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捕鼠”:最牛基金经理陆续倒下

更新时间:2015-11-06 05:52:24来源:采编

【公募“捕鼠”:最牛基金经理陆续倒下】今年初,管理层集中处罚了11家涉及老鼠仓的基金公司,将对老鼠仓的问责从基金经理首次延伸至基金公司。近期资管行业正处于反腐风暴眼,老鼠仓频发的公募基金是否能在风暴之中独善其身?今年初,管理层集中处罚了11家涉及老鼠仓的基金公司,将对老鼠仓的问责从基金经理首次延伸至基金公司。近期资管行业正处于反腐风暴眼,老鼠仓频发的公募基金是否能在风暴之中独善其身?

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重要组成部分,个别地区已有约谈迹象,并且对于部分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调查从去年底起便延续至今,年末是否会再次上演捕鼠行动值得关注。

1月30日,管理层首次集中对11家曾涉及老鼠仓的基金公司进行处罚,采取责令限期整改3到6个月不等的监管措施,期间暂停新业务,暂停受理新产品注册;而这批基金公司包括华夏、海富通等。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非公募业务,管理层也在密切监督之中。截至9月底,公募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规模(包括财富子公司)已经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10.15万亿元,远超同期公募资产规模6.6万亿元规模,而从去年底针对不合规的专户产品管理层便已对3家子公司开出罚单;10月9日证监会再次暂停4家基金公司及子公司专户备案3~6个月的处罚。

2007年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首例老鼠仓遭查处,唐建一共非法获利153万元,不过唐建并未判刑。而首个被判刑的是2009年前长城基金经理韩刚,韩刚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涉案金额最高的是博时前基金经理马乐,其利用老鼠仓一共交易70多只股票,成交金额累计达到10.5亿元。

2014年,管理层大显神威,让老鼠仓无处遁形,年内多达15位基金经理被查处老鼠仓交易,堪称史无前例;不仅龙头基金公司涉案,甚至还出现“一窝鼠”的奇观。一时间,人们对于公募基金的信任度也降到冰点。

回顾2014年捕鼠年节点,3月7日,中邮前基金经理厉建超遭调查;3月28日,汇添富前基金经理苏竞老鼠仓曝光;4月21日,东吴原基金经理魏立波被取保候审;4月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被调查;5月6日,汇丰晋信原基金经理钟小婧被通报;5月8日,汇丰晋信原基金经理林彤彤自首;5月9日,光大保德信原基金经理钱钧和嘉实、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欧宝林涉嫌“老鼠仓”;11月21日,原华夏原基金经理罗泽萍非法获利被曝光,原同公司的刘振华也被调查。

整体来看,从2007年算起,已有19家基金公司旗下28位基金经理因为老鼠仓被调查。海富通、汇丰晋信、华夏、光大保德信、交银施罗德、长城旗下均不止一位基金经理东窗事发。公募行业“鼠患”警钟长鸣。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