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银保监会窗口指导暂停融资类业务恢复时间不确定

更新时间:2022-03-30 19:02:41来源:网络整理

财联社(上海,记者 林汉耀)今日,网上流传截图称,在接受银保监会指导后,全国约40家信托公司(共68家)立即暂停融资业务, 恢复时间不确定。

针对上述传闻,美联社记者独家获悉,北京市辖12家信托公司董事长获通知明天与银保监会召开会议,议题涉及风险相关项目.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确实有信托公司收到了窗口的指导最新全国68家信托公司排名,但我们公司没有。”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接受窗口指导之前,应该只有信托公司未能降压、未完成降压目标。

多家信托公司也表示不了解相关事宜,也未收到相关文件。

事实上,减少融资信托业务是大势所趋。今年6月中旬,类似的传闻也传出。当时有消息称,要求全面停止融资业务,但之后没有确认任何消息。随后,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监管政策不会阻止信托公司全面开展融资信托业务,而是逐步减少非法融资业务规模,直至信托公司可以依托原有业务支撑其经营发展。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融资信托6.45万亿元,环比增长4.33%;二季度末的占比为30.29%,比一季度末的28.97%增加了1.32个百分点。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尹兴民表示,一方面,融资信托是当前信托业的主要业务类型之一;另一方面,信托业务融资降压是基本趋势。

融资信托是指将受托资金以融资的形式借给资金需求方。大多属于类信用业务,以利差作为信托报酬,具有“影子银行”的特点。为吸引投资者,信托公司向投资者支付与吸收存款类似的预期固定收益率,并对受益人承担类似银行的授信义务,但不受银行存贷款业务监管要求。一旦信托财产损失,信托公司将向受益人承担赎回风险,造成“刚性赎回”,变相构成了信托业的责任,背离了资管新规的要求。

同时,随着企业融资渠道的增加,融资信托业务的发展空间也将受到限制。从融资成本来看,我国企业融资偏向于债券融资最新全国68家信托公司排名,成本较低,期限较长;其次是银行贷款,融资成本较低;其次是信托融资等表外融资方式。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