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P研究:万科A复牌,关注相关分级基金套利机会及风险

更新时间:2016-07-07 11:31:14来源:巨灵信息

主要内容:

2016年7月1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将于2016年7月4日起复牌,万科A自2015年12月18日停牌至今长达6个多月,期间A股市场大幅波动,万科复牌后股价走势备受市场各方关注。

分级基金权重股停牌期间,基金采用指数收益法对其进行估值,而复牌后开板或者成交活跃时,调整为市值法进行估值。当权重股复牌后涨跌幅与期间指数收益差距较大时,理论上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特别是当基金估值存在大幅上修空间时,可利用分级B进行套利操作。

根据基金一季报显示,重仓持有万科A的分级基金包括国泰国证房地产(15.47%)、鹏华中证800地产(13.88%)、工银瑞信深证100(7.11%)、建信央视财经50(6.37%)、广发深证100分级(5.61%)、长盛中证金融地产(4.50%)、银华中证100(4.06%)等分级,持有万科A比例均在3%以上,相对较高。

由于目前基金二季报尚未披露,无法获知各基金最新场外规模数据,但场内规模数据可通过计算获得,我们假设二季度中各分级基金场外、场内规模按照同比例变化,则可估算得到基金中万科A的最新占比数据。根据估算结果,目前国泰国证房地产持有万科A比例约为20.75%,鹏华中证800地产约持有24.62%,建信央视财经50约持有13.28%万科A,占比均非常高,如果万科复牌后跌幅不足,其净值上修空间将较为可观。

利用分级B参与权重股复牌套利的主要风险包括开板当日及后续的市场波动、复牌股在母基金中仓位变动等。上述分析中我们假设一季报至今各分级基金场外规模与场内规模同比例变化,但实际中因场外与场内投资者属性不同,其规模变化必然不同。

此外,开板当天内市场存在较大波动风险,如提前开板,建议在当天尾盘进行买入,且买入时需观察母基金整体溢价情况,如已出现大幅溢价或溢价幅度已覆盖潜在净值上修空间时,建议规避。目前市场环境下仅在母基金净值向上修正时存在套利空间,若复牌后万科A跌幅过大,超出期间指数跌幅,则存在向下修正风险,建议规避相关分级B。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