惕收益率明显高于一般理财产品的产品,以免陷入“飞单”骗局。

【知识贴:提前买房要注意的五件事,不知道就麻烦了!】很多人在买了房贷后选择提前还款,看着贷款逐渐减少的时候会觉得很满足。但是,提前还款真的值得吗?提前还款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MissMoney微信公众号(ID:missmoneytf),回复关键词“还款”,小M马上告诉你!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