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超过三成 这些新基金仍被深度套牢(名单)

更新时间:2015-11-27 15:13:34来源:采编

【亏损超过三成 这些新基金仍被深度套牢(名单)】年终将至,基金公司纷纷开始最后的业绩冲刺,不少基金已经走出了大调整期间的亏损阴影。但梳理今年的基金亏损名单可发现,部分今年新发基金仍处于巨亏状态。下表为成立以来累计亏损在三成以上的基金名单,共有15只。年终将至,基金公司纷纷开始最后的业绩冲刺,不少基金已经走出了大调整期间的亏损阴影。但梳理今年的基金亏损名单可发现,部分今年新发基金仍处于巨亏状态。下表为成立以来累计亏损在三成以上的基金名单,共有15只。

成立以来累计亏损在三成以上的基金名单 成立以来累计亏损在三成以上的基金名单

从上表中的累计净值一栏来看,净值最低的基金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指数分级(162412)几乎被腰斩,成立以来累计跌幅42.59%。

进一步梳理上表基金,会发现它们呈现出以下特点:

首先,成立日期很集中。它们大多于5、6月成立,正是市场泡沫最大的时候;其次,这些基金大多为指数分级基金。指数基金本身仓位要求就比较高,基本在90%以上,而分级基金独有的杠杆设计更加剧了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多名经理旗下多只基金同时上榜。包括鹏华基金焦文龙、华宝兴业胡洁和中融基金赵菲。另外,有一些基金主题类型在上表中多次出现,包括上半年最火热的两大主题—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 ,分别有4只和2只基金上榜。此前界面新闻已在多篇报道中提及,这两个主题的基金由于标的范围广泛,缺乏统一明确的线索,投资风险和难度较大。相关主题基金从发行至今表现大多不佳,在大调整以来的多次反弹中都未能走出明显的上升行情。

医疗行业也有两只基金跌幅居前。医疗板块此前一直不温不火,11月25日,在政策面上出台一系列促进养老事业的文件后,终于扬眉吐气一回,涨幅居前。上表中累计亏损最大的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指数分级上涨4.24%,医疗B(150262)更是上涨9.91%。

除了指数基金之外,有两只主动型基金鹏华医药科技(001230)和长盛国企改革混合(001239)上榜。这两只基金三季度跌幅都在三成以上,目前单位净值都不到0.7元。虽然它们仍处于建仓期中,可以选择在大调整期间降仓保收益,但三季报显示仓位都较高,在七成以上。长盛国企改革混合在三季报中承认,由于没有大幅降仓,使得前期收益受到损失,净值遭到较大损失。而鹏华医药科技三季度中基金经理梁冬冬给出的解释则是“本基金在操作策略上仓位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但由于医药板块以成长股居多,所以波动幅度依然较大”,把亏损主因归于医药板块中的成长股。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