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嬗变原因解析

更新时间:2015-11-09 03:20:21来源:采编

2015年三季度,对于所有A股市场的机构和投资者都是刻骨铭心的。市场的大幅震荡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基金公司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产生了巨大变化。2015年三季度,对于所有A股市场的机构和投资者都是刻骨铭心的。市场的大幅震荡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基金公司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产生了巨大变化。

数据显示,富国、鹏华等在上半年凭借火爆的分级基金一度如日中天的公司在三季度前十榜单中消失,富国和鹏华分别滑落到第12和18名的位置。而新入榜单的则是以货币基金见长的公司。

亏损幅度更值得关注

对于三季度排名的变化,究其原因,是分级基金的高风险高收益特色和货币基金的稳定属性在两种类型的市场里投资者偏好的推动作用。在大幅震荡的市场里,富国和鹏华分别以三季度亏损624亿元与248亿元引起市场关注。

但细究数据,也能发现,亏损额大的主要原因是规模基数大,波及面较广,但并不代表投资者亏损最多。罗列一下三季度亏损幅度最大前20的指数基金便能发现,最多者已接近“腰斩”。对个人投资者来讲,亏损幅度才是他更关心的问题。

被动跟踪指数是主因

显然,作为指数基金,在下跌时要被动跟踪指数,其追求的就是最大程度的复制所追踪的指数走势和仓位,这是被合同条文所约束的。

在上涨行情中指数基金以高仓位取得优势,但高的仓位在极端下挫行情下,造成较大的亏损是无法避免的。

数据显示,分级基金亏损较多的是工业4 .0、移动互联 、新能源等指数分级基金,却恰恰是近期反弹幅度最大的品种之一。

总体而言,没有指数基金跌幅大,这是因为主动型基金可以作适度的减仓。

这里可以发现,无论富国还是鹏华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都没有出现亏损最多的排行榜里,这说明主动权益类基金不是造成这两家基金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富国现象”或为指数分级基金销售指明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基金旗下曾拥有分级基金三只巨无霸产品,也即富国国企改革 、富国军工、富国创业板 ,这三只基金在2015年年中加总规模高达1133亿元。虽然其中富国国企改革和富国创业板都遭到过下折,但却并未出现在规模减小的榜单里。

据了解,这是因为富国基金在推广销售分级基金之初,并没有把场内作为唯一重点,而是场内场外销售齐头并进的做法,以至于这几只基金场内和场外的存续份额基本是半对半的态势。所以,当下折发生时,场内的份额减少较多,而场外的份额仍能保持。

这似乎给行业曾急功近利把分级基金“闪电发行”的做法指明了一个方向。

分级基金既然有母基金份额和A、B子份额,那么必然有传统指数投资型客户和把子份额当作工具的投机型客户这两种销售对象,母基金存在的主要意义是卖给传统指数投资型客户,而不是仅供子份额客户用来做配对转换和套利。

那么当极端市场行情来临时,该基金不会因为场内客户的大量流失而影响产品的投资与存续。分级基金的子份额不是成为基金谋求规模扩张的主要手段。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