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杨德龙:美股创新高 A股或走牛

更新时间:2016-07-14 09:32:12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二市场在中字头的股票带动之下,出现了大幅反弹,上证指数涨幅超过50个点,市场放量上涨验证了我年初的判断。我认为,欧美股市已经走出了牛市的形态,那么A股也不会缺席。周二夜间美股三大股指均出现大幅上涨,并且都已经创了历史新高。这说明美股已经从英国脱欧的冲击之下走出来了,出现了快速的上涨。这对于A股来说是比较好的引导。这说明A股市场在下半年的表现会大幅超过很多人的预期。

在春节之后,我率先提出了千点反弹的理论,从春节之后2600多点应该有千点级别的反弹。上半年最高反弹了400点,到了3097点。五一之后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回到了2800点一线。在英国脱欧事件之后,A股出现了探底回升,现在重新地站上了3000点之上。这说明A股已经完成了“W”型的底部构造,开始出现第二波上攻。在六月初,我在报告里指出六月底A股有变盘向上的机会。现在来看A股的走势完全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在六月底大盘出现见底回升,成功突破了3000点。今天可以说是已经站稳了3000点,并且市场的放量比较大。市场在未来的走势可能会超出很多人的预期。上半年市场的情绪可以说是一片悲观,在机构里面,除了前海开源基金在明确地看多,大多数的机构都在看空,甚至有的投资者看到千点下跌,应该说是跟我的观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上半年,我是一直坚定大盘今年已经探到中长期的底部,并且多次通过不同的角度来论证市场有千点级别的反弹、3000点之下是一个中长期的大底。我提出了3000点之下只买不卖的观点。现在3000点之下的底部,相当于前几年2000点的位置。虽然是在前几年大盘在2000点盘整了很久,然后也曾瞬间跌破过2000点,最低到1849点。但是不能因为大盘跌到过1849,那么就否认了2000点是一个历史的大底。现在也是一样的,大盘在3000点之下可能有一定的波动,但是这不能否认3000点之下就是一个历史的大底。在3000点之下市场的进入成本是比较低的。在底部进入,牺牲的只是时间但不会牺牲本金。这是和在高点进入是有很大差别的。在高点进入,可能你买了就会涨,好像效率很高,但是你可能会在接下来的见顶回落中把本金亏掉。这是底部买入和高点买入的不同点。

从经济面来看,今年的经济面并没有太大的惊喜。在五一之后,人民日报发表了权威人士的报告,内容很多,其中也有很多非常好的观点。但是这些大家都没有注意,只注意到了其中的一句话,就是说经济形势可能是“L”型的走势。其实大家对于“L”型的走势的解读可能过于悲观。“L”型走势在国外的用法,主要是说在零增长的时候、经济没有增长,保持一个“L”型。但是中国的经济现在仍然高达6.5%以上的增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L”型的走势并不是表示经济不增长,而是说经济增速保持稳定,稳定在6.5%。这种走势,其实是非常好的一种走势。

只要在未来的十年中国经济能保持6.5%的增长,保持十到二十年的话,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这样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差距也会越来越小。所以我们不要去想“L”型是一个不好的走势。因为在年初的时候大家也没有认为经济会大幅回升,这要能保持在6.5%以上保持稳定不要出现大幅下滑,那么对于股市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好的走势。“L”型的经济走势并不代表股市也是“L”型。比方说美国,从八十年代开始,美国的经济增速都保持在2%左右,可以说在过去三十年美国的经济都是“L”型的。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股市却走了三十年的大牛市。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速即使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只要经济结构调整了,消费在经济结构中的占比提高了,经济的增长质量提高了,都不影响市场走出牛市的走势。

对于经济和股市的关系,我认为应该这么看。A股的走势来看跟经济面的关系不是很直接。甚至,只有很少的情况股市和经济是正相关的。比方说在2001年到2005年,中国经济是五年的高增长。但是股市却走了五年的熊市。而2010年到2014这五年,中国的经济也是有比较好的增长,并且是第一个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的。但是海外市场走了五年的牛市,而A股走了五年的熊市。A股2015年上半年走了一个大牛市,但是我们看到经济面并没有太大的改善。去年上半年的情况和现在也没有太大的区别,而股市是从3000点涨到了5000点。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从经济面来判断A股的走势。A股的走势有很多影响因素,比方说资金面、政策面和投资者的情绪都影响到A股的走势。

判断A股走强不走强,在国内主要是分析几个方面:政策面、资金面和情绪面的变化。今年现在的状况和去年上半年没有太大的区别。首先国家对于股市是支持的,政策面是支持股市的。第二个方面是资金面。为了刺激实体经济,央行仍然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资金面是宽裕的,利率还在下行。第三就是资产配置荒。现在大家手里有资金,但是除了配置在股市中,并没有其他的投资机会。比方说楼市已经见顶了。楼市和股市的跷跷板效应,在中国是非常明显的。在股市开始走强的时候,楼市开始见顶回落。而在股市开始暴跌的时候,楼市就会应声而起。背后的原因就是,中国人其实没有太多的投资渠道,除了股市就是楼市。比方说在2014年7月,中国的楼市发生了见顶回落,很多地方楼价开始见顶下跌,股市应声而起。而在股市走完以后到了5000点,也就是在去年的六月份,股市开始下跌,楼市价格出现了快速的上升。特别是深圳这种市场化程度比价高的城市,楼市出现了很大的一波上涨。就是说股市和楼市的跷跷板效应是非常明显的。现在的阶段,我认为楼市已经见顶了,特别是北上广深的房价已经涨了很大的一波,现在来看后市的预期回报肯定要下降。所以楼市见顶的情况之下,资金又会从楼市转移到股市。所以我认为,下半年的股市的表现大大的超过所有人的预期。

除了楼市见顶之外,我认为债券市场也已经见顶。这一年的时间因为股市比较差,实体经济也比较差,所以债券市场走出了两年的大牛市。但是现在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已经降得很低,而债券价格也炒得很高,所以债券见顶已经是很确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有一部分资金会从债券市场流入到股市。这部分资金有可能会买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特别是分红率比较高的蓝筹股。这是从债市过来的资金。

还有一部分资金是从实业中退出来的。这些年,经济处于转型期,传统的经济模式已经发展到头了,很多产能已经过剩了,这时候就需要转型到新兴产业。但是新兴产业所能承载的资金量是非常有限的。可以说,现在投资实业能赚钱的机会是非常少的。这样客观上会导致有一部分资金会从实体退出来转移到股市。A股在未来的援军是非常多的,有从楼市退出来的资金,有从债市退出来的资金,还有从实业中退出来的资金。所以市场的资金面是非常支持市场走强的。

那么从市场的一些指标来看,A股确实已经见到了中长期的底部了。在春节之后前海开源基金结束了长达九个月的空仓期,开始了一次性地加到接近满仓。之所以有这种自信就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市场有见底的信号。第一个就是基金的销量已经接近了冰点。基金销量表达了投资者的入场意愿。市场经历了三轮股灾之后,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已经跌到了低谷,所以卖基金非常困难。从历史经验来看,这往往都是市场见底的一个信号。相反,在去年见顶的时候,基金销量特别火爆,一天卖一百亿。当基金一天卖一百亿的时候,往往预示着离见顶已经不远了,往往都不超过一个月了。基金销量代表散户的入场意愿,在春节前后跌到冰点,说明大盘已经见底了。

第二个指标就是看市场的成交量。成交量反映的是场内资金交易的意愿。在春节前后,市场的成交量已经跌倒了4000亿。4000亿和高点22000多亿相比,也就只有高点的20%。根据历史经验,低点的成交量跌到了高点的20%,就表示大盘已经见底了。

第三个指标,看沪深300的估值。沪深300的估值的波动很大,但是在最低点的时候往往是一样的。过去十年里,沪深300的估值最多高到过45倍,也就是在6000点的时候。最低到过11倍,也就是1664点的时候。在3000点之下,也就是跌到了12倍。也就是说沪深300在2600多点已经是历史的最低点了。我在前段时间写了一篇文章,就是说在2600多点A股相当于前几年的2000点。

有投资者说杨总上半年推的黄金、白酒、锂电池已经涨疯了。我觉得在看准大盘趋势的情况下要看准一些板块。争论是没有意义的,上半年看多的时候很多人和我争论,说千点反弹能不能到1000点整。其实这不重要,关键是把趋势看对,就是市场已经从前期的震荡下行转为震荡上行,这才是最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要配到好的板块,这样的话才能赚到钱。比方说我一直推荐的像白酒、黄金和锂电池,在上半年可以说涨了一倍,很多个股都创了历史新高,这样的话你要听我的建议已经赚了很多钱。而很多人在上半年看空或者质疑,一直不愿意建仓,甚至割肉在地板价,在上半年就踏空了很大一波行情。

现在也一样,现在我觉得也是像胡适先生说的,“多研究一些问题少谈一些主义”,就是说争论是没有意义的。我觉得现在坚定一点就是市场已经探到了底部,那么后市的话会不断创造赚钱的机会,大家应该积极去找一些赚钱的板块,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现在如果说继续追创新高的板块,确实风险较大,这时候我们去挖掘还没有启动或者刚刚启动的板块。从5月20号我就开始推荐军工板块,我认为军工板块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行情。确实从我推荐到现在,军工板块已经涨了30%。但我认为还没有完,军工板块里面像北斗导航、中航系在下半年还会继续表现。周二的军工板块出现了回调,有投资者问军工股出现回调能不能加仓?我认为是可以坚定加仓的。因为我们看到现在南海的局势很复杂,12号公布国际法庭对南海问题的裁决,可能会导致南海局势比较紧张,这有利于刺激军工行情。而八一建军节也会去炒军工,所以我觉得军工板块是会贯穿下半年的板块,而不是说只有这一波行情。

第二个板块我重点推荐的是券商板块。因为我觉得券商股现在已经调整的比较充分了,具备反弹的基础。去年上半年是个大牛市,券商的基数很高,那么今年上半年券商的业绩出现同比大幅下滑。现在时间切换到了下半年,去年下半年券商的业绩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特别是股灾之后经常出现千股跌停,市场成交量萎缩,所以今年下半年券商的业绩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来看,都是增长的,这些会刺激券商行情的到来。最近券商股也有了一波表现,周二盘中券商股也有了比较大的拉升,特别是一些小券商,涨幅还比较大。券商启动其实表示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在提高,因为券商是人气板块,一般在一个行情确定的时候,券商的行情就是最直接的,券商一般会跑赢大盘。

第三个板块我推荐一带一路板块。我们看到周二盘中中字头板块异军突起,特别是一带一路板块,把大盘直接拉升了50个点。今天大盘上涨主要的贡献是中字头的,而中字头板块其中很多是一带一路的个股。中字股的崛起除了我之前推荐的理由,就是说一个是估值低,一个是相对于高点来说打折比较厉害,第三个就是业绩增长比较确定,还有一点重要的是中字头的个股很多还是国企改革受益股。习主席在最近多次强调国企改革要大力推进,那国企改革会促进一些中字头股票走强。所以在这段时间我推荐的这三个板块已经有所表现并且已经启动了,军工、券商和一带一路,我觉得大家可以从抄底的角度去配置这些个股,下半年就会获得比较好的收益。

在A股做投资最重要的是把握趋势,就是去判断大盘的高点和低点,大盘的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第二是判断板块,只要板块判断对了,往往一个板块的个股差异不大。比方说今年上半年我首推的白酒板块,无论你买一只白酒,无论你是不是买茅台,其实都赚了大钱。就是说只要把握整个板块的机会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