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投资私募基金 谨防“飞单”风险

更新时间:2015-11-17 03:07:02来源:采编

【合理投资私募基金 谨防“飞单”风险】私募基金投资并不适合所有人,需要投资者充分认识私募基金的风险点,谨慎合理的投资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私募基金。在购买私募基金前,应综合考虑自己的投资品种偏好、可投资期限、最大亏损承受力等因素,与私募基金的风险等级进行比对,分析所感兴趣的产品是否适合自己,最终做出决定。老李是某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老客户,与该营业部的客户经理小张关系挺不错。在这轮股市异常波动中,老李清空了持有的股票,准备持币观望一段时间。

有一天,小张私下对老李说,营业部正在代销的一款理财产品非常火爆,两年封闭期,年化收益率保证在25%以上,目前只能内部认购,因为是老客户的关系他好不容易给老李争取了一个名额,强烈建议老李不要错过这个机会。老李也有所疑虑,但想到两人这么熟,目前也没有其他太好的投资机会,还是购买了这款产品。没过几个月,老李在新闻里看到发行这款产品的公司已经卷款跑路了,赶紧到营业部问个究竟,结果营业部表示根本没有代销过这款产品,小张前几天也辞职了。原来,小张向老李推荐的私募产品该证券公司并没有代销,老李遭遇了“飞单”。

目前,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很快,投资者要如何避免老李这样的遭遇,合理投资私募基金呢?

私募基金是指在我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它投资的对象包括买卖股票、股权、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等。私募基金的投资风险较大,只能面向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客户募集,通常要求投资者投资单只私募资金不低于100万元,并且对其资产或收入也有较高要求。

私募基金投资并不适合所有人,需要投资者充分认识私募基金的风险点,谨慎合理的投资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私募基金。在购买私募基金前,应综合考虑自己的投资品种偏好、可投资期限、最大亏损承受力等因素,与私募基金的风险等级进行比对,分析所感兴趣的产品是否适合自己,最终做出决定。

近年来,如前文小张一样利用客户对自己的信任,向客户推荐并销售不属于其就职证券公司代销的私募基金产品,并违规承诺高额收益来骗取客户购买,从而获得非法高额佣金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遭遇“飞单”,出现投资损失要挽回往往比较困难,提前预防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措施。投资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核实私募基金的资质和该产品是否获得公司核准进行代销:

一是实地走访。亲自去证券公司营业部走一走,看一看,查询营业部经营场所有没有张贴出所要购买的金融产品的相关资料、是否拥有销售私募基金的资格。

二是网络查询。现在很多券商都会通过公司官网、公司微信平台等渠道加强对代销金融产品的信息公示,可以去网上搜索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的列表当中有没有所想要购买的私募基金产品。

三是当上述两种方式都没有了解到该只私募产品的相关信息时,则非常有必要拨打在该证券公司官网或营业部场所提供的客户服务电话或者投诉热线,向证券公司的客服中心去了解和求证。

四是在核实完证券公司的代销情况后,建议进一步了解所要购买产品的发行人资质信息和产品等情况,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的“信息公示”栏目查询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基本信息及产品备案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