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基平均折价率达14% 可关注封基年底分红行情

更新时间:2015-11-05 16:06:49来源:采编

【封基平均折价率达14% 可关注封基年底分红行情】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这6只老封基的平均折价率高达14%。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且这6只基金将陆续在明后两年到期,其潜在的套利收益值得关注。尽管政策暖意浓浓,但是A股在前期密集成交区一线——3400点附近出现踯躅,不少公司的股价高台跳水,部分下跌近3成。此外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上升同样也成为担忧因素。但站在当前时点,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会推动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利好股市,从这点来看,市场后续有上涨的动力。那么在当前比较胶着的状态下,投资者到底应该选择什么产品,进可攻退可守,海通证券表示近期可以重点关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

封基存在14%的折价率

所谓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的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限定了基金单位的发行总额,筹足总额后,基金即宣告成立,并进行封闭,在一定时期内不再接受新的投资。公开资料显示,自2006年8月华夏兴业封闭开启传统封基到期封转开以来,目前已有48只基金转开放,仅剩6只基金2016年或2017年封闭到期,已成为一个小众品种。

这6只“老封基”,分别是基金银丰、基金久嘉、基金丰和、基金科瑞、基金鸿阳、基金通乾。作为稀缺性投资标的,它们的折价率都相对诱人。这6只基金中基金通乾和基金鸿阳是明年到期,其余4只则是2017年陆续到期。

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这6只老封基的平均折价率高达14%。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且这6只基金将陆续在明后两年到期,其潜在的套利收益值得关注。

根据测算,若到期A股点位再下跌15%,“老封基”们依然不同程度保存着一定的安全垫,就是说即使大盘近期出现明显的回撤,“老封基”的净值也并不会受损。当然,折价率与基金剩余存续期之间是正相关关系,当封基越接近到期,其安全边际越会逐步收敛。

年底分红行情将至

不仅如此,由于传统封闭式基金有强制性分红机制,而这6只基金虽历经今年A股的剧烈波动,其单位净值仍均在1元以上,其潜在的分红效应也会提供一定的投资机会。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尽管A股市场二季度以来数次重挫,但有赖于上半年打下的深厚“底子”,传统封闭式基金目前的单位净值均在1元以上,这意味着,行至年底,传统封闭式基金或将再起一波“分红潮”。

前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从历史走势来看,如果传统封闭式基金有强烈的分红预期,会吸引部分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入场,从而推高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使其折价率显著收窄,这被称为“分红行情”。而从目前的折价率情况来看,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约为14%,虽不是历史峰值,但也处于较高水平,今年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值得期待。

据测算,6只封闭基金中,基金银丰的分红能力居榜首,今年年度可分配收益上限为0.639元/份,即每份基金份额最高可享受分红0.64元左右。此外基金通乾目前的净值较高,达到了1.6266元/份,这也表明该基金财大气粗,可以用于分红的资金丰厚。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封闭式基金全部存在折价,现金分红相当于把部分净值提前兑现给投资者,因此每年岁末年初的封基分红季,只要市场不是太差,封基都会有一波分红走势。这其中,既存在短炒资金年底介入博取交易性套利机会,也有企业投资者基于基金分红的避税效应,提前买入具有分红能力的封闭式基金合理避税。

操作手册:

第一:目前申购阶段,传统封基只能场内交易,因此投资者如果想要买卖封基,必须要有A股账户。

第二:封基是时时波动的,投资者选择封基时,也要尽量选择场内的低点进入。

第三:要看封基的到期日,这个直接可以通过F10查询。不同的到期日对应的折价也大不相同,一般来说,距离到期日时间越久,折价越高。

第四:要看基金的投资品种,这一项也可以通过F10查询。由于每一只封基所属不同的基金公司,因此投资风格也大相径庭,最早到期的基金通乾,其比较偏好白马股,前十大重仓股中有招商地产 、比亚迪 ,平安银行等。而基金科瑞则偏好成长股,其不少重仓股集中在中小创板块中,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时,也要对自己投资的品种有个大概的认识。

此外还需要声明的是,基金虽然有一定的安全垫,但并不表示其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一旦市场出现类似于三季度的大幅波动,封基式基金也有可能出现高台跳水,因此投资者在进场时,也要设置好自己的止损线。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