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上折潮”或再度来袭 布局B份额有望获超额收益

更新时间:2015-11-10 03:52:25来源:采编

A股市场超预期上涨,再度点燃各路资金对于分级基金的热情。随着净值的“水涨船高”,分级基金摆脱“下折”雷区,开启“上折”大戏。目前已有两只分级基金触发上折,另有9只分级基金距离上折只有不到10%的距离。A股市场超预期上涨,再度点燃各路资金对于分级基金的热情。随着净值的“水涨船高”,分级基金摆脱“下折”雷区,开启“上折”大戏。目前已有两只分级基金触发上折,另有9只分级基金距离上折只有不到10%的距离。

据悉,鹏华国防分级基金和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是此轮率先触发上折的两只基金,上述两只基金的基础份额均在上周五净值触发1.5元的上折阈值。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基金均在此前市场大跌中触发下折,其中,鹏华国防分级触发下折日为9月14日,而招商证券公司分级则在8月25日触发下折,这意味着,短短两个月左右时间,上述基金就实现了“逆袭”,对应的分级B份额涨幅均超过一倍。

而随着此轮券商 、传媒、新能源以及“互联网 +”等行业或主题强势上涨,还有9只分级基金已经逼近上折。

据集思录数据,传媒B的母基金仅需上涨4.84%就将触发上涨,证保B、证券股B、证券B、互联B等距离上折都只有不到6%的距离,此外,同样逼近上折的还有高铁B级、信息B、新能源B以及TMT B.

向上折算条款约定:当母基金单位净值达到一定阈值(一般为1.5元或2元),则触发向上折算,A、B两类份额净值归1,超出1元的部分均转化为母基份额,份额维持不变。理论上而言,向上折算条款并不会影响对于A份额的定价,即上折前后A份额的隐含收益率保持不变,而对于B份额而言,仅仅是将其收益分配方式进行拆分,B净值归1,多余部分转化为母基金。这意味着,理论上向上折算并不会产生明显的投资机会。

但实际上,上折之后A份额往往会下跌,B份额的投资者则会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缘何上折会造成“A跌B涨”?

业内人士认为,A份额下跌,是因为分级基金上折一般发生在牛市行情或行情趋势向好的过程中,在上折之后,B份额持有者会因为折算而获得母基金,而为了规避母基金的赎回费用同时为了保留B份额,会将得到的母基金分拆为A、B两类份额,通过卖掉A类份额保留B类份额,继续进行杠杆化投资,这时候A类份额的供给量会大幅增加;此外,上折之前B份额的杠杆一般会降至1.5倍以下,而上折之后,B类份额的杠杆倍数回到2倍,因此更容易出现溢价交易,这也会对A类份额产生压制。

此外,在上折之前,逼近上折时B份额的价格杠杆大幅走低,因此母基金基本表现为整体折价,但上折之后,B份额杠杆恢复至初始杠杆,且上折基本发生在行情趋势向好的过程中,因此B份额受到追捧,母基金整体转变为溢价。此时,B份额在上折后获得的母基金份额会由此前的折价转为溢价,B份额投资者将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

从已经上折的两只基金对于的A份额来看,其中国防A近期跌幅较大,近10个交易日跌幅高达7.8%,券商A昨日跌幅亦达到了1.68%。因此,投资者需要规避逼近上折的分级基金A份额,如果看好后市,同时可以布局溢价较低或者折价的分级基金B份额获取超额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